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委書記在涉農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縣委書記在涉農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縣委書記在涉農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全面踐行黨員先進性

  在推進農村小康社會建設中實幹有為

  ——縣委書記在涉農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2007年3月25日

  同志們:

  涉農部門的工作很重要,黨員先進性的標準也應高一些。今天,根據對有關文件資料的學習,結合工作實踐中的一些思考,我從三方面與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認識和體會,權作共勉。

  一、領會“黨的先進性”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是黨員幹部保持先進性的立足點

  保持黨的先進性,對每個黨員來說,首要的是正確理解和準確把握黨的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和要求。所謂黨的先進性,一是指一個政黨在思想、理論、綱領等方面所具有的優於其他政黨的特質;二是指一個政黨在人類社會歷史發展進步中所起作用的性質。縱觀我們黨成立84年、執政56年、領導改革開放27年的歷史,先進性是黨的建設貫穿始終的一條紅線。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都以其先進性的面目發揮了領導核心作用。按照十六大的精神,中央決定,從今年1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時間,分三批,在全黨開展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什麼中央在新世紀要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這一活動的基本精神是什麼?對我們農口黨員幹部有哪些現實意義?我看,可從以下三方面來理解。

  首先,保持黨員先進性,是深入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迫切需要。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始終牢記鄧小平同志“聚精會神抓黨建”的囑託,一直努力抓黨的建設,並把抓黨的建設與抓經濟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緊密結合起來。突出表現在以下兩點:第一,中國共產黨中央於1998年作出了以整風精神開展“三講”教育的決定,創造了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的好形式。第二,江澤民同志於2000年2月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強調“三個代表”是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從2000年春夏到2002年春夏,全黨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行了兩年多的學習貫徹。這次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檢驗黨員思想行為和黨組織管理機制是否先進的根本標準,對符合的就毫不動搖地堅持,對不完全符合的就積極調整補充,對不符合的就勇於實事求是地糾正;就是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全體黨員,真正把廣大黨員鍛煉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定實踐者,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把黨的各級領導集體培養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推動者,使我們黨永葆生機和活力。因此,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既是貫徹鄧小平“聚精會神抓黨建”要求的延續和深入,又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續和深化,也是落實十六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和具體行動。

  其次,保持黨員先進性,是應對國際國內形勢、明確黨的發展方向的迫切需要。當前,從國際形勢看,世界正處於風雲變幻和各種力量重新組合的重要時刻,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新的變化:一是世界格局多極化的趨勢不可逆轉。自蘇聯解體后,世界格局從美蘇爭霸的“兩家人”向“多家村”變化。二是經濟全球化成為不可抗拒的發展潮流。“地球村”在十年前可能當作一個形容詞,而在今天已成為一個不爭的事實。三是科技進步日新月異。30年來,人類所取得的科技成果,比過去兩千年的總和還要多。以此推算,人類在2020年所擁有的知識當中,有90%現在還沒有創造出來。人類掌握的科學知識每3-5年增加一倍。信息技術、網絡技術飛速發展,20年前需要用100萬美元處理的信息,現在1美元就可以處理,按現在技術我們需用100萬年才能處理完的信息,2040年可能只要30秒就足夠了。這三種趨勢,要求我們黨必須堅持寬泛發展眼界、屹立國際潮頭,在與時俱進中保持黨的先進性。從國內形勢看,我國正處在偉大變革的關鍵時期。主要也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中華民族正處在發展新階段。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目標,前兩步已經實現了。實現第三步目標還需40多年時間,不僅時間長,而且任務艱巨,情況複雜。黨要領導全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必須首先把黨自身建設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戰鬥力。二是社會發生了重大變革。經濟環境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人們的傳統精神、共產黨員的要求與市場經濟的要求發生了衝突,傳統精神重義輕利,而市場經濟卻要求義利兼顧;傳統精神重視家族群體,而市場經濟卻要求個人自立,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傳統精神重視樸素節儉,而市場經濟卻要求鼓勵消費。財富流向也出現了新的情況,從恩格爾係數(食品支出佔總支出的比重)來看,1995年城鎮為48.9%,農村為58.6%,2000年城鎮為39.2%,農村為50%(40-50%小康,>60%貧困,<40%富裕),取得了積極的進步;但從基尼係數(衡量一個國家貧富懸殊的指標)來看,我國現在是1%的人佔有全國38%的財富(臨界狀態為50%),兩極分化較為嚴重。三是改革開放正處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時刻,共產黨人面臨著能否“變革不變質”、“變革不變向”的嚴峻考驗。在黨員幹部隊伍先進主流趨向中,部分黨員幹部的素質還不夠高,先進性不能充分發揮和體現;一些人已不合格或基本不合格;還有少數人問 縣委書記在涉農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縣委書記在涉農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縣委書記在涉農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