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在哪裡?

春天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放牛班的春天

  早上,初春的風還是很有勁道,我們縮着脖子站在班車站等車,一個孩兒媽媽問大家:“是不是現在老師讓家長帶着孩子尋找春天還有些早呢?”“還真是的,天這麼冷,哪裡有春天的影子。”“你看,樹還是光禿禿的,沒有綠意。”幾個人七嘴八舌地發表着意見。

  我恍然間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廣袤的田野間,也就百十來戶的小村莊,最先預告春天來臨的是大地,你知道嗎,大地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在醞釀著春天了,記得詩人雪萊寫過“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的名句,其實那真的是事實!還在雪花飄零時,還在北風凜冽時,還在冰封大地時,大地就已經在復蘇着,你的腳步落在大地身上,隨着春節的來臨就會覺得它變得軟和起來,跑起來時,軟綿綿的,讓人使不上力氣,那是我對春天的到來的第一感覺。也許在不經意間,你會驚訝地發現,即使還有春雪飄落,但也是落地即化;河面的冰層變透明了,若隱若現的水流彷彿在冰下歌唱;那幾乎隨時吹來的還帶寒意的春風,正在將乾枯的柳樹的枝幹吹得柔和起來,泛出幽幽的綠意,那就是春天的訊息!

  在生命的長河中,不少人被無情地淹沒其中,有的人一生都在哀怨,我為什麼感受不到人生的春天?那給人帶來振奮的春天的訊息都藏在哪裡,為什麼我一直都發現不了?其實,那隻能說不是你的春天沒來過,而是缺少你發現的目光。

  還提到最近在關注的韓庚,他也經歷過面具風波,經歷過空窗期,經歷過感情的糾結,經歷過別人的無視,經歷過寂寞,但,他是以怎樣的目光看待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呢,他很淡定,認為這一切經歷才造就了現在的他,他不會將自己糾纏在一件事上,懸而未決,而是很堅定地用積極的眼光看出:其實一切的經歷都是財富,是通往自己夢想的人生必經之路,這就是發現和發現后的結果,最終他找到了自己事業的春天。我了解到的名人不多,但很多人都能在人生的低谷里走出來,其決定性的因素一大部分都是善於發現,發現一件壞事給自己帶來益處,就像中國的“英語教父”俞敏洪,當年因為在外私自辦英語培訓班,受到北大通報批評,也是因為當時的無路可走,他選擇了今天的路,一條走向他人生春天的路,回首望去,他曾說過:“感謝北大,他們讓我走到了今天,如果當初沒遇到那件事,可能大家今天不會認識一位叫俞敏洪的北大外語教授。”這真的是胸懷和樂觀相結合才能讓他們的目光變得長遠,讓自己能從絕境中發現希望。

  一曲《春天裡》,不知道讓多少人熱淚盈眶,也讓黑龍江小伙劉剛與河南商丘市民權縣“大叔”王旭組合在網絡上一夜成名,在流浪唱歌的6年裡,劉剛說他最大的收穫是明白了許多做人的道理,也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真情,那是他們的心聲,他們用自己曲折的成功路再次證明了人生的春天一定會到來,之前的歷練都是財富,只不過這個淺顯的道理常常被人忽視。

  記得很早有心理學家做過一項測試,就是在桌上放半杯水,請兩組不同人群參與測試,一組人說看見還有半杯水,另外一組人看見已經少了半杯水的杯子,這就是發現的眼光不同。有的人會說,我也可以的,只不過我沒有那麼好的機遇,那麼好的條件,其實,一切決定你發現自己人生的春天的因素從你一出生就決定了,不同的人在未知的可能里,有的發現對了,有的發現錯了,大部分人都選擇的易於行走、安全無風險的路,可春天往往首先帶給你的還是寒風凜冽,只要堅強的挺過去,你就會由衷地感謝那曾讓人品嘗到絕望的人生歷程,儘管每個人的歷程不盡相同,但如果我們用自己心靈的眼光、用我們沸騰的熱血、用自己樂觀的態度去找尋找藏在寒冬后的春天,那我們的春天一定會在那裡,一定的!

您正在瀏覽: 春天在哪裡?
網友評論
春天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