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欣賞那片海

欣賞那片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網海中,結識了一位朋友,他的文學才華很令我欣賞,文字自然,新穎優美,以文言景,時令性強,他的詩,他的詞,他的對聯,都是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一景一物一事,從他口中脫出的那樣的美,我將散落到各個空間的關於海的說說,對聯邊整理,邊細細品味。

  海的說說:

  (一)、關於象棋:

  人生如棋,立足在戰。寧可貪攻,不可怯守。每戰必鼓足士氣,奮勇爭先。人生如棋,立足在得。勝則得勝,和則保和。敗也要淋漓盡致,快意洒脫。我帥未死,焉知我不能活。行棋看對手,大師不多。人走漏着,必取之;己有錯着,必悔之。棋力有限,錯着之中有先手。

  開局猶如人之初。四角俱全,由靜入動。排兵布陣,不可冒進。左右平衡,攻守兼備,大子先動,到位即止。棋盤狹窄,如近身肉搏。打既是消,截擊於半渡。馬為先鋒,前路不可有羈絆,迂迴穿插,劍走偏鋒。車為主力,扼要道狹地莫入,弱勢時以一抵二石破天驚挽狂瀾。

  (點評:這則談人生也在談下象棋,人生還在路途,沒悟透:下棋剛開始,更難解,但得到的是琢磨和理解,有哲理。)

  (二)、明月應多情,霜華早生成,凄涼夜孤雁寒星。春已歸,爾獨行;滿腹悲,哀哀鳴。千里之外能到否?相思情濃,往事成空,但寄一縷東風。

  (點評:這首我雖然不了解作者的寫作背景,但文字很凄美,欣賞!)

  (三)、雪如約而至,又改變了大地的顏色。火還是紅的,燃燒着固有的熱情。風別再吹揚,迷亂我的征途。

  (點評:不了解作者的寫作背景,但文字很壯觀,紅白色彩反差大,雪與火能相融嗎?還伴有風,情感表達強烈,欣賞!)

  (四)、下雪了,沒有上次那麼好的心情了。籠子里的魚,水缸里的鳥,都得窒息而死。干緊倒過來吧,互相交換一下環境會輕鬆些。誰也不能脫離該有的束縛。

  (點評:不理解作者表達的意景,但籠子里的魚,水缸里的鳥,看着都讓人窒息,言很重,看到這兒讀者真想自由的呼吸!尋找自由和生命的綠,作者表達情感的藝術很強烈,文學造詣很高。)

  海的詩:

  (一)背景:2011年3月日本9。0級地震及海嘯災難后,在群網友聊天中,網友電出“東南西北”四字做詩談對聯時海即興而寫

  東瀛一震有餘威

  南國同胞亦受摧

  西去生靈哀悲泣

  北拜亡魂轉輪迴

  (二)背景:寫給一陌生網友

  溫文爾雅談笑間

  風花雪月總無關

  筆鋒微露輕輕轉

  不羨鴛鴦只羨仙

  (三)背景:群網友聊天即興而作

  生當盡興,快意山水少年時

  誰不畏死,且把青春對舉觴

  到暮年,體虛心老智力衰

  回頭望去

  風霜掩盡,一紙狂詞放浪形骸

  (四)背景:緣由一說說引起。網友滄海空間一條說說:清水河水相何留,愛亦恨亦,相知何求?海應對應回復此說說:憑風無義,任水無情。岩岩孤立,我宿我行。(借用評價評價竹林七賢稽康的一句——岩岩若孤立之松)而成詩。海評價此說說後有感而作《鵲鳥搭巢》一首,作者對生活及自然界觀察細緻,鵲鳥搭巢形象生動,情感豐富,很多網友名鑲嵌其中,很絕妙!

  鵲鳥搭巢

  鵲鳥搭因巢,佔盡大樹稍。

  東山銜楊枝,西坡叼柳條。

  一日建窩底,大枝數根挑。

  二日起四壁,纖枝曼曼繞。

  又銜香泥草,巢成朝天嘯。

  窩粗我自築,不屑他人巢。

  朝聽空山雨,暮觀滄海潮。

  幽怨了無痕,本性自逍遙。

  (五)背景:又一則說說引起的可以算一首合成詩吧。網友空間說說:今天是個好日子,陽光明媚,抬望眼,驚見柳芽初現,柳枝在晨曦中婀娜,在輕風中搖曳......可是,迎春花呢?是否還需等待?尋覓?網友急切盼春天到來,海評價此說說:東風不到西風暖,一路白楊掛青花,網友真的上郊外踏青,尋了一次春天,真的看見了公路兩側“一路白楊掛青花”春景,因此回復此說說:細尋路邊青青草,疑是海風吹來春。一問一答倒象組成了一首〈〈問春〉〉詩。

  問春

  東風不到西風暖,一路白楊掛青花

  細尋路邊青青草,疑是海風吹來春

  海的對聯:

  (一)背景:2011年4月1日第一場春雨,來的不早不晚,偏偏下班時下,雨細的看不到,只能感覺打在臉上涼涼的。寥寥幾字,春雨之景躍入眼前,勝過千言。最重要的是寫景言情,情景交融,似喜似悲。

  海原對聯:春雨無聲,星星點點滴滴一路涼意

  狹院有閑,梗梗枝枝丫丫兩蓬杏花

  網友應對下聯:鵲飛有音,飄飄洒洒落落萬雪離梅

  冬雪驟至,稀稀落落疏疏幾度寒風

  秋風有意,冷冷清清凄凄幾度霜下

  薄酒半斤,推推搡搡勸勸不安好心

  旭日東升,平平穩穩噹噹一路高升

  蠶蛾有情,絲絲細細白白至死方休

  秋風乍起,凄凄慘慘戚戚兩股寒流(網友錦瑟流年)

  (二)海評價一網友日誌做原對聯天色已晚,一空煙雲如墨染。

  春風忽至,滿頭狂發任西東。

  將此對兒為上聯:天色已晚,一空煙雲如墨染。春風忽至,滿頭狂發任西東

  網友應對應下聯:海域深遠,碧水濸茫似情沉。天笛召喚,波浪洶湧像歡樂。

  劇情尾聲,畫面男女相抱擁。淚如雨下,幾番努力成眷屬。

  青春易逝、滿天愁緒落紅塵,夏雨將臨、一紙憂鬱向南北。

  (三)背景:2011年4月1日、3日晚兩次群友聊天即興斗對聯,整理如下:

  平凡上聯:好詞好句好連,妙語連珠

  海應下聯:知人知面知心,知己成群

  平凡上聯:自知才疏學淺,胸無點墨。

  海應下聯:真正名士高人,心懷古今。

  平凡上聯:平凡之人行凡事,平平凡凡

  海應下聯:從容其心從容志,從從容容

  真切其情真切交,真真切切

  海原對聯:鴛鴦枕鴛鴦被鴛鴦床上鴛鴦睡

  荷花塢荷花塘荷花鄉里荷花長

  平凡下聯:幸福村幸福道幸福叩門幸福到

  曼曼下聯:布谷鳥布穀叫布穀林中布穀笑

  平凡上聯:東嶽廟,西廊下,說淮書,南腔北調

  海應對下聯:春山寺,夏雨亭,吟楚辭,秋去冬來

  網友應對下聯:南少林,北僧眾,齊誦經,阿迷塗佛

  南秦嶺,北坡前,望長城,鬼斧神工

  湘江邊,綠營地,一二一,滿腔熱血

  打麻將,賭色子,六六六,大小通吃

  古桐下,窮書生,飲悶酒,醉生夢死

  邯鄲幫,保定地,聚一起,不是東西

  平凡上聯:春桃夏荷秋菊冬梅,四季花如畫。

  海應對下聯:日新月異天清地寧,八方景更明。

  網友對下聯:江洶河涌湖澎海湃,八方神通仙。

  魚游蟲吟鳥翔獸嘯,八方竟爭景。

  (四)空間對聯整理:

  海上聯:雙手推開窗前月

  空山新雨應對下聯:一石驚破水底天

  空山新雨上聯:九鳩久啾艷陽天

  海應對下聯:五穀鼓鼓豐登年

  空山新雨上聯:寂寞雨打芭蕉夜

  海應對下聯:逍遙風動垂柳春

  ……

  喜歡海的文風,喜歡他那些描寫自然界的文字,作品多為寫實,不是靈空的華麗詞藻的拼湊,能表達一種思想和意境,文字有靈魂,讀起來有品味。特欣賞《春雨》對聯和《鵲鳥搭巢》詩,田園風格,於情於景,情景交融。而且喜鵲建巢的過程形象生動,東叼一根西叼一根枝叉來搭巢,讀起來就想發笑,那場景一躍眼前。真是,繁華的城市,狹小的生活空間,擁擠的只能看路不能看天而且時時防污染的環境中,能品上同步的田園的純自然界生態文風,真是一種全新的的感覺。

  海散落在網海中的作品很多,通過了解,海的很多作品都是即興脫口而出,才思敏捷,才華橫溢。我只找到和遇見的很感興趣作品加以整理,以香讀者。

您正在瀏覽: 欣賞那片海
網友評論
欣賞那片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