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你們好,按照慣例在這裡感謝各位在這樣一個夜晚抽出時間參加您孩子的家長會。今天我的發言爭取三十分鐘完成。一晃眼孩子們已經三年級了,綜合三年級學習目標,還有最近期中考試的情況,今天主要跟大家談三個大問題:

  1、 多練字。這是大家都很關心的一件事,“字是門頭,書是屋”。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寫一筆好字,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這方面做得更好。小學三年級是鉛筆字向鋼筆字過渡的時期,我們班現在把中午到校的時間定為練字時間。如果您的孩子會在家午休,中午上學時間不會那麼早,就請您安排好孩子每天的練字時間。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每天的練習必不可少。而且每天的練字要有更好的效果,同時不會讓孩子失去耐性,就要保質而不是重量。我希望孩子們每天能練一面即可,還要有意識地從描紅向臨帖過渡。在開學時,我在校訊通里發布了,使用鋼筆的一些細緻要求:每天晚上給鋼筆上滿藍色的湖藍色的鋼筆水,除此之外不允許隨意拆開鋼筆;鋼筆不寫字,哪怕只是一小會兒,也要套上鋼筆套防止摔壞。我對孩子們使用鋼筆還有這樣一個苛刻的要求,那就是不準備改正液或者改正紙。要下筆寫字之前一定要想好下筆寫什麼,怎麼寫(這裡要強調漢字書寫的筆順,這是漢字書寫的規則,應該遵守)。這樣養成“慎行”的習慣,同時也能讓今後的書寫保持乾淨整潔。這個要求看似不合理,但是我們長此以往地堅持,孩子們是可以做到的。比如五年級有個班級他們的老師在四年級下學期提出了這樣的要求,一個學期后孩子們的書寫真的是錯誤率極低,在寫作文時是一氣呵成。

  2、 多讀書,多說話。其實這個話題從一年級起就在談,而且也確實得到了許多家長的認同,支持。很多家長在這方面做得很出色。但是,咱們功利地來看,在考試的時候還是會凸顯出兩個問題:理解和表達。說得具體點孩子們在答卷時,對於題目中這種類型的題目出現的錯誤最多。閱讀一段文字后寫出詞語的近義詞、反義詞,根據理解寫出詞語的意思。雖然我們在課堂上教過這種題目解題方法,但還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夠順利解題。我們課堂上教授的解題方法是,將你理解之後的答案代入句子中,看句子的意思是否不變或者正好相反。這既是解題方法,也是檢查的方法。孩子們出現錯誤一則是因為毛糙,沒有運用老師教的方法,二則是在閱讀理解時出現了偏差。在做閱讀題中的思考題時,不能明確文章所表達的主要思想,揪住細枝末節兜圈圈。還有一個突出的問題就是回答這類問題,話都說不完整,只用一兩個詞或詞組來答題。這有偷懶的嫌疑更是孩子們的說話習慣。在課堂上我們請孩子回答問題都要求結合題意把話說完整。如果問道自己的感受,則要說“通過這個片段,讓我感受到……”這樣的導語方式,把自己的意思準確地表達出來。

  這就是為什麼在這次家長會上對於“多讀書”這項要求之後我還補充了“多說話”這個要求的緣故。平時和孩子說話,感覺他們要麼是想法很多,也很活躍,可說出的話讓聽的人覺得混亂;要麼就是有想法,卻不知道怎麼說。在這樣的時候,很多孩子會說“我不敢說”我理解這種“不敢說”主要是兩種情況:1、對自己的表達沒有信心,2、不敢在人多的場合大聲地說話。如果是這兩種原因,責任不在孩子。不要去責怪他們,這樣只會讓他們更加不敢說。試想如果常常指導,再加上練習,能夠讓他們理順思路,清楚表達。鼓勵孩子在親朋好友面前說話不怯場。這些情況都會好很多。我們在班上常開火車讀生詞,這是孩子們最喜歡的一項活動。氣氛很熱烈,絕大多數孩子這個時候聲音都很響亮,和閱讀課的提問有了鮮明的對比。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孩子們都有表現欲,而且讀詞很簡單對他們來說就有了信心吧。其實在閱讀課上,聽孩子發表自己的見解,從來不會因為孩子答錯而有人受到批評和指責的。相反,在這個時候我總是說:能舉手說明他跟着老師轉,有思考,有勇氣。能站起來大聲回答,說明這個人很大方,有風度。希望大家都能積極舉手發言,得到老師和同學一對一指導學習的機會。

  話說到這裡,就可以談寫作文的問題了。如果一個孩子能做到以上這些:會閱讀,會理解,會說話。那他的作文就不會太差了,剩下的只是遣詞用句更優美些而已,這個就靠他日常的閱讀積累了。我在作文課上,會根據題目,帶領孩子審題、解題,構思文章框架,講解作文技巧,教授作文評價,示範修改方法。這就是我們在教學中要求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可這樣一套方法孩子要掌握和熟練運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這很像砍柴,前要磨刀一樣,需要每個孩子靜心感受。我在布置修改作文這項作業時,做得並不周到,只是籠統一說,所以很多家長在家埋頭給孩子苦改作文,文章是修飾得很美了,但已經不是孩子自己的文章了。所以在這個學期,我給自己布置了這樣一個任務:當講到某個習作或者寫話內容以後,都會在校訊通里把今天課程的要點發布出去。就是希望家長能配合學校的這個訓練點跟孩子一起修改文章或者進行寫話練習。當然這個工作,之前做得還不夠,以後我會更加努力。

  我把原定每周一的作文課時間改在了每周五,因為這天不包括班會就有三節課。我們在作文課上,會指名一組的孩子展示他的日記本,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集體閱讀評議他們的作文。然後是小組內交流日記本,每個孩子閱讀其他三個孩子的文章,標註出好的句段,寫下自己的感受。最後寫評語時我要求先肯定別人文章里的優點,再給修改的建議。能去欣賞別人的文章,還能給修改意見這也是有助於提高孩子自己的寫作水平的。所以孩子在家寫日記的時候,能引導孩子構思文章后,再下筆寫,寫完了一定要自己讀一讀,改一改。然後再和孩子一起讀一讀,改一改。您的這種做法就是在“一對一”地幫助他。當然,在多讀書在培養語感,積累詞彙這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天就不用我再多強調了。

  3、 說說“單元整體教學”。我們現在學習一個單元的生字以及課文,肯定是家長們很不能理解。感覺就是生字什麼也沒教,就讓孩子自己寫,課文什麼也沒上,一個單元就過去了。考試怎麼考啊?分數怎麼能保證?說實話,我也怕考試考不好,沒有好分數跟各位交代。我們這個課題組的老師也為這個事情苦惱不已,以至於課題組不斷地外派學習和洗腦對我們作用都不是很大。我們看到先進學校學生的學習情況都很艷羨。但是讓我們在自己的實際教學中放手,我們還是很抵觸。所以,今天我就不從這種教學方式的一些理論什麼的來跟大家談了。

  我就要跟大家說說今年中考前,一個學生來看我的事。這個孩子她中考前來看我,我早就聽說她三月份就放棄了中考直接被二中錄取了。她談了她在這幾個月里在二中學習的經歷:各科目老師只是提綱挈領地講了第一冊書的重難點,剩下的全靠她自己領會。於是,她買了許多教輔,一邊自學,一邊練習。不懂得在這些高三老師的教室門口等着問老師。我心中凜然,看來學習中,孩子的自覺性且不說,這自學能力真的很重要。另外,給大家看一份重點初中小升初的試卷吧。這裡有多少是我們小學十二本《語文》中教學的內容呢?這最後的作文真正要做好,我們的孩子得讀多少書,才能博古通今,貫通中外,建立自己的觀點呢?我們的孩子六年裡怎麼能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十二本書上呢?那這十二本書該怎麼學習?

  有了這樣一些思考,我現在可以接受“單元整體教學”了。也明白了“單元整體教學”到底是該怎樣教了。對於字詞這塊,我們以前的兩年多時間裡,已經從字音的認讀,字形的識記,到字義的理解方法有了必要的學習。孩子們學會了查字典,會辨析音旁、形旁,會根據音形理解字義。可以說,必要的方法,有效的工具孩子都已經掌握了,他們可以開始自學生字詞了。我們在課堂上只是針對難字進行重點講解,這項需要死記硬背的任務,孩子可以獨立完成。這也是對他自學能力的一種培養。所以,家長需要做的是配合老師做好每次的報聽寫作業。還要經常篩選孩子每次聽寫中愛寫錯的字反覆報進行鞏固。對於每個單元的課文學習,我們打破了以前一篇篇獨立剖析文本精細講解的方式。這種方式浪費了孩子大量的閱讀和練習時間,而且課文學完了整體感不強,類似一盤散沙。每個單元編者把他們放到一個單元有他的用意。一個單元的四五篇課文,在思想上有同一主題,在寫法上有共通之處。而我們在“單元整體教學”突破點就是把這兩個層面的共通之處作為幾篇文章教學的切入點。比如:第四單元寫景的文章,主題是介紹祖國大好河山,寫作共通點就是圍繞中心句來展開描寫。我們在教學時,就是教學生認識中心句,能找到文章的中心句。作文教學時,就是學習抓住景物特點寫中心句,再圍繞這個特點,這個中心句展開具體的描述。第五單元思想主題是“情暖人間”,寫作共同點是:通過細節描寫來體會人物情感。我在教學中就是教學生找到重點的句子,從人物的動作、語言等細節描寫,體會人物的情感,學會標重點句子,做旁批。在作文指導中也要求學生通過對人物的細節描寫來體現人物的情感。舉了這兩個例子,大家也就明白了這種教學模式的優勢了。我們現在是在初期,我和孩子都還不是很習慣。雖然做到了“單元整體教學”時教學的主題很明確,但是課時消耗還是比較大。但是經過磨練,我和孩子們都適應了這種教學模式,我們的孩子學習主線多麼清楚,他們還會有更多的學習時間可以用來讀更多的書(每個單元都有相關的書目推薦),還能把這些學習方法放到課外閱讀中實踐。

  三個大問題談完了,接下來我要講幾個小問題。第一,《優化設計》每次講時,都要求孩子用紅筆在旁邊筆記,錯題訂正,易錯字旁邊寫一個,有些題目拓展一下。在複習的時候對於紅筆記錄的內容都是要讀背的。希望家長能在檢查《優化》時督促孩子完成。第二,我們課題組老師現在在設計“單元整體教學”的“預習單”“檢測單”,“預習單”每單元一份,“檢測單”每單元兩份到三份。希望家長按照要求督促孩子認真按上面的要求,如實地完成。在孩子做的同時有什麼不方便的,或者改進意見請您及時在家校本上反饋給我,以便我們改進,讓學習效果更好。第三,各位家長都有班主任老師的電話號碼,只要不是在早餐我最忙碌的時候,您都可以跟我電話諮詢不清楚的問題。也謝謝各位對學校、班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今天的家長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