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篇一: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今天,我們能聚在一起,實在是機會難得。首先感謝大家百忙之中來參加本次家長會,感謝家長對學校及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持與理解,也感謝大家對孩子教育問題的關心。今天能有機會和各位家長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業、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八年級是極其重要的一個學習階段,學生們已經熟悉了學校的一切,熟悉了初中生活,失去了對初中生活的好奇與嚮往,他們認為自己已長大,自以為是,不希望別人多管束,然而這又是青春期,心理發育的重要階段,學生處於一種盲目自信的階段,做事、學習憑興趣,憑心情,逆反心理更強,甚至有的學生與老師作對,以此顯示自我個性。這一學年又是關鍵的一年,抓住八年級,即抓住了初三,意味着學生將邁向人生的一個新的台階。

  借這次期中考試,我和各位任課老師商量召開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首先我對本班的班級情況作一個簡單的介紹。本班目前有28位學生,其中女生16人,男生12人。首先竟選了班長,組建了班委。制訂了班規班紀和學生量化考核辦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們班的課堂紀律加強了,學生端正了學習態度,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動腦筋。學習自覺性提高了,學習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學習習慣好了很多。大部分學生都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他們能遵守學校紀律,關心班級。如我們班的:**************是我們班的班幹部,他們以身作則,幫老師管理班級紀律,早晨早早到校,幫助老師監督同學完成作業,都是老師的好幫手。作業認真,書寫漂亮的同學有:***********等。熱愛勞動的同學有:******等,學習上進步很大的有:*********等。上課積極發言的同學有:******等。在學校書法比賽獲得一等獎的有:**********;獲得三等獎的有:*******。在學校徵文比賽獲獎的有:**二等獎、**三等獎、***三等獎;***手抄報三等獎。從開學到現在能做到全勤的有:*****************************。我剛才是片面的說了孩子的優點,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我們應該多方面的衡量您的孩子。確實,孩子們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長的幫助下,各方面有了質的飛躍。孩子們班級意識、集體觀念更強了,更加懂事有禮貌了。

  我們學校組織了月考,還有周考。但我想說的是一張試卷的分數並不能全面的代表孩子的成績。我們更應該關注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認識到孩子是不是一個合格有用的人才,不是一張試卷決定的,而是社會對他的檢驗。未來社會需要的是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有社會適應能力、有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的人。因此,只有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學生的綜合素質、情感、態度、價值觀更為重要。所以,不能像以往那樣,眼睛只盯在分數上。我們家長不能一味關注孩子的分數,要找出孩子考得不好的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讓他們重新樹立自信。

  各位家長,隨着社會的進步和“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家庭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的緊迫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或重智輕德,只關心孩子的考分;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在家庭教育上形成的一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高爾基曾說:“愛自己的孩子這是連母雞也會做的事。但如何教育好他們,卻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今天,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就希望我們能夠共同探討,更好地教育好我們的孩子。希望家長們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

  三、鼓勵孩子幹家務

  這一項比其他各項更為重要,因為這是每一個孩子的弱項。目前,許多孩子勞動能力較差,生活上嚴重依賴父母,缺乏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能力,究其原因,不是孩子不想做。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參與家庭勞動的渴望,而家長大多不讓孩子做,怕孩子累着,或怕孩子幹不了,認為他們中心任務是學習,其他是次要的。其實,在勞動中培養技能,在勞動中形成品格。我們要捨得讓他們吃點苦,做點事,這樣才能提高能力。班級中勞動認真的同學進步最大。

  四、在學習上多幫助孩子

  我校早讀時間是7點20,值日生7點以前到校,其他的學生要求7點20以前到校。7點20開始早讀。作為家長要做到按時給孩子做好飯,讓孩子把鬧鐘定好。下午4點45放學,要求孩子5點40進班學習,並都有老師輔導,並且每天都要統計進班學習的人數。有的孩子離家遠,來不及回家吃飯,我建議家長給孩子買些奶或蛋糕,中午讓孩子帶過來。等我們學校伙房成立后一切問題都解決了。晚上9點05分放學,9點20孩子幾乎都能到家,我建議這時家長應讓孩子吃頓飯。可以再學習半個小時,10點半以前必須休息。通過我們任課老師的商定,並經學校領導批准,決定每星期天下午給學生補一晌課,不知道各位家長有沒有意見。如果有意見會後再提,如果沒有意見,希望家長能督促孩子按時來補課,不要遲到。

  五、要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業

  每次收上來的家庭作業(主要指星期天的作業)都不是令老師很滿意。有的孩子沒完成、有的孩子完成了也是應付差事,做的不好。每星期天都布置作業,並讓學生寫在本子上。做為家長要多督促、多檢查。有些家長總以自己忙找借口,對於孩子的學習很少過問。其實現代社會人人過着節奏緊張的生活。同樣作為家長,我們身有體會。但是孩子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10-20分鐘,還是可以的。如在飯後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情況,問一問最近的學習的內容,然後幫助他默寫一下單詞,檢查一下日記、作業等等。和孩子共同閱讀一些課外書籍等。

  六、要多鼓勵孩子

  各位家長來之後一定看過你們孩子桌上的成長記錄檔案了,這就是他們在學校的成長記錄,有新學期目標、單元考試、月考、期中考試成績、階段性評價、表揚卡、過失卡、獎狀等。有的家長看了一定很高興、可有的家長看了后不一定高興。我認為,做為家長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孩子,要一分為二看待自己的孩子,不要和別人的孩子攀比,要把孩子的現在和過去相比,要看到自己孩子的閃光點,只要孩子進步了,就應該高興,就應該表揚孩子、鼓勵孩子。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也許你不經意的一次表揚會引發孩子巨大的進步,曾有一分家教刊物中記載,有一個孩子的母親很善於表揚自己的兒子,結果使一個原本平常甚至有些遲鈍的孩子考上了清華大學。好孩子是誇出來的,不是打出來的,也不是罵出來的。開過家長會後,要對孩子說:你進步了,老師表揚你了。媽媽相信你,一定能行,你是最棒的。等等,多激勵孩子。我不希望開過家長會後,有一個學生挨打挨罵。這樣就失去了家長會的意義。我相信你對孩子的期望值加上你正確的引導會使你的孩子也一樣優秀的。

  七、抽點時間多陪陪孩子

  可能有的有的家長說,我的事多得不得了,哪有時間去問孩子的學習,哪裡顧得上孩子的教育。自己忙得沒有時間顧及孩子,就讓孩子自由發展。家長們在說沒有時間照顧或陪自己孩子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我們辛苦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自己過上富足的生活嗎?大多數的人認為,是為孩子的將來考慮。如果我們用犧牲現在去換取將來,大家認為值得嗎?孩子要成人成才是第一,如果孩子不爭氣,你掙了再多的錢,他也能揮霍一空;既使現在家庭困難一點,孩子能夠體會到父母的甘苦,長大之後,他自己也會努力去創造財富。所以,希望家長還是能多抽出點時間陪陪孩子,多抽點時間關心孩子,少一點不必要的應酬,錢再多,買不到孩子健康的心態,良好的品質,高尚的道德,錢再多,也買不到孩子的未來。這是顯而易見的。錢是要掙的,但孩子更是要顧的。

  八、關於安全教育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八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