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六年級班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六年級班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六年級班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履行責任,助力成長

  ——在六(5)班全體家長會議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儘管上午的一場大雨為各位的出行帶來不便,但是看到你們帶着工作的疲倦匆忙趕到學校來參加這場班級的盛會,我感到由衷的高興以及萬分的感激。下面我將結合本學期的具體工作,來談三個方面的問題:

  在講之前,我想讓大家和我一起來做一個小遊戲。請大家伸出雙手,我說一句話,你心裡也說一句話並根據這句話的意思做出相應的動作。鼓掌——你讓我鼓掌——我想鼓掌——我要鼓掌。很好,這個遊戲跟我們今天要講的內容有點關係,大家等會可以結合遊戲做一個討論。下面進入我要講的主題。

  一、 我為班級的孩子做了什麼

  (一) 班級管理

  1、根據學生年段特點確立自我、自主、自覺"三自"班級管理目標

  六年級的孩子生理髮育趨於成熟,心理上最明顯的變化是自我獨立意識不斷增強。所以這一時期的孩子心理和行為上都容易變得叛逆。作為老師和父母如果沒有意識到孩子的這些生理和心理特點,就很容易導致師生關係、親子關係的不和諧。而我所制定的"三自"管理目標,就是最大程度上發揮學生的自主意識,讓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逐漸意識到自我的重要性、能夠自主管理自己的學習和言行,最終實現自覺成長的目的。在班級管理中,我充分發揮每一個學生的特長,為他們分配適合自己的班級管理事務,充分調動他們的自主性,讓他們意識到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為自己的成長"加油",而老師作為他們的服務者,就是在一步一步地引導他們朝健康的道路不斷邁進。

  2、隨時隨刻處理學生以及家長委託的事務;

  (1)每天像警察一樣盯着學生,生怕出一點安全事故;

  (2)每天都要找一些調皮的、犯錯的、不做作業的、同學之間鬧彆扭的學生進行教育;

  (3)每天早上第一時間要進教室,每天中午要管午讀,每天放學還要陪學生自習半個小時;

  (4)一旦接到家長電話,說某某沒有回家,連吃飯都來不及,馬上發信息、打電話、上報學校……

  (5)每周評選優秀學生,每月組織出板報、建設班級整體環境以及評選學校的榜樣之星;

  3、想盡一切辦法要讓學生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1)舉行班級活動(慶祝雙節活動、辯論賽、讀書交流會、班級文藝匯演、教育影片欣賞、書法繪畫比賽等等);

  (2)組織學生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體育節、藝術節、英語節等等)

  (3)組織學生談心,結合自己經歷,鼓勵學生揚長避短,樹立學習目標。

  很多人都以為教師這份工作很幸福甚至很清閑,除了雙休還有寒暑假。但是如果真正從事並且了解到這一行業的性質,你就會發現其實做教師特別是做班主任必須全身心投入工作,干好自己這份良心活。我們新聞聯播用數字來概括科學發展十年的成果,我也想用數字來說說這個學期我在班級管理中的成果:學生創作手抄報350份,教師指導學生出牆報三次,指導學生出學習園地三期,教師課餘教育教導學生20人次,打電話給家長25人次,發校訊通105次,處理學生矛盾8起。這幾個數字只是我班級管理工作的冰山一角。因為作為班主任,要做的事情遠遠不止這次。我在此特別提及,並不是向各位家長訴苦或者懷有什麼抱怨。我只是告訴大家,教育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它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齊心協力,一起幫助孩子成長。這就是為什麼我把今天的家長會主題定為"履行責任,助力成長"的真正原因。

  (二)語文教學

  照理說,語文教學我要講的內容是很多的。但是考慮到時間有限。我先請各位家長看看桌面上您孩子的作業。這些作業包括作文本、小靈通練習冊、寫字本、詞語抄寫本、小組日記,看完作業后你們可以說說自己的感想。(家長說感想)剛才幾位家長說的很好,孩子的作業我確實是認真批改,但是孩子們的水平的確是參差不齊,這和孩子本身之間的差異是息息相關的。這種差異有歷史的原因,也有個人的原因,但是面對學生之間的差異,我們不能迴避,只能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這個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我針對孩子們的特點,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1、根據孩子特點,進行一對一分組。

  一對一不能簡單得理解為"好"對"不好",而應該理解有優勢互補的雙人組合。只有這樣才能發揮集體的力量去調動整個班級的學習積極性。

  2、既培優又輔導學習困難生。

  我們班的整體語文水平在整個年級目前排名比較靠後。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班優秀生不多,而學習存在困難的學生卻不少。每次考試我班不及格人數總在6人左右。這很顯然影響了我們的整體成績。面對這一客觀事實,我該怎麼辦呢?所以我最終想出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對學生們進行課後輔導。

  3、實行小組合作學習,讓學生的學習變被動為主動。

  傳統的教學最大的特點就是教師重在灌輸現成的知識,學生也只需全盤接受。但是這樣做效果並不理想,也不利於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根據現代教育理念,我嘗試着讓學習在小組合作中發揮自己的主動性。當然要理解這一變化的重要性並不容易。下面請看屏幕上的兩字漢字:"魚""漁".其實我們可以藉助這兩個字理解小組合作學習的重要性。以前的學習就像是給孩子們提供現成的"魚",老師和家長都習慣性地喂孩子吃魚,孩子吃完了,吃飽了,個子長高了,家長和老師就都滿意了,但是孩子的智力發展如何,孩子會不會自己抓魚?這些我們都沒有認真思考過。現在作為老師,我們開始考慮了,我們不能只給孩子魚吃了,而要告訴孩子怎麼去抓魚和捕魚,只有這樣,將來孩子離開了老師和父母,完全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吃到更好的魚。我想我這樣表述家長們應該明白了小組合作學習的重要性。也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我的這種嘗試能夠得到各位家長的支持和認可。

  時間過得很快,校長都催促我們散會了。但是我認為自己還有很多話要和你們說,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最後我還想說,在孩子們即將小學畢業進入中學的這段關鍵時期,我們父母應該做些什麼呢?以我個人所見,我覺得我們父母要做好三件事:一當好父母,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履行父母應盡的職責;二、以身作則,少一些語言上的嘮叨,多一點行動上的示範和引導;三學會做孩子身邊快樂的分享者、參與者,更要學會做一個"在路邊鼓掌的人".

  最後,我想說讓我們在今後明確自己的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做孩子成長路上的引導者、幫助者、關愛者、鼓勵者吧!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班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六年級班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