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研究生代表入學典禮發言稿

研究生代表入學典禮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研究生代表入學典禮發言稿 標籤:研究生畢業 三個代表

  研究生代表入學典禮發言稿

  西大,好久不見。

  很榮幸作為學生代表和各位同仁分享自己一年來的收穫和疑惑。期待共同進步。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一年的時光正如白駒過隙,然而,大學的點點滴滴早已鐫刻在我們人生的扉頁里,曾經的歡笑汗水,也早已留待成為歲月中泛黃的字跡。而今天我們將翻開嶄新的一頁,踏上研究生的旅途。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還記得曾經的夢嗎?今天的你是否還堅持它?往事飄然隨風,未來即在前方。

  今天,我們相聚西大,相同的離開,不一樣的歸來。去年六月,列車帶着相同的教育情懷駛向四面八方,夢想在不同的土壤里生長。一年來,在座的每一位都有着不同的境遇、體悟和選擇。甚至已經有人離開了我們的隊伍,選擇了更適合自己的方向,這裡並沒有誰對誰錯,畢竟人生就像一列行駛的列車,一路上會有很多站口,會有不同的人上上下下,來來往往。可以說,沒有人能至始至終陪你走完全程。所以,無論你是下車還是選擇繼續留在車上,都請學會感恩一路上陪伴你的人。車內、車外各有一番風景,既然選擇了,我們就應該不忘初心,只顧風雨兼程。

  於我而言,在成都七中育才學校的這一年,感覺有修不完的設備、放不完的廣播、繁瑣的行政工作、隨時被公開的課堂、寫不完的總結和反思……可能大家和我一樣都感觸頗深。面對如此多樣的工作,扮演隨時切換的角色,我們都會有負能量爆棚的時候。但失落過後,我總這樣安慰自己:生活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大大的微笑呢?

  或許,學科性質決定了我們的工作性質。但從來沒有人規定過"豆芽"學科不能站上光鮮亮麗的舞台。既然存在可能,我就要去嘗試。

  我認為:"厚重底色,突顯亮色"是一條可行之路。那麼,首先就要搞清楚"何為底色?"、"何為亮色",而後再來着手"如何厚重?"、"如何突顯?"的問題。

  我理解的"底色"是一個具有學科素養的教師應該做到的最基本的工作。比如:教師的主戰場在課堂。因此,你至少要能夠拿得出一堂好課。再如:作為信息技術教師,你應該對學校的設備、網絡有所了解,對攝錄編略懂一二、對功能室的使用做到心中有數、對平台管理有所涉及。既然是一塊移動的磚頭,那就得具備適應各種環境的能力。信息技術老師也避免不了兼任行政工作,面對瑣碎、細緻的處室工作,我能做的只有耐心、仔細,哪怕只是發一個通知,我也會先給自己發一遍,反覆校對、審核無誤之後才發出去,保證從你手上出去的東西絕對沒有問題。總結起來,"底色"便是一種常態的優秀。

  我理解的"亮色"是能且僅能由你來完成的工作。就我而言,學校網班、雲班、未來班、翻轉班的設備保障、對外溝通、數據採集、微課製作、以及建立在此基礎上的信息技術與其他學科的整合項目、信息技術課程本身的科研項目等我都要隨時關注,及時彌補自己的空白,虛心向別人學習。另外,在二課堂中也要發揮自己的熱量。我開設了Flash動畫製作、3D打印、信息學競賽三門課程。對一個新老師來說,做什麼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記得在第一次信息奧賽班討論會上,我在筆記本上寫下這樣一段話:一個半吊子老師和一群半吊子學生與noip的死磕,2015的noip佔位,只能源於你的努力!競賽不相信奇迹,只相信實力!

  儘管信息技術老師不能做班主任,但我要求自己像班主任一樣去帶競賽的小朋友。在我的帶領下,學生自己給班級起名OIC,設計了LOGO,選舉了班委,形成了班級文化,每周一三五中午,周五下午活選課我都跟學生在一起學習、刷題,隨時給家長分享學習情況,考試結果,學習建議等,發動家長的力量重視我的學科。另外,我很清楚,我的兵都在班主任手上,所以還經常"賄賂"一下班主任,把他們拉到自己的戰隊,積極配合我們在時間細縫中生存的信息競賽。儘管一年來我從沒有睡過午覺,但能夠得到學校領導和老師的認可與支持、感受到家長對這門課程的重視、看到學生對編程的興趣、聽到下一屆新生家長為信息奧賽班前來諮詢……我想,這種幸福的感覺足夠沖淡身體的疲憊。總結起來,"亮色"便是一種高於別人預期的優秀。

  當然,年輕的我們幾多彷徨,杏壇多芳華,要用心去發現它,思想需要碰撞才有火花。今天,我們重聚西大,在這個熟悉的學習共同體中分享我們的故事與收穫。青年教師在成長的道路上要不斷尋找,找到人生的燈塔,有目標、有計劃的追求不息,奮鬥不止。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大膽地去嘗試和摸索,因為哪怕是彎路,沿途也會有迷人的風景。即使我們明白再努力也成不了劉翔,但至少我們可以享受奔跑。相信,心在哪裡收穫就會在哪裡。

  最後,用一句話跟大家共勉:請懷着一顆害怕變弱的心去追求卓越,永遠不要降低自己靈魂飛翔的高度。

  謝謝大家!

  ——於XX大學25教1320

  2015年7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研究生代表入學典禮發言稿
網友評論
研究生代表入學典禮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