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翻撿垃圾箱的母親

翻撿垃圾箱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翻撿垃圾箱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昨晚,氣溫太高,悶熱難耐,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始終睡不好覺。到了後半夜,好不容易打了一個盹兒,醒來后,卻是一身粘糊糊的臭汗,渾身就像抹了一層膠水一樣難受。

  早上5點多,實在睡不着了,我翻身坐起,來到陽台上,伸伸懶腰,隨手打開陽台窗戶,一股清涼的晨風吹來,頓覺身上爽快了許多。心想趁太陽還未露頭,趕緊下去透透氣,涼快一下吧!

  在我要回頭關窗戶的時候,突然,看到樓下小道上,一個約莫有40歲的中年婦女徑直走到一個垃圾箱邊,輕輕地打開垃圾箱的蓋子,把手伸進垃圾箱里,翻撿着什麼……

  遠遠地,我看到,她把諸如報紙、紙盒、塑料瓶、啤酒瓶、飲料桶之類的垃圾翻撿了出來,用塑料袋裝好,提在手上走開了。

  我看見她走到了另外一棟樓前的垃圾箱邊,還是輕輕地打開垃圾箱的蓋子,又開始在垃圾箱里翻撿了起來。這時,我連忙下樓,想跟着她探個究竟。

  可下樓后,卻再也看不見她了。我就在一棟棟樓前轉悠,經過一番好找,終於在園內西南角的一棟樓前看到了她。

  她留有一頭短髮,稀疏而雜亂的發間,銀絲密布,臉色黝黑而消瘦,背部稍微前傾,略有點駝。她身着一件短袖粉花上衣,下着一件碎花褲子,腳蹬一雙帶襻兒的寬口黑布鞋,步履匆忙地迎面向我走來。

  “起來這麼早!”我故意向她打招呼。“呵呵,隨便轉轉!”她面帶微笑地回答。可我感到她的笑有些不自然,好像在故意掩飾着什麼。

  “你真不容易呀!”我說。“有啥法子嘞,老人老了,孩子還小,上學,生活,都需要錢哪!唉——”說完后,她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聽口音,你不是本地人吧?”我問。“恩!豫東的!”她回答。

  在我與她交談中,我注意到她的手始終都在垃圾箱里不停地翻撿着…...

  “人家有工資,有保險,生活很牢靠!俺呢,唉——,啥也沒有!趁天早,起來多拾些,好貼補一下家用。”她有點靦腆地說。“那你忙吧,不打擾了,我還有事!”

  聽到她的話,心就好像有人用錐子穿扎一樣地疼痛,我極力掩飾着自己的情緒借故走開了。

  我注意到她每次翻撿垃圾時,總是輕輕地把垃圾箱蓋子打開,撿完垃圾后又輕輕地把蓋子蓋好,用撿到的塑料袋子提起垃圾,或者直接用手拿着垃圾走到樓房拐角處,把垃圾暫時放在冬青樹旁,再到另外一個樓房的垃圾箱前,打開垃圾箱繼續翻檢垃圾。等把整個園裡的垃圾箱全部翻撿完后,她再把放在各個樓房拐角處的垃圾全部收拾起來離開。

  人一生下來,就是消費者。吃喝穿住,上學求知,結婚生子,生老病死……,都需要源源不斷地資金支持。沒錢,日子就難過啊!

  命運對於每個人來說,有時候就很不公平,有時候還很殘酷,有時候又很無奈,很無助。我們都是一樣的人,都是用一個腦袋想事,一雙手幹活,一雙腳走路,可是命運呢,卻大相徑庭,天壤之別!

  我們從小都是天真無邪的玩童,可長大后,有的成了富翁,有的卻成了乞丐;有的成了領導,有的便寄人籬下,惟命是從;有的終日花天酒地,揮霍無度,可有的卻饑寒交迫,食不果腹,整天掙扎在生死線上,為生存煞費苦心,疲於奔命……想起這一切,是多麼令人尋味,令人感慨啊!

  我曾經寫過一首歌詞,名字叫《富翁與乞丐》,描寫因人的命運差別所帶來的不同的人生經歷和人生感受。該歌詞寫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70多歲老翁的苦難命運。他是一位體弱多病,膝下殘疾,長年歪坐在繁華都市街道上的一個命運可悲,卻令人可憐和同情的“老乞丐”,他因為殘疾,已經沒有一點兒能力養活自己了,完全靠過往路人的憐憫和施捨聊度餘生。

  現將歌詞摘抄於此:“我們生來都是兩小無猜,也沒有多一個胳膊,少一個腦袋。/我們從小都是天真巧乖,也看不出哪一個太笨,哪一個太壞。/可若干年後距離拉開,有的成了富翁,有的成了乞丐。/富翁高居金屋,乞丐露宿在外,這命運啊是多麼令人感慨。/富翁腰纏萬貫,乞丐沿街討財,這人生啊是多麼讓人無奈。”

  今天,看到這位中年婦女,——一個看似卑微低下,外表羸弱,卻頑強與命運抗爭,靠翻撿骯髒污穢而臭氣熏天的垃圾箱里的垃圾養家糊口的母親時,又使我想起了這首歌詞,想起了那位老翁。

  可她與那年逾古稀的老翁不同的是,她是一位在垃圾箱里尋找支撐家庭生存希望的令人可敬的母親,她雖然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卻始終沒有伸手向別人乞討,而是用手在刺鼻難聞,極其骯髒的垃圾箱里尋找着孩子未來的夢想。

  母親是有自尊心的。不然,她不會那麼早就起來,悄無聲息地從一個垃圾箱轉到另一個垃圾箱,輕輕地打開垃圾箱的蓋子翻檢垃圾,然後又輕輕地蓋上離去。我知道,她是害怕別人看見她的行為,更不願意讓別人看到她那骯髒的形象啊!

  當初我和她相遇時,她就覺得很不好意思,故意掩飾、搪塞過去。可為了生存,到後來她與我交談中,也就無所顧忌了,旁若無人地邊聊邊翻撿垃圾。

  母親又是堅強的。從她言談舉止中能看出來,她的生活壓力並不比男人的小。可她的堅韌和剛強卻令人感動,令人敬佩。

  母親更是勤奮的。每天早晨4、5點鐘,當別人還在酣睡的時候,她就已經起床,來到垃圾箱邊翻撿垃圾了,一天又一天啊,一年又一年,為了家庭的溫飽,為了孩子的前途,忍受着垃圾箱里惡臭難聞的氣味,耗費着自己的心血,揮灑着自己的汗水……

  身為人母,都應該是很堅強,很溫暖,很慈祥的,很具有無私奉獻精神的,都要支撐起這個家,支撐起孩子的明天。可是,最使我敬佩,最使我感動,最使我難忘的還是這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翻撿垃圾箱的母親。

  此刻,我的耳畔好像又響起了著名歌手韋唯那鼓舞人心的歌聲:“要生存,先把淚擦乾。走過去,前面是個天!……”

  2009年7月2日星期四早晨一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2日星期四下午二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3日星期五中午三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4日星期六下午四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下午五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中午六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下午七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早晨八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晚上九稿於醉樂齋

  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早晨十稿於醉樂齋

您正在瀏覽: 翻撿垃圾箱的母親
網友評論
翻撿垃圾箱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