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教師競聘演講稿

教師競聘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課堂是什麼?課堂是知識傳遞的交接地,它廣闊、淵深,它嚴謹、活潑,它應該是一個神聖而親切的字眼。而長久以來舊的教育觀念扭曲了課堂的本來面目,使多少學子不堪回首。時代需要一個全新的課堂,讓我們抖擻起精神,把課程標準的理念、方法迎進課堂,改造它、更新它,讓我們的孩子接受它。

  如果說課堂是孩子們汲取知識的海洋,那它必然應該是水波浩淼、氣象萬千的。可走進某些課堂,我們看到教師的教案上永遠有一個標準答案,學生的思維永遠有一個牢不可破的框框;我們看到模式墨守成規、方法一成不變;我們看到無上的權威、嚴厲的說教,以及無條件的接受和戰戰兢兢的服從。於是,孩子們失去了海洋。課堂,是指向過去的世界,還是面向未來的時代?是以人類已經積累的知識為本,還是以人的發展為本?是以單通道方式向學生進行灌輸,還是引導學生學會關心、學會學習、學會動手、學會發展、學會探究?每一個答案都是後者,每一個答案都要求我們完成第一種改造:變“死”的課堂為“活”的課堂。

  課堂是教師耕耘的責任田,但更是學生收穫的莊稼地。課堂的主人是學生,你我都不能取而代之。可我們常常看到教師為主角,學生成道具的戲劇時時在課堂上演。我們何必高高在上?我們何必板起臉孔?我們何必去牽着學生的鼻子?我們何必永遠只會說指令性的話語!難道面對前人知識、文化、智慧的精華,教師與學生是不平等的嗎?這樣的教師角色,體現不出教師勞動的創造本質,也貶低了你我的生命價值。其實,在課堂里,老師、文本、學生之間應該是一種平等的對話。我想,學生歡迎這樣的教師:聞道有先、授業有道、解惑有法;學生喜歡這樣的課堂:平等、民主、自由。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完成第二種改造:變“教師的課堂”為“學生的課堂”。

  “課程標準”指出:“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書中乾坤大、筆下天地寬。”前人早就告訴我們書本和實踐是不能割裂開來的。我們要完成的第三種改造便是:變“書本的課堂”為“生活的課堂”。讓家事國事天下事伴隨着風聲雨聲讀書聲走進寒窗;讓書本上的鉛字,跳躍成大自然的花紅柳綠、鳥獸蟲魚;讓孩子們求知若渴的目光穿越過去和未來,關注個體和社會。不可想象:教育如果遠離了學生鮮活的生活世界,怎能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拋棄那些無聊的讓孩子討厭的練習吧,多讀,多寫,多實踐,讓我們營造一個真正的“大課堂”!

  我們在課堂里辛苦跋涉,從冬到春,從秋到夏,且行且思,知道唯有改造課堂才具有生命的活力!

  作為一名教師,也許你也曾想:我的工作有什麼意義,我上的課,我在課堂上滔滔不絕的話語,我給學生做的一張又一張的試卷,它們到底能給孩子帶去什麼。當學生因此而懼怕課堂,我們真的會黯然神傷。我們會想起自己做學生的時候,也曾接受過這樣的教育,也曾在這樣的課堂里累積應試的知識。我們必須對這段生活有所反思。

  課堂是學生成長的搖籃,是教師實現人生理想的地方,它應該成為師生嚮往的智慧樂園、人生殿堂。時代的發展需要我們用嶄新的視角去審視課堂,未來人才的培養需要我們用全新的理念去改造標準就是一盞明燈,它指引着我們課堂改革的方向!改造勢在必行,改造刻不容緩,行動起來吧,在課堂里,我們將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您正在瀏覽: 教師競聘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競聘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