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賀詞怎麼寫

賀詞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小景

  賀詞怎麼寫

  一、祝賀演說的概念

  祝賀演說是在對人和事表示祝賀時發表的講話。

  二、祝賀演說的種類

  祝賀演說從性質上可分為:

  1、祝詞

  是對某一件正在開始做的事情表示祝願和希望。

  2、賀詞

  是對某一件已經成功的事情表示慶賀、道喜。

  祝賀演說從內容上可分為:

  1、事業祝賀演說

  這類演說常用在會議開幕、開業、開工典禮、展覽剪綵、竣工慶功會以及周年紀念等公關活動中。

  2、社交祝賀演說

  這類演說常用於榮任新職、喬遷新址、新婚或生日慶典,以及迎來送往的各種宴會、酒會等公關活動中。

  三、祝賀演說的特點

  1、禮儀性

  祝賀演說是社會交往中禮儀性的言辭,因此,措詞要得體,要講究分寸,注意彼此的身份和關係。

  2、真摯性

  祝賀演說是對人或事表示熱烈祝賀的言辭,因此,要熱情洋溢,真摯動人。

  3、簡短性

  祝賀的場合,人的情緒較為歡快,且有多個活動,所以祝賀演說不宜長,以免沖淡整體氣氛。

  四、祝賀演說的結構、寫法

  祝賀演說的結構一般包括標題、稱謂和正文三部分。

  1、標題

  標題有三種寫法:一是直接寫“祝詞”、“賀詞”或“祝酒詞”等。二是致詞人(也可加其職務)加文種組成,如《中南XX有限股份公司XXX的賀詞》。三是正副標題法,一般是正標題點出賀詞的中心內容,副標題交待致詞人、會議名稱和文種等,如例文一。

  2、稱謂

  即對與會人員的稱呼。

  3、正文

  正文先要交待祝賀的對象,或祝賀對方取得的成就,或祝賀新婚,或祝賀壽辰,或祝賀開業等。接着,敘述業績,分析取得成就的原因,提出希望。最後,表示祝願。

  五、祝賀演說的寫作要求

  1、要了解祝賀對象的基本情況,只有這樣,遣詞用句才有依據,才能切合實際,有的放矢。

  2、祝賀演說要適合祝賀的場面氣氛,或莊重典雅,或輕鬆愉快,或熱烈親切。

  賀詞範文(一)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下,在機械電子工業部的直接領導下,“全國電子集團產品展覽交易會”,今天勝利開幕了!我代表參展的企業集團,向交易會的勝利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為這次大會作出貢獻的新聞界及各方面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這次交易會將充分反映我國電子工業自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在改革、開放、搞活的方針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反映十年來我國電子工業欣欣向榮的繁榮景象。這次交易會還將充分顯示企業集團的巨大威力,各集團展出的產品豐富多彩,各具特色。事實證明,只要充分發揮中國人民的聰明才智,外國人能做到的,我們中國人也完全能夠做到,關鍵是要有一個讓我們企業能夠放手大幹的寬鬆環境,企業集團正是造成這種寬鬆環境的一種很好的形式。

  我們這次大會,就是我們各企業集團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彙報執行改革政策以來,在促進科學技術進步,開發新技術,研製新產品方面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這次大會也是一個交流經驗相互學習的良好機會,我們環宇企業集團是抱着虛心學習的態度來的。我們清醒地知道,環宇公司儘管在短短的幾年內,經濟實力、技術水平、管理能力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發展,但與先進的大型的實力雄厚的集團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兄弟單位的先進經驗學到手,變成我們自己的財富。

  當前,我們各集團面臨著一個非常嚴峻的形勢,擺在我們面前最中心的任務是貫徹執行黨的十三屆三中全會的指導方針,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上來。我們的態度是:緊中求活,改中求進,難中求勝,為國分憂,盡最大努力保持經濟穩定發展的勢態。我們深知:儘管我們肩上的任務是艱巨的,困難是嚴重的,但這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因為它是在前進道路上暫時的困難,我們有戰勝困難的很多

  有利條件,特別是有黨中央正確領導,有全國人民支持和全體職工奮發圖強的精神,任何困難也阻檔不住企業集團前進的步伐。通過整頓經濟秋序,治理經濟環境,全面深化改革,我國電子工業必將有一個更大發展,一批強大的先進的堪稱世界一流水平的企業集團,一定會在我們手中出現,讓我們為這個偉大的目標奮鬥吧!

  最後讓我預祝大會圓滿成功,祝同志們身體健康,祝首都人民春節快樂!

  賀詞範文(二)

  各位來賓,上午好!

  十二歲的我,已擺脫了童年的稚氣,但仍未步入成熟行列。爸爸、媽媽說我是不懂事的孩;同學們說我懂的太多;六七歲的小娃娃叫我大姐姐;六七十歲的老人卻稱我小娃娃。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大人還是小孩,也不清楚是小娃娃還是大姐姐。總之,我變了,十二歲的我變了。

  盈盈笑臉,燦爛燭火,十二個生日蛋糕已在我腦中了。十二歲了,可我卻是一隻腳興沖沖地跨進青春的門檻,一隻腳仍在童年的夢中不肯出來。我依然像個孩子似的,戀着那甜甜的糖果,愛着那幼稚的故事,依然扯着童年的衣襟不肯放手。

  十二歲,我總以為自己擁有一份難得的純真,不經意間發現,自己變得太多太多,成長的歲月將我變得複雜,太多太多的問題,已將我純真的心門封鎖。幼時的天真,早已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成長的困惑。

  父母一遍一遍的叮囑和所見所聞的事實告訴我,只有努力地學,考好分數,才是唯一的成才之路。我知道,這就是真理,這就是競爭,這就是社會。於是,我學習,努力學習,只為今後有個飯碗。可這確實太難了些,於是,多多少少有了些許疲倦——我不可抑制地撲向了自由,撲向快樂,心中卻又不甚踏實,便又退卻了。於是,我便是一面憧憬着自由,快樂,一面在盲目地努力着,連自己也不明白怎麼這樣,心中不免有些茫然,有些困惑,有些矛盾。

  我會以12歲為驕傲,以12歲為起點,為家人的希望,為家人對我傾注的全部心血,努力學習,用優異成績來報答父母,大家,和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朋友們,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賀詞怎麼寫
網友評論
賀詞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