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祝酒詞怎麼寫

祝酒詞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得得9

  祝酒詞怎麼寫

  一、什麼是祝酒詞

  祝酒詞,是祝詞的一種。祝詞,也寫作祝辭。所謂祝詞,是泛指一部分人對另一部分人或事物表示熱烈祝賀的禮儀性應用文。祝酒,並不是把酒作為祝賀對象;酒只是作為人們在互相交往中的一種媒介,表示祝願的一種形式,用酒僅僅是為了助興。什麼是祝酒詞呢?祝酒詞是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或者是下屬機構的負責人,在吉慶佳節、外賓初到,舉行宴會前所發表的表示熱烈歡迎和誠摯的感謝的講話。我國人民在逢年過節遇有喜事,以招待親朋好友時所講的表示熱烈歡迎客人光臨的講話,也稱為祝酒詞。由此可知,了解一些祝酒詞的寫作方法,對每個公民來說都是有必要的。

  二、怎樣寫好祝酒詞

  (一)在起草祝酒詞之前,執筆人首先要明確所祝對象

  因為祝酒詞是對着參加宴會的外賓、朋友、同志講的。祝酒詞的內容必須同聽者有密切關係或者是他們比較關心的問題。明確這一點,執筆人在選擇材料,遣詞用語時就有了依據,不致出錯。

  (二)態度要誠懇,熱情,感情要充沛,真摯

  主人的話是在招待會、宴會上歡迎客人光臨時講的,客人能屆時到會就是對主人的一種尊重;主人在這種場合自然應該通過祝酒詞把自己對客人的歡迎和感謝之情充分地表達出來。在表達時態度上要誠懇、熱情,感情要充沛、真摯。

  (三)要掌握祝酒詞的結構方法

  祝酒詞的結構有由兩部分組成,也有由三部分組成的。下面我們以國家各級政府領導人在不同形式的招待會上所致祝酒詞的寫法為例,簡單介紹一下祝酒詞的結構方法。這種祝酒詞一般有標題、稱呼、正文三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是標題。標題,寫法有兩種:一種是只用“祝酒詞”三個字標明,另一種用“X X X X×的祝酒詞”(或“宴會上的講話”)來寫,表明“祝酒詞”是什麼人致的,他是什麼職務。

  第二部分是稱呼。在標題下第二行,頂格寫對到會者的稱呼後面加冒號(:)。稱呼要熱情、友好、親切;還要全面,把到會者都能包括進去。

  第三部分是正文。祝酒詞的正文多由四、五個層次組成。

  第一層,寫致祝酒詞者在什麼時候代表誰向到會者表示歡迎、感謝和問候。這一層一般用一段文字表達。如果到會者面比較廣,而又需要分別表示歡迎、感謝和問候的,則用二、三段文字構成。如果到會者中有外賓,要把歡迎外賓的內容放第一段,而後根據不同情況再寫第二、三段。

  第二層,寫回顧、總結過去一年或者前一個時期所取得的新成就。這層中的每一項成就只用一句話加以概括表達,一般不要分析。

  第三層,寫在新的一年裡或今後一個時期,我們所面臨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一般分項提出,不作闡發。

  第四層,寫致詞者提議為什麼而乾杯。“為……乾杯”的內容要與招待會內容和參加招待會的人有密切的關係。

  祝酒詞範文一

  建軍87周年南陽部分在汴人員酒會上的祝酒詞

  戰友們、老鄉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共同慶祝8.1建軍節,心情特別激動。

  憶往昔,多少崢嶸歲月,勾起我們對歷史的無限回想。那時侯,我們風華正茂、意氣風發,懷揣夢想,離開家鄉、離開爹娘,毅然走進解放軍這所大學堂,我們在那裡學習、生活、鍛煉、成長。把我們最美好的青春年華獻給了部隊,獻給了第二故鄉。

  至如今,多少幸福生活,展現着對未來美好嚮往。現在我們有的還在部隊服役,正在實現強軍的夢想,有的已轉業到地方,成為現代化建設的中堅力量。強健的體魄、幸福的生活、美滿的家庭、辛勤的工作,正助推着我們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身在異鄉為異客。我們常為我們都是南陽人而自豪和驕傲,南陽是生養我們的故鄉,我們一定要常回家看看,看看我們的兄弟姐妹,看看我們的爹和娘,讓他們放心,讓他們安康,我相信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心愿。

  戰友情、老鄉情,情意連綿,家鄉山、家鄉水,山水相連。最後,讓我們大家舉起這飄香的美酒,為我們的美好未來乾杯。

  謝謝大家!

  2014年8月1日

  祝酒詞範文二

  尊敬的各位同事、朋友們您們好!

  在青蛙即將離來海島之際,我們在這裡隆重聚會,來慶祝李功武先生和余慧玲小姐新婚大喜,我的心情十分激動,出席今天酒會的有我們的老大姐葛姐,大名鼎鼎的牆頭草李莉也來了,她老公沒來。

  功武同志是我行黑青幫的精英,他在黑暗裡摸索了很長時間,總結了著名的“博愛”理論,把我們大家搞的暈頭轉向,上個月在一個漆黑的夜晚,我在海邊,突然接到電話,說他要結婚了,我為他高興!終於揭開廬山真面目,他改寫歸正了,臭小子!你真行,保密工作做的到位,適合長期做卧底,葛姐,你看!我說過“他最適合做卧底”500元給我呀!

  雲南之行是你們婚姻長征路的開始,在未來的日子裡,你們倆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虛心向老大姐學習,永遠把愛放在第一位,無論遇到什麼情況,要堅定這個信念,劉功武!你要真正起到黑青幫成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用你的行動來證明婚姻的偉大,從今天起你也成為黑青幫的敗類,有誰想跟他混?淼淼、海成、吳強要加油呦!

  功武!你要珍惜你們這個溫馨小家,珍惜我們這幫好朋友,都是你人生一筆不小的財富,真心對真心,用真心來交陪才是最重要的,小余!給他準備一個大箱子,放他的各種資格證,實在太多了,隨便照顧好他那兩條在海南獨一無二的腿。

  APPLE在出書之前,請把我今天的發言加進去,它是你人生中聽到的最經典的新婚祝酒詞之一,出於活崩亂跳的青蛙之手,是個賣點。

  在此,請允許我這個大哥代表大家祝福你們!

您正在瀏覽: 祝酒詞怎麼寫
網友評論
祝酒詞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