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高一開學寄語

高一開學寄語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小景

  高一開學寄語

  深大附中 謝芳芳

  各位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首先,我很高興能有機會在這裡講話,也很榮幸的代表深大附中真誠的歡迎你們。今天,你們都可以自豪驕傲的告訴自己:我是一名高中生,我是深附人。

  剛踏入高中校門的你們都應該處於16歲的花樣年華中,它意味着你正當年輕,還有大把大把的青春和精力可以去打拚;它意味着你前途無量,成功就在前方向你招手,就看你怎樣努力去獲得;它還意味着你從此就要真正擔負起更多的責任,對社會的,對家庭的,對親人的,也是對你自己的,這些都是站在16歲這條線上眺望所見的情景。但是鮮花開放的季節並非總是陽光明媚,也許不知哪邊飄來的烏雲會悄悄籠罩你心靈的天空。於是,伴着霏霏細雨,憂鬱和煩惱油然而生。你剛到深附,首先面對的都是全新的面孔,沒有相伴多年的同學和老師,沒有無微不至的父母,你不免感到一些失落與緊張;也許新的環境,學習上的不適應又讓你感到沮喪;等到你剛步入正軌,也許你有不知如何與老師同學交往,甚至你對自己的認識都有些困惑和疑問。因此,當你對未來充滿美好憧憬的時侯,如何去克服困難,適應高中生活對你同樣重要。

  所以,下面我將提及第一個重要的話題,那就是——紀律。

  你還記得嗎?小時候是父母伴你走過懵懵懂懂的孩提時期,告訴你:孩子,這個你不應該做。接着,你步入學堂,《中學生守則》告訴了你:孩子,這個你不應該做。但是如今你已是高中生了,你的生活一天天更加豐富,你已能在觀察中學會思索,在經歷中學會感悟,你已經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因此,現在開始應該由你來告訴自己:這個我不應該做。可能有些同學會認為遵守紀律是對自己的束縛,會給生活帶來不便,其實你更應該正確認識到正是紀律在維繫着日常生活的順利進行。但是每當我們與那些不遵守紀律的人理論時,總能聽到這樣的回答:“大家都這樣,又不是我一個人!”是的,這種現象肯定不止你一個人,但是你甘於將自己定位於相對較低的公德水準中嗎?為什麼不向有公德意識,遵守紀律的同學看齊呢?遵守紀律,就是要求我們有足夠的意識和能力去控制自己的行為,引導自己的情緒。時刻記住,你是高中生,你應該要相信自己,你能做到,不要貶損自己的價值。成熟高尚的人格來自於嚴格的自律,這是每個中學生必備的素質,而且準確來說這也是你們的學校的責任之一。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談一談責任,你們知道什麼是責任嗎?魯迅先生曾說過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這就是責任。然而。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一般的冷峻,它給予你的往往是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但是,從現在開始,你必須學着用你稚嫩的雙肩去承擔,去背負,因為最終責任帶給你的是人格的偉大和美譽,品性的成熟與完美。只有有責任感,並且為了責任去做那些不得不做的事實的人才是一個大寫的人。

  以上所說的責任是大範圍的,對於你們來說,則應該細化到每一處,只有這樣你才能明白什麼是“你的責任”,今晚躺在宿舍床上,你就可以問一問自己:我是誰?不管你以前是優秀生,還是中等生甚至是差生都無所謂,因為進入深附,你的過去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張白紙,這是你最好的重新努力的時候,忘記以前加諸你身後的光環和貼在你身上的負面的標籤,踏踏實實的投入到新的高中學習中,重新認識你自己。然後再問問自己:我來深附是做什麼的?如果你還不清楚,那麼你應該努力去探尋了,但是有兩點是每個人都應該清楚認識到的:第一你是來讀書的,相信只是身為高中生的你們的首要任務了。第二你是來學做人的,至  於做什麼人,這並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但是最基本的,你應該是個遵紀守法的合格的人;你應該是個樂於助人的善良的人;你也應該是個知恩圖報的感恩的人。但你明確以上兩點的時候,我想你也應該明白何為你的責任。

  今天,你告別了你的初中,進入高中。如果把你以前的初中比作海域,那麼我可以告訴你,如今你已身處海洋了。不過別擔心,你們正坐在堅固的大船中乘風破浪呢。你們有班主任這個技藝超群的舵手為你們把航,只要你們這些勇敢的水手齊心協力,還怕到達不了理想的彼岸嗎?現在請你看看你的前後左右吧,看看你的兄弟姐妹們,他們是你的家人,並且你們應該告誡彼此,不要成為坐享其成的懶漢,更別做破壞房屋的壞小孩,你們都應該成為流着汗為你們共同的家添磚加瓦的人,用彼此的真誠,寬容,理解化作水泥,把你們的家打造得更加堅固吧。

  其實很多你們的學長學姐都知道今天我代表他們來為你們講話,他們今天並沒有到,但是都告訴我一定將他們的關心帶到。之前,我從你們的角度來談紀律,責任等等,現在我代表他們以你們姐姐哥哥的身份給你們一些愛心貼士,你不一定要用筆和紙記住,但一定要用心記住:

  1.在人生的列車上,你是唯一的司機,沒有人能代替你決定什麼時候轉彎,什麼時候加速,所以請不要在眾多選擇中猶豫,矛盾,關鍵時刻請你為自己主動做一次選擇。

  2.實現夢想常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夢想你才會有所期望,能最大限度的激發出你的潛能,讓你積聚信心,激發鬥志,所以請永遠向著你的夢想前進。

  3.時間無影無形,隱藏起來,就像不起眼的水珠,10秒,30秒,1分鐘,無聲無息地落入了歲月的長河,所以請你珍惜你寶貴的時間去學習。

  4.不是因為有些事情難以做到,我們才失去信心;而是,因為我們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顯得難以做到。所以即使失敗也要始終相信自己。

  5.努力學習並不只是一句口號,更需要落實在行動上,別告訴自己還早,為你理想中的大學努力學習吧。

  6.在你高中生活中,你所要爭取的並不僅僅是高分,你要時刻記着——你不是為了考試而考試,你的人生絕對有很多比分數更重要的東西。所以重視分數,以及比分數更重要的東西。

  7.要記住保護環境不僅僅是國家和世界環境保護總局的事情,它更是你的責任和義務,不要等到最後一滴水是你的眼淚是才想起要保護環境。

  8.如果你只想着自己,不願和他人合作,甚至把他人當做敵人,那麼最後遭殃的還是你自己,所以,請學會與他人合作。

  9.不論是多情的詩句,漂亮的文章,還是閑暇的歡樂,什麼都不能代替無比親密的友誼,所以你應該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10.16歲的花季里,一朵花都能引起無限的喜悅。但你們都應該珍惜天真的羞澀,並保持青春的活潑,所以請將你懵懂的愛戀之船暫時擱淺,換乘一葉小舟,穿越無涯學海的彼岸吧。

  11.紐約有一句公益廣告詞是:如果你認識這行字,就請感謝你的老師吧。無論過去多久,你都應該銘記你的恩師。

  12.請你有機會一定要還母親一個吻,要敬父親一杯酒,重新認識你的母親和父親。

  13.或許你今天可以施與的最神奇的禮物,就是真誠的微笑和感謝,它們都是愛的開端,所以請用微笑傳遞你的善意和愛,以感恩的心經常說謝謝。

您正在瀏覽: 高一開學寄語
網友評論
高一開學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