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音樂培訓開班致辭

音樂培訓開班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音樂培訓開班致辭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音樂培訓開班致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們大家相聚,共同交流探討音樂教育,我感到非常的高興,根據培訓的安排,我就這幾年來我縣音樂鄉土教材的所做、所思、所想跟大家作交流,不妥之處,懇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全力抓實學習培訓及挖掘收集整理工作,音樂鄉土教材碩果累累

  (一)強化學習培訓,效果明顯。XXXX年,我縣被省教育廳列為全省15個開展農村藝術教育實驗工作試點縣之一,全面實施中小學課外文體活動工程。校外活動中心承擔了此項活動,多次派我到XX等地參加音樂鄉土教材的培訓,培訓的內容有鄉土教材的編寫整理、各民族器樂、民族民間舞、和聲、合唱指揮等等,在培訓期間,我注重把XX的民族民間音樂藝術帶出去,每次展演都得到專業人士的充分肯定。(相關圖片展示)

  (二)注重挖掘收集整理,音樂鄉土教材結碩果。自從我縣被納入農村藝術教育實驗縣以來,活動中心切實增強責任感,主動跟縣文化館、文聯、電視台等單位聯繫,依靠我縣民族民間音樂、總結整理收集出具有民族特色的音樂作品、篩選出適合編入補充課堂教學的教材內容(圖1部分鄉土教材)。在此期間,我走訪過很多地方,收集了很多的民族民間的音樂藝術,漢族的洞經古樂、花燈、滇戲、仙燈、魚燈、茶燈、皮影、揚琴、台閣、魚鼓、耍龍舞獅等民間文藝;佤族的清戲,傣族的嘎光、傣戲、麒麟舞、白象舞等;傈僳族的上刀山、下火海絕技及跳嘎、三弦舞等;阿昌族的蹬窩羅等優秀民族文藝(圖2相關視屏圖片展示)。以及各民族的山歌、情歌、小調、敘事詩、民間故事、諺語、歇後語、童謠、藝術歌曲、作品等等(圖3相關音頻、圖片、文字展示)。我發表製作過很多的關於XX民族民間音樂藝術的論文、課件,都獲得獎勵,2012年被省教育廳評為藝術實驗縣的先進個人(圖4讓鄉土藝術之風吹遍XX山寨課件展示)。

  二、方法經驗交流

  (一)內外聯動,藉助外力是關鍵。搞好音樂鄉土教材要多與相關單位、相關人多聯繫、多交流,間接獲取別人的知識。

  (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是核心。充分利用業餘時間到民間去採風,獲取直接音樂,再及時總結提煉,效果會更好。

  (三)善於撲捉,留意生活是基礎。鄉土音樂來自民間,來自生活,要發掘好地方的鄉土音樂教材,必須留意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善於撲捉有意義的素材,外出時要帶上攝像機或照相機,隨時撲捉有意義的瞬間。

  三、下步的工作打算

  我縣音樂鄉土教材工作,在縣教育局的直接領導下,取得了一定成績,在下步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的投身於XX民族民間音樂藝術的挖掘收集整理之中,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讓XX的民族民間音樂藝術吹遍XX校園。加力做好以下主要工作:一是將收集的XX歌曲整理,把適合學生的歌曲整理成校園音樂唱本;二是將XX民間故事、諺語、歇後語、童謠、作品等內容整理成校園音樂讀本;三是將收集的視屏、圖片進行整理成校園音樂欣賞讀本。

您正在瀏覽: 音樂培訓開班致辭
網友評論
音樂培訓開班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