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精彩端午節短信祝福語賞析

精彩端午節短信祝福語賞析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小景

  精彩端午節短信祝福語賞析

  著名民俗學家馮驥才說“自古以來,風俗不會一成不變。年的特定情感不會變,但年的方式總在變。”其實一商在變的不僅僅是“年”,我們的另一個傳統節日——端午節,它的形式也在變化。到了端午節的時候,倘若手機開着,一些短信會隨時隨地蹦出來,祝福祉,道平安,這便是近些年陡然興起、方興未艾、愈來愈熱的短信祝福了。下面的一組有關端午節的短信情真意切,語短詞工,讀了之後,如一股清風撲面,給我們別樣的享受。

  (1)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桃枝插在大門上,出門一望麥兒黃:這兒端陽,那兒端陽,處處端陽處處祥。祝福親愛的朋友端午節快樂!

  賞析:這則短信採用民歌的形式,既逼真形象的寫出了端午節的眾多習俗,同時也採用了頂真的修辭,如“粽子香,香廚房”“艾葉香,香滿堂”,這裡上句結尾的詞語“香”作下句的開頭,這樣首尾相連,使鄰近的語句、片斷、章節首尾頂接,蟬聯而下,既貫通語氣,又突出事物之間的環環相扣。

  (2)“端”起你的幸福,“端”起你的健康,“端”起你的成功,讓我們一起來,一起“午”起來吧,來吧,來吧,一起“快樂”吧,端午節快樂吧!

  賞析:讀了這則短信之後,我們就彷彿置身於端午節那歡樂的氛圍中了。這則短信巧妙的採用諧音的修辭,即利用漢字同音或近音的條件,用同音或近音字來代替本字,產生辭趣。如短信中以“午”來代“舞”,這樣既與“端午祝福”這個中心聯繫起來,同時這個字在新的語境中又具有一種新的意義,乍一看使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給人以特殊的美感。

  (3)端午已至,奉上粽子。配料:五顆快樂棗,一把關心米,三錢友情水,用幽默捆紮。

  保值期:五月初五前。

  賞析:這是一則值得品讀的上好短信,作者思路開闊,想象豐富,在粽子的相關配料前面加上適當的修飾語:快樂、關心、友情,這不僅表現了端午節特定的內含,同時也使粽子富有人情味,增加了歡樂的氛圍。(4)萬水千山粽是情,糖陷肉陷啥都行。糯米粘着紅棗香,棕葉包着朋友情。雞蛋伴着艾葉煮,平安健康永一生,祝端午節快樂!

  賞析:讀了這則短信我們倍感溫馨,它除了具有濃濃的祝福之情外,在寫作上也有鮮明的特色,作者巧妙的使用了壓韻的手法,如前四句的最後一個字:“情”“行”“香”“情”,這裡壓的是“ng”音。這樣就使得這則短信具有音樂感,讀起來既順口,又悅耳動聽,大大增加了短信的藝術感染力。

  (5)我是棕葉你是米,一層一層裹住你;你是牙齒我是米,香香甜甜粘住你:棕子里有多少米,代表我有多想你。記得給我發消息,不然棕子噎死你!

  賞析:看了這樣的短信,相信每個人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記得給我發消息,不然棕子噎死你!”這一句玩笑話,瞬間打破人心的堅冰,消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隔膜,讓人看了既感到好笑,也感到有一種暖暖的陽光在心頭蕩漾。另外這則短信的前四句“我是棕葉你是米,一層一層裹住你;你是牙齒我是米,香香甜甜粘住你”巧妙的化用了“我是風兒你是沙,纏纏綿綿到天涯……”的歌詞,既表達了自己的祝福,又給人一種別開生面之感,由此可見作者高超的藝術匠心。

  (6)桃兒紅,杏兒黃,五月初五是端陽,粽子香,包五糧,剝個粽子襄上糖,幸福生活萬年長,祝您端午節快樂!

  賞析:這則短信雖不長.但內蘊卻相當豐富。“桃兒紅,杏兒黃,五月初五是端陽”這幾句交待了端午的時間和季節特徵;“粽子香,包五糧,剝個粽子裹上糖”這幾句則介紹了粽子的做法和吃法;“幸福生活萬年長,祝您端午節快樂!”這兩句則表現了祝福者誠摯的心意。縱觀這則短信,我們發現語言雖很質樸,但祝福者的一片心意卻溢於言表,這可能就是“天然去雕飾,濃情出淡語”的藝術魅力吧!

  (7)端午到了,我送你一個愛心粽子,第一層,體貼!第二層,關懷!第三層,浪漫!第四層,溫馨!中間夾層,甜蜜!祝你天天都有一個好心情!

  賞析:這則短信想象豐富,它由人們端午時常吃的食物粽子聯想到極富人情昧的愛心粽子,從而十分巧妙的把體貼、關懷、浪漫、溫馨、甜蜜送給被祝福人,讓人讀了之後心裡暖暖的。這則短信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現象里就地取材,就地發揮,作者的這種寫作機智是值得我們敬佩的,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8)一句平淡如水的問候,很輕:一聲平常如紙的祝福,很真;采一片清香的粽葉,包一穎香甜的粽子,裝入真情的信息里,送給你:祝端午節快樂!

  賞析:相信我們每個人看了這則短信都會感動,是啊,雖然一句平淡如水的問候很輕,但這一聲祝福卻很真、很甜,很讓人感動。作者寫這則短信時並沒有加入什麼“花言巧語”,只是把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和感受表達出來,卻能打動人心。看來我們寫文章也是如此,我們所體驗的心境就是來自生活本身,要讓人領會到這種心境,只要切實地記下事實就夠了,無須升華、想象、筆下生花,這樣就會使文章顯得格外樸實無華、親切自然。

您正在瀏覽: 精彩端午節短信祝福語賞析
網友評論
精彩端午節短信祝福語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