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初中畢業生寄語範文

初中畢業生寄語範文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小景

初中畢業生寄語範文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初中生 研究生畢業

  初中畢業生寄語範文

  2012屆初中畢業生們,大家好!

  從今年的分數檔來看,12屆初中畢業生升高中應該沒什麼問題,我代表我個人向各位同學(也包括我自己)對各位考生暨高中給予建議與寄語!

  既然諸君都決定了要走高考之路,那麼,高考和中考有兩點不同。第一,高考是選拔人才的高級考試,不像中考那麼初級,玩玩鬧鬧再三年,最後和諸位的初中去中專技校同學一樣,只是多消磨了三年時光罷了!第二,就是分心與專心的關係與初中不一樣了!

  首先,我想大家一定要想上完高中要去做什麼,對自己的就業與未來做一個藍圖,不能糊糊塗塗的上學,這個問題不是學習技巧問題,而是對自己是否負責任的問題,關於這種難題,只有在人生之路上摔了跟頭嗆了水,才能解出,這比理科難題要難的多,不要小看,而是要當作必要的人生經歷,所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不外乎這些道理!

  第二,應該是我們在高中時應該做什麼。有人會說:“是學習。”也對,但是不完全。看看我們的社會,有各種人,比如:有學歷沒能力的人,有能力沒學歷的人,沒學歷也沒能力的人,有學歷也有能力的人。但是大家可以看出這樣的社會階層:最高級有學有能,高級無學有能,普遍有學無能,低級無能無學。所以我們要考慮在高中是否還參加社會活動,參加這些活動是否耽誤學習。我曾見過一個同僚,很有能力,就是現,最後讓老師利用不說,還甘心當走狗。多少有些被賣了還幫人數錢那種!所以,依仗實踐與思想給予民眾是我們擔任工作的不二法門。不要讓所有領導都去保護他們手下所謂的狗,因為人民的眼睛才是雪亮的,看民眾當面符合,不定在背後怎麼杵你脊梁骨!這使我想起了馬克思社會主義哲學的一句話:“從強調“無產階級實踐”經由“階級意識”而向理論中心主義和思辨哲學復歸,這就是“西方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悲劇。連盧卡奇自己在晚年也承認,其早期(《歷史和階級意識》時)的實踐觀,其實是一種烏托邦主義。

  應當看到,實踐是以經驗為基礎的感性活動,直接現實性是其基本品格。排斥經驗和日常生產生活就是脫離群眾,當然也就談不上什麼實踐精神了。依靠群眾,尊重他們的實際經驗並從中獲取營養,這是實踐精神的基本要求。”

  第三,由我們上文所說的偉大藍圖所構成的一攬子問題,其中分心於專心的關係,我認為最重要。我們在初中的很多同學就是沒有把握住分心與專心的關係,我們常說: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心無旁騖,專心也就不過如此。但是我們初三時或初二時學習學的那麼晚可以說是耗點耗到了極致。所以上了高中要根據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在此就看自己的意願。我就不多說了。

  同學們,九年寒暑,我們寒窗苦讀了九年,兢兢業業了九年。如果說中考是人生的轉折點,那麼高考就是決定人生命運的時候。如果中考沒考好,不要喪氣,因為我們只要有高中上,就有翻盤的機會,再差的高中也有一本,在好的高中也有沒本的,所以,不要讓那些中考僥倖考好的人囂張,因為幸運女神不會一直眷顧着他,老天是不會辜負努力的人,誰勝誰負,三年後高考成績單再見!中考考好的同學們不要驕傲,難道進了好高中混個流氓這種事情還少嗎?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所以用功程度不同,記住,沒有大海的粗獷豪放,可以有小溪的輕盈從容;沒有太陽的明媚閃耀,可以有星星的嫵媚動人;沒有大樹的繁榮茂盛,可以有小草的欣欣向榮;沒有松樹的偉岸挺拔,可以有楊柳的柔韌不折;沒有東坡的大江東去,可以有清照的梧桐細雨。在這個世界中,我們總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光源,自己的聲音……

  最後祝大家進入自己理想的高中,在高考綻放出自己最閃耀的光芒!

  2012年7月20日15時

  劉鉦

您正在瀏覽: 初中畢業生寄語範文
網友評論
初中畢業生寄語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