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作里有一種生命

寫作里有一種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寫作里有一種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只有一個地球

  作家周國平的文字真情能懂,深深打動了我,讓我覺得人生尚有淚可流,有話可說。

  不要忽略自己的過去,這是我常說的話。我對自己說,希望我能讓即將過去的點點滴滴融入生命里,隨血液一起流動着。即使那天心臟停止了跳動,潛意識裡還有着一個生命,另一種生命。

  寫作是一種這樣的方式,講述着一個生命。我一直認為我的文字除了我的生命再也找不到其他的了。我沉溺於文字,甘願在其間度過所有的歲月,就想留住一個曾經的我。生命並不是簡單的出生死亡,也不是簡單的成長。它是一種理念,幾年後,幾十年後,讓你覺得沒有白活。還有所思,有所想。

  究竟什麼是寫作?部位什麼而寫,暢談心中的真實,源於心靈真切的需要就是寫作。寫作是一種職業,藝術的體現,但我肯定我提筆寫作並不是為了謀生,也不是追求榮譽。繁華儘是夢。我一直認為寫作是我生命的血液,直到我生命結束的一刻,我才會停下筆。文字永遠沒有底限,只要心存真情,寫作遙遙無期。

  或許原來的我已經死亡。隨着那些逝去的時光,吹過的風,飄落的花。至少我還記得,有一個故事,改變了我。讓我知道我究竟是什麼樣的生命,生命里所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我感謝那個女孩,我一直深愛着她。有幾個夢,我為她哭泣;有多少文字,我為她而寫。

  我喜歡看別人的書,只是試着在別人的思想里游泳。一沙一世界,一樹一菩提,同樣一本書就是一個作者的生命。我不甘願傾倒於別人的名作之下,在我看來真正我的生命是我的文字。我所看重的是一片自己的思想,在自己的天空里翱翔是最幸福的事了。

  寫作是我生命的延續。我自認為已經枯萎了的花是過去對於時光的嚮往,期盼一天快點過去,體驗時光急速流轉的刺激。越是急促的生命越是擁有憂傷的痕迹。寫作替我挽留了許多,許多心裡真切想留住的美好全在字裡行間。我充滿了青春的氣息,因為文字永遠比我蒼老。它經歷得比我多,我活一天,他活過一年,因為我總在一天內想完過去一年的事。

  藝術家的性質在於美,美是有痕迹可言的。不過在某一時期,他們的美不為人所知。那個時期他們飽經風霜,在痛苦中尋找一個真正的自我,尋求美的真跡。這一步實現了,他們會像流星般劃過夜空。一瞬間,大地被照得雪白。

  作家也是藝術家。文字就是一種藝術。

  藝術家的生命極為婉轉。婉轉是一種美。每個人都嚮往於美,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藝術家,因為可以創造美的人不多。差不多這就是藝術家與常人的區別了。作家也是如此。越過於平淡的事物,常人看似一無所取的,作家看來是一種內心的發掘,情感的傾瀉。我常把作家看作是最美的“家”,作家有一種氣質叫做文雅,有一種氣魄叫博覽天地。在我看來,作家連走路都是一種美。

  我從不追求自己的文字要多麼的華麗,只要一點,自己讀起來滿意就行。當然不是一种放縱,而是一種美的的審視。自己都否認了的美,更別說是讀者了。還好我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這就是我寫作的原因。我記憶里最為深刻的就是我的文字了,雖然沒有什麼曠世佳作,在短短的生命幾年裡,我總覺得自己沒有白活。寫作讓我有了這麼一種感覺,生命是需要回饋的,向自己回饋,我回饋給我的就是我愛文字,總沒有錯。人有許多路要走,有許多事要做,走的越真實,做的越現實,活得越精彩。

  寫作是一種追求,不是名譽,不是金錢,是心中的真實感。文字就是泥土,算是我的故鄉,我夢過它,他在我憂傷哭泣懷抱過我。我是浪子,本該為遊子,浪子最後會變為遊子。因為我總得讓我做過浪子,才知道作為文字的遊子很幸福。

  現實賦予我們很多,很多的東西早已遺忘。一個夜裡會做上許多個夢,醒來時還記得的大概不多。我就是個在夢裡徘徊的人,左一個夢,右一個夢。抬頭低頭都是夢。有許多的日子,我想作為故鄉的蟲,也有許多日子我想作為林子的鳥。文字保留了我的夢,讓我覺得人生,有夢可循。

  作家類似於畫家。

  畫家講究的是景,作家講究的是情。文字就是一幅畫,情景交融。自然的造詣勝過於一切美的設計,是人類審美標準的極限。沒有任何一種人類藝術能與之相提並論。無論是作家的文字還是畫家的畫,是最接近於自然的。看過之後總在心裡留下一個美的縮影。

  寫作是美的追求,所體現的是自然的美,生命的美。

您正在瀏覽: 寫作里有一種生命
網友評論
寫作里有一種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