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伊始之路,為誰承接

伊始之路,為誰承接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伊始之路,為誰承接 標籤:復興之路

  千夜凌

  喜歡聽歌,不管是詞還是曲,總是有着作者的理解、情感在其中。配合著聽者的心情,產生了電台。不同曲風,情感的分類,讓這些在生活在天空下的靈魂能夠尋得一份寄託。傷感聽雨,牽動雨中的孤寂;寂寞望天,望穿白雲的依賴。電音搖滾,藍調古典,我們彷彿總是能在音樂中看到曾經的影子,懷念起過往種種。這個世界離不開音樂,用它來描繪,總有恰當之處。

  懵懂的尋求,我們跟廣闊的世界牽手,世界邁着沉穩的步伐,帶着我們徜徉漫步。經歷了戀愛的浪漫,學着印象中的夢幻,淺嘗愛情;走過了學業的苦讀,聽着前輩的勉勵,風雨兼程。每個人都有幻想的權利,構築自己的心靈世界。不知不覺,等待蒼老了,夢境枯萎了,物是人非了,人累了,厭了,倦了。成長,從來都是社會風塵下的頓悟,走過了,看過了,明白了這個世界的規律,很多人也逐漸被潛規則,芸芸眾生,願求心安。如果,這個世上只有我一個人,只有這樣一個思維複雜的生物存在,或許便能無憂無慮的走自己的路。

  踏過一段紅塵,時間尋覓着過往痕迹,一切種種都錯過了。想找到因為什麼錯了,結果人心如此,很多時候淡漠着感覺,卻執着於複雜的心裡矛盾,把本不矛盾的事理解為不可能同在,若干年間,傾訴敵不過猜疑,隻身打垮了傾心。面對世事,錯的不是我們的本心,慾望吞噬着純真,塵世蒙蔽了雙眼。人的良性有很多,堅持着所有是不可能的,各異的性格驅使着我們走向不同的路,讓很多處於同一起點的人奔走到不同的方向,點蔓延成射線。

  何為成熟,其實很簡單,世間本有諸多道理,伴隨着同樣的事發生了,我們不需問詢為什麼,淡淡地一句明白,便已成熟。道理的文本化是給不成熟的人看的,良性是為影響不良而存在的。成長是一個漸漸懂得的過程,懂得越多,也就更洒脫。古人常說活的要瀟洒,常人總是容易被困,他們即使知道道理,也不知如何嫁接於生活,讓自己釋懷。很多時候,淡泊之言都是經歷過並徹悟之人的心情,品嘗過人間冷暖,知道某些曾經認為爭得高貴的事物必然很美好,回頭來卻發現失去的更多。世界的權衡,讓生活不得完滿,因此才有用生命換來的財富,用青春祭奠的愛情。那些大徹大悟之人,身陷囹圄終得人生至理,皈依平靜終看淡世事。

  可是,我們不能總是朝着那些人的方向發展。人,不能停滯不前,尋求方向的時候,一些人早早就看透了一些事物,於是他們聽從自己的心,走向一個自認為成熟的方向,繼續生活;一些人站在霓虹燈下,茫然地看着看不穿的未來,靜靜得發獃,抬不起腳步;還有一些人堅持着本真,或許心靈是單純的,他們活的純粹,不管那些俗世。人都有未來,也都有過去,身處現在,有時會感覺回憶過去比邁向未來有些輕鬆,而過往的種種也就時常浮現在腦海,潛移默化地影響着以後的腳步。哲學的理論犀利且深刻,不願過多吸納哲學的思想,只因太過精純,剝開了人的皮囊,直視內在。對於世間的理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哲學作為參考可以,身邊並不只有人性窺視。人生總是需要懷念的,我們不能遵循着最深刻的理論活着,那是在為虛無而活,活的沒有自我,沒有靈魂。行走在單行線,偶遇流星、焰火,我們或許會想起曾幾何時身邊一起許諾的影子。翻開日記,字裡行間,映入眼帘的也有曾經執筆畫過的人生。我們緬懷,不僅是有着紀念的意義,曾經種種更是在教會我們未來。

  人生旅程,總有曾經相伴的人或事,我們無法一個人走完全程,因為世事總在。人生總有牽動,有的事物並非直接地牽動着我們,而是牽動起了曾經的回憶。回憶過處,或許不自覺的流淚神傷,或許不經意間淺笑安然,而音樂,也恰好是牽動靈魂的一劑良藥。有人因往事一蹶不振,後來,看到了類似的事物,難以前進。有些人則化悲憤為力量,昂首闊步。人與人的不同就是這樣異彩紛呈的勾勒着世界的框架,這不能明確的評判誰對了,誰錯了,並不是所有的成功才是對。能夠帶着懷念開始一段新的旅程是值得欣慰的,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我們不能總是期盼多數人走向成熟,淡然前行。如若真的如此,那又會有多少其他人面對一個缺少色彩的世界。

  人們對生活伊始的夢想來源於生存比較,我很欣賞這樣的觀點。人與人的境遇不同,有時前進了好多年,發現只是追尋着別人的影子走着,一些人就這樣不覺間影響着自我。談到成熟,從小時候接受着各式各樣的教導,人長大了,有時心卻還小。於我,很多事已成習慣,習慣到看到不好的事物也認為正常。比較之下,旅程之間,追逐名利,陷入汪洋,時間久了,麻木了,我是體會過的。很多時候,總是看到別人的光輝,卻遺失了身邊的印記,懷念過後,也只是覺着物是人非。很多事,過去了,總是不願多提了。懷念與未來相依,此刻的我們,只是欠自己一個解釋。

您正在瀏覽: 伊始之路,為誰承接
網友評論
伊始之路,為誰承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