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鏡鑒讀後感

鏡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鏡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鏡鑒讀後感(一):以人為鏡,前車之鑒

  周潔

  一直很喜歡宋代著名詞人周敦頤的《愛蓮說》,書中曾言"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講的是蓮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品質,也記得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非是禪房無熱到,為人心靜身即涼"的優美詩句,句句動人心弦,讓人敬佩。

  然而看了《鏡鑒》,卻頗感痛心,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不斷在腦中浮現。這本書收錄了很多企業負責人、重要崗位人員、窩案串案的腐敗案例,他們大多都非常有才幹,在自己的崗位上也都作出過巨大的貢獻,也一度被人們所稱讚過、羨慕過,但最後卻都因違法亂紀、貪污腐敗而鋃鐺入獄,最終家破人亡、臭名昭著,令人深思。

  在本書的序言中,國務院國資委委員、紀委書記賈福興曾說"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前車之覆,後車之鑒",我想這也正是這本書取名《鏡鑒》的緣故吧。中國有句話說"德是立身之本",德能勤績,德以服人。但作為一名國企員工、一名共產黨員,如何才能做到廉潔自律呢?我想着是值得深思的一個問題。歐陽修曾說過一句話"廉恥,是立人之大節",意思就是說做人有小節大節之分,知道何為羞恥是做人的"大節",萬不可輕視。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在小事小節上過得關,大事大節上才會過得硬。我想,古今中外那些名人之所以能夠堅守清廉而拒絕腐敗,無非就是堅守了底線,把廉政紀律不斷內化為自律意識,在一次次大是大非面前做出了正確的選擇,最後被世人所歌頌。

  知廉恥這是其一,其二我想就是要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檢查自己的思想行為。案例中失足的領導幹部都有深刻的反思、懺悔,但都是案發後的反思,亡羊補牢,為時晚矣。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在一天的工作生活之後,反思自己的行為,及時修正自己不健康的想法和行為,一定對自己是有幫助的。要反思自己的價值取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體現,作為一名大型國有企業的黨員更是如此,我們的價值體現,常常會通過我們的實際工作,直接影響到黨在群眾中的形象與威信中去。就像本書中的很多案例,很多領導幹部都是因為肯吃苦、有能力、干成了事,被組織培養到了重要崗位上任職,但在逐漸升職的過程中,由於位高權重,漸漸開始心浮氣躁、隨波逐流、不講正氣、為習俗所累、為時尚所惑,開始不願意再艱苦奮鬥,開始了貪圖享樂、以權謀私,不知不覺中犯了錯誤最後墮落為腐敗分子。"貪圖一粒米,失去半年糧",最後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腐敗總與錢財有關,也多與情義、喜好相連,因此還要不斷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普通人有興趣愛好,黨員幹部與普通黨員、普通群眾一樣,也有自己的興趣愛好,隨着職位的不斷升遷,人際關係也越來越廣。但是,如果喜好與權力相結合,如果情義與權力結合,那麼,禍患也就為時不遠了。在本書的案例中,有些人顧於朋友之間的"情義",關鍵時候陷入了原則與情義的"兩難"之中,最後被所謂的朋友拉下水,為了所謂的情義被送進"高牆之內".當然,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社會上都會有朋友,但就有的人是衝著你手中的權力而來,這對領導幹部來說,就需要慎重,從善交友。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在交友中,應當有分寸、講原則,堅守道德和法律底線,逾越了權力與友情的鴻溝,不但毀了友情,而且還害了自己。你收下了自己喜歡的東西,自然得用手中的權力給予"回報",還所謂"禮尚往來".福建海關走私案主犯賴昌星曾有過"經典"語錄:"不怕官員有原則,就怕官員沒愛好".不正當的愛好給不懷好意的人留下了空子可鑽。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要做到三國時期劉備所言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時時處處檢點自己的言行。要多些"君子之交",少些"酒肉朋友",做到親而不昵,近而有度,要抱着推動工作的願望、提高學習的動機和從善如流的態度去交朋友,拒絕那種虛於應酬、空耗時日的泛泛之交,摒棄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庸俗之交,遠離相互利用、投桃報李的勢利之交,做到交往"透明"而健康。在原則與情義之間堅持自己的原則,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常常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養自己良好的興趣愛好,管好自己的手,用好權力,對黨負責,為民謀利。管好自己的腿,時刻檢點自己,不符合自己身份的地方堅決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講求吃吃喝喝,也不講一些不負責任,與身份不相稱的話。

  其二是要時刻反省自己,這其三就是要認識到貪慾之害。古人云"貪如火,不遏則燎原;貪如水,不遏則滔天".正常的人都有慾望,只是多少的區別。有人心如止水,淡泊明志,以孔繁森、包青天為榮。有人貪圖享受,私慾膨脹,如玩物喪志,以成克傑、李嘉廷之類身敗名裂,遺臭萬年。作為一名黨員,在樹立崇高理想,堅定理想信念的同時,更要以前車之鑒,通過對本書中每一個案例的思考,做到警鐘長鳴。要時刻警示自己,告誡自己。不能因個人損害公司形象,不能因自己利益損壞公司利益,為人處事、待人接物講公德、講大局、講真誠,做一名令群眾、令社會滿意的共產黨員。

  讀完此書,令人深思,令人覺悟,又應了那句話"以人為鏡,前車之鑒".

  鏡鑒讀後感(二):做到廉潔從業須嚴守"四條線"

  作者:中國鐵建中鐵十五局集團二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林征球

  近期讀了《鏡鑒》一書,感悟頗多。該書選錄了近幾年中央企業查處的100個典型案例,分為企業負責人案例、重要崗位人員案例以及窩案串案案例三部分,反映了當前中央企業腐敗問題的表現、特點和規律,分析了產生問題的主要原因,總結了教訓,提出了警示。通過對本書案例人物的閱讀了解和對書中精闢點評的學習思考,使我感觸很深,更是從中得到警示、教育和啟迪。"以人為鏡明得失,以案為鑒促廉潔",國有企業領導和重要崗位人員如何從案中吸取教訓,廉潔從業,個人認為必須嚴守"四條線".

  嚴守思想"防線".書中大量案例表明,重要崗位人員在廉潔自律方面出問題,最終走向犯罪,往往是從思想蛻化變質開始的。岑毓吾在地處偏僻的鄉鎮醫院時工作勤奮,手術出色被人尊稱為"岑一刀",搬遷到城市后,隨着生活環境和社會圈子的變化,岑毓吾審視問題的角度、思維方式,對生活的要求發生了變化,恪守多年的思想防線失守了,靠醫吃醫的貪念在不知不覺中滋長,逐步喪失了抵擋腐敗誘惑侵蝕的自制力,最終走向犯罪。原某集團公司上海通信有限責任公司工程建設部副總經理鄭穎偉,在一些不法廠商的"公關"下,思想逐漸腐化墮落,居功自傲、自我膨脹,對待賄賂款,從最初的不敢接受逐漸到習以為常,發展到最後主動將自己的住宅交給廠商進行裝修,最終被司法機關查處。嚴守思想"防線",關鍵是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僅要通過學習凈化心靈,培養高尚品德,而且要克服四種"不良心態".一是"攀比心態".在物質利益、職位與工資待遇,收入與付出等方面與他人相比,心裡感到極度不平衡,於是不顧黨紀國法,利用手中職權謀取私利。二是"從眾心態".對社會上的一些不正之風、歪門邪道以及各種潛規則極度熱衷跟風,上行下效。三是"逆反心理".對組織、對同事、對群眾的提醒、監督存在逆反心理。視為耳旁風,置之不理,為所欲為。四是"吃虧心態".認為自己工作多年,辛苦多年,進步沒有別人快,收入沒有別人高,於是伸出貪婪之手。這些不健康心態的存在,使一些領導幹部和重要崗位人員自覺不自覺地誤入歧途。因此,必須堅決摒棄這些不良心態,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嚴守法紀"紅線".國家法律法規、黨的紀律是重點崗位人員從業的基本準繩,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任何一位公民都有遵守和維護國家法律法規的責任和義務,任何以身試法、超越法律底線的人都會受到法律的嚴懲。書中某集團湖北公司總經理楊遲臨,自以為手段高明,蒙蔽度高,不會被發現,於是為所欲為、不擇手段地進行犯罪活動,置國家法律於不顧,與犯罪分子沆瀣一氣、相互勾結,偽造證據,共同侵吞巨額國有資產;利用職務之便,在湖北公司多個項目部貪污、挪用公款270餘萬元,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七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從該案不難看出,楊從一個普通農家子弟,參軍入伍在援越抗美戰爭中火線入黨、提干,並被組織一步步提拔到掌管企業經濟命脈大權的領導崗位,但他晚年不能牢記黨紀政紀法紀條規,不能嚴守法紀紅線,肆無忌憚觸犯法紀紅線,最終身陷囹圄。某集團上海浦東長城公司法定代表人、經理程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觸碰法律高壓線,貪污公款523萬元,挪用公款4195萬元,並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落得個"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慘局。嚴守法紀紅線,要牢記黨紀政紀,嚴格遵守《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國家法律法規,堅決摒棄僥倖心理和枉法心態,牢固樹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的意識,增強貫徹落實黨紀國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嚴守權力"界線".領導幹部和重要崗位人員都掌握有一定權力,如何用好權,權為誰所用,是廉潔從業必須把握好的問題。某集團下屬設備檢修有限公司總經理湯至永、副總經理章國中、財務部長曹鈞等人到檢修公司不久,就用他們掌握的權力,不僅密謀給自己購買額外高額商業保險,用公款報銷個人購買的"勞力士"男女手錶,還私分公司員工個人所得稅的結餘,他們把權力看作了為自己謀私利的工具,最終他們三人私下單獨投保的保單沒能為他們的人生保險。某集團煉化股份公司執行董事、工會主席程宏贊,把應該為職工謀福利的權利,用在了為他人謀取私利,個人非法收受有關單位、個人錢財,最終被繩之以法。做到嚴守權力"界限",一要端正認識,時刻能清醒地認識到手中的權力是組織和群眾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企業、為職工謀利益。二要築牢防線,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三要遵紀守法,要帶頭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和廉潔各項規定,時刻警惕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防止手中的權力商品化,不能把權力變成以權謀私的工具。四要認真處理好親情與黨性的關係,不僅要管住自己,還要管好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加強對他們的教育、提醒、約束,使他們自覺嚴格要求自己,不能用權力為他們謀取不正當利益提供方便、充當保護傘。同時,要防止別有用心的人從自己和身邊人身上打開缺口。

  嚴守交往"界線".交錯一個朋友,往往就是掉進一口腐敗的陷阱。某集團車輛廠副廠長賀果坪,在工作期間,所結識的有些"朋友"都是其管理的施工單位的領導,甚至是私人施工隊的隊長,他們與賀果坪進行交往看中的是賀的崗位與權力,希望獲得的是賀的關照和回報,而賀沒有把握好正常朋友間的交往和工作業務上的交往,多次接受"饋贈",最終在各方"朋友"為其挖好的陷阱中越陷越深,走向了違法犯罪的道路。某集團光電公司何富罡、錢肅陽、孟建共同貪污外協提成和經營費用,私下還達到一致同盟"我們做的事非同小可!連家人都不能告訴,有事自己頂着",他們相信"鐵哥們"的義氣,迷信"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他們沒有認識到靠金錢和權力建立起的"哥們"、"朋友"關係是短暫的,再"鐵"的哥們到時候也會各奔東西!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結識很多朋友,真朋友是為義而來,假朋友是為利而來。真朋友經常提醒你,假朋友經常奉迎你。真朋友總想和你交流,假朋友總想和你交易。因此,交友要堅持以"德"為要,以"信"為基,堅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絕不能只講關係不講原則,只講義氣不講是非,更不能把朋友間的感情關係異化為庸俗的金錢利益關係,切實做到友情裡面有原則,交往當中講政治,朋友之間共勉勵。

  掩卷沉思,程明潔、顧中梁、周愛國、李中珊、武久宏……一個個腐敗分子案例歷歷在目,其犯罪過程及帶來的惡果發人警醒。他們中絕大多數最初也曾一身正氣、也曾寒窗苦讀十幾載、也曾是領導和群眾眼中的佼佼者、企業的希望,分析他們犯罪的原因,其客觀上一些單位、組織缺乏預防職務犯罪教育、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監督不得力,以致給他們提供了可犯罪的機會和條件。主觀上則是自己不能嚴守"四線",失去了廉潔自律的自我約束,到頭來走向墮落。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作為領導幹部和重要崗位人員,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工作作風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養成的,只有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自重、自律、自醒,嚴守"四條線",才能常懼法紀之威,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已之心,廉潔從業,恪盡職守,造福一方。

您正在瀏覽: 鏡鑒讀後感
網友評論
鏡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