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知如鏡,吟詠傾情

相知如鏡,吟詠傾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冬夜久憑窗,月光下香雪與梅影相映,悠悠情思在月色里流淌,和着琴音,在一紙素箋上落成詩行,濃墨渲染的心事,在暖香里氤氳,攜眷眷情愫,盈滿柔軟的心房。

  俞伯牙、鍾子期,以一曲《高山流水》相交莫逆,這對千古的知音,就這樣攜手步出遠古,譜寫千古絕唱。子期死,伯牙稱再無知音,長彈一曲,長嘆一聲,摔琴以謝知音,立誓不復彈。只道是:知音不在,琴意誰知?從此,琴斷音絕。脈脈在古情懷中沉浸,淚濕眼眸,不禁由心感慨:山水映流光,相知盼久長,絕弦驚神鬼,吟罷淚雙行。

  一千多年前,潯陽江頭一代文人騷客,一個天涯歌女演繹了一個相知相惜的溫情故事,在那個不朽的夜晚,潯陽江的茫茫江水,霜染的秋楓,冷寂的月光,飄飛的荻花,永遠記住了這個美麗而凄涼的故事。詩人白居易也在這夜色里,在平平仄仄中灑下兩行滾燙的淚水,譜寫了一曲千古不衰的知音絕唱《琵琶行》。更讓我們懂得: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沉醉在古人相知相惜的唯美情誼中,感懷相知的弦音猶如滴水、簾鈴的脆響悅耳,目光也清澈,心思也清澈。

  喜歡文字,喜歡將你寫進一闋闕唐詩宋詞,平平仄仄中記錄的過往,平淡而盈實,與你相交,心潔如鏡,好似輕盈的湖水,那微微泛起的是彼此理解的漣漪,那點點閃爍的是寬容的波光,彼此容納的,是何等浪漫的記憶……水繞心際,總能聞到一陣很清甜的花香,那定是來自你的方向。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就有了這香味,淡淡的,忽明忽暗,在流動的空氣里穿梭,無數夜晚沉澱的相守與相望,無數個戀戀不捨牽成的相知相惜,幻化成仙鶴情緣,紅豆相思,在詩文詞章里流連,醞釀。

  常常懷揣一份懂得追隨時間的腳步默默前行,你的微笑,你的苦惱,你的驕傲,你的細膩和繁忙在每日里入眼,入心,默默相伴,執着相守。一份祝福,一絲微笑,皆因懂得而美好。相知於心,如鏡於心。那片片心思若一滴水的晶瑩,沉落在歲月的長河裡。總是會將自己慢慢地沉靜下來,靜靜地品味相處的點點滴滴,從來未曾告訴過你對你如此依賴,你敲打出的悠悠韻律是清風徐徐輕輕吹進心房,撫慰我暗啞的靈魂,似清水潺潺緩緩淌過心底,惹相思無限,歲月沉香,而忙碌的日子,一聲問候,一張笑臉,又何嘗不是纏繞萬千關愛與柔情。倚窗獨坐,一書一茶靜守流年,一壺春色在我的眸光中綻放,用心交流的語言,不浪漫不繁華卻是能惹心靈悸動的最美,掛在嘴角淡然又安恬的微笑,是讀懂你內涵的沉醉。是深深懂得:情若長,不在朝暮。

  簡靜的時光里愛上了誦讀,透過時空的隧道,深情的文字在腦海中幻化成迷人風景,再佇立成冰盤落玉,夜雨丁香。採擷記憶的唯美,用聲音演繹真情。錯落的音色里,你可聽到那來自心靈深處的呼喚。你的文字,我的文字,她的文字,都有你的影子,都是我的真情。

  高山流水,我理解子期伯牙的傷痛,琵琶聲聲,我留戀潯陽江畔的真情。我心清澈,願將靈魂化作一汪水藍,伴你相知如鏡;我音若蟬,願將思緒和着纏綿的梅笛,為你吟詠傾情!

您正在瀏覽: 相知如鏡,吟詠傾情
網友評論
相知如鏡,吟詠傾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