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生命為何(一)

生命為何(一)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生命為何(一) 標籤:傾聽生命

  夜幕降臨,寂寞無邊漫過心頭。入夏后第一個涼爽的周末,應是入秋的腳步。又是半年光陰逝去。寂靜的小區,偶而聞得幾聲犬吠,若有若無的人聲隨風飄蕩,只剩天地間萬賴的沉寂。藉著夜色,昏黃的路燈被屋角樹木割成幾縷,凝固成歲月的殘影;遠處暗淡的一行,是運河畔睡意漸起的白楊,幕色中,綠色滄桑自成灰色,惟有晚風悄悄撫慰天地萬物。

  一個人的空間,孤獨的小區,不知今夕何夕。舉杯無酒,茶已涼,心思何方?畢業時,留言冊上有着這樣的語句:“放蕩不羈的行吟詩人永遠找不着精神的家園!” 厚厚留言薄,沒有人會順着頁碼,寫下分別的言語,通常跳頁轉行間,留下深深的祝福。而這一句,卻是寫在最後的一頁,彷彿在總結我的人生,為我蓋棺定論。

  一語成讖。十幾年來始終如影隨形跟隨着我。原以為那些年東奔西突,從一個城市流落到另外一個陌生的地方,是最終最美的詮釋;原以為只要回歸故鄉,就會停止奔波,得棲身之所。然而讖語終歸是讖語,無法掙脫那句話的魔咒。疲倦地歸來,空空的行囊,一轉眼七年已逝。這樣的夜晚,往日的愁緒又再度縈繞。恍忽間終於明白,地域不曾放逐,是生活一直在放逐着我,令我無法立命安身。

  熙熙攘攘的城市,安安靜靜的小區,如同火熱的生活與落寞的我。我在生活中遊盪,生活在我夢裡流浪;追求在天邊徘徊,夢想像斷線的風箏。

  獨我,有家如若無家;獨我,窮苦於落泊的生活;獨我,品嘗不該擁有的歲月;獨我,走不出精神的夢魘;獨我,掙扎於生活和心靈的苦海;獨我,這一路,不知走向何方……

  周末的午後,開學的前期,歐尚超市內人頭攢動。我被人群放逐,自西向東,從前到后,遊離於軀殼之外,而當我雙手空空地走出,也未曾明白,我,究竟要些什麼。超市外,丹鳳朝陽的雕塑靜默無語。多少年,人車如流,喧囂中,尾氣里,此物仍是,世人卻非。

  “三十功名塵與土,莫等閑白了少年頭。”三十已過幾年,感嘆岳武穆淡泊功名的博大胸懷。塵土未有的我,像一顆塵埃隨人間風雨遷徙,回到過往的原點,不知何處是心靈的故鄉。哪怕一分寄託,一分希冀,總也無法觸手可及。

  想起十年前的九月夜,火車汽車輾轉,獨自背包在肩北上,天明後到得大漢故里。《大風歌》碑傍,相顧無言的寂寞;歌風台前,遙望漢風公園無聲的碧池,心緒如而今一般無奈無助。旅途的新奇轉瞬即逝,一路風塵流入血脈,再如何也揮之不去。不免扣問前途,寒暑輪換多少載,答案依然杳無音訊。

  生命是一滴雨,從脫離雲層的剎那開始,到接觸大地的瞬間結束。這中間,顯性的過程是人生,隱性的軌跡是命運。無法駕馭人生與命運的南轅北轍,想要怒放的生命,剛只開始就是持續的凋零,落滿身後皆成雲煙未曾消散,迷離亂人眼。

  想要忘卻,偏偏湧上心頭,想要記住,片刻隨風而逝。造化伴左右,難以取捨無言以對。在人生與命運中遊走,來去間,想問蒼天,生命為何?

您正在瀏覽: 生命為何(一)
網友評論
生命為何(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