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雅安行,時光記(一)

雅安行,時光記(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大學時光,獻給那些義無反顧的日子,獻給所有的青春年少,獻給你們。

  1

  去雅安,是極偶然的決定。四月清明時節,陰了許多天的城市上空終於有太陽的微光透下來。因為清明假期提前下班,一個下午便因了這個突然的決定而振奮。下班后回家簡單收拾行李,六點十分,我們在高速上了。

  路旁的油菜花開始凋零,樹木鬱鬱蔥蔥,快到邛崍時路旁的柵欄上能望見花朵盛開。過了邛崍,天慢慢地黑了下來。傍晚的空氣里瀰漫泥土和青草的味道,談不上芬芳,只覺得很熟悉。

  一路上每每望向窗外,我就會想曾經的大學、曾經的你們;想我曾經多少次的來回於這條路上,曾經來回的時候都是怎樣的心情。只是越是想要回憶的時候,記憶就越不好使吧。

  我竟然在離開兩年以後,想不起那些街道和從前熱愛的小吃店的名字,只能記起他們的位置和味道。是時間和我開了個玩笑,還是我真的忘了呢。

  去年夏天,也是和你回雅安,那次是回學校辦組織關係,也許是因為這次回去得太偶然,心情居然有些忐忑,一路上總是追着回憶走,卻發現想記起的太多,記住的太少。不如看看越來越近的山、越來越窄的路和越來越純粹的景緻。

  到黑竹的時候堵車了,堵了很長的路,通車了慢慢挪到前面才發現原來是傍晚的茶市人聲鼎沸。蒙頂山的新茶已經出來了。我便想起了小瓜兒,想起06年陽光下的滿山坡的茶。

  2

  晚上八點一刻,雅安金雞關的路標出現在我們的正前方,我很是清醒的心驚了一下。雅安,不論自02年秋天後的將近四年時間裡,我對你抱有多少複雜的心緒,對你有過幾多埋怨和厭倦。在08年春天就要過去的時候,當我再次回到這裡,當金雞關昏黃的燈光再次閃爍眼前,我竟然想要落淚了。

  過了金雞關隧道,就是雅安城了,還是從前的模樣。這個城市的夜晚最好的便是能隱約看見山的輪廓。有山,有水,所謂魅力城市。彩虹橋還在,雅州廊橋還在,黃葛樹還在,青衣江照舊不緊不慢流淌萬年。也許,除了看着這裡的學生們一屆一屆的畢業離開,城市是不會變的。

  吃過晚飯已近十點,直接去了羌江南路住,去年也住4樓,只是房間似乎不同。記憶如潮水退卻,留下的太少。給大學好友發去短信,說,我回雅安了。然後關機。簡短的話語像是幾年前來回的交代,我走了,我回來了。

  3

  第二天就是清明節了,早晨醒的早,上班時間的生物鐘在放假的頭天總是很准。拉開窗帘,陰天,看樓下的街道,樹木、車輛、行人。洗漱完畢,走去樓下對街的一江春吃早飯,那裡有小龍一直念念不忘的包子。

  飯後去學校。老校區門口街道兩旁的建築粉刷一新,從前古舊的樣子不見了,但仔細看依然能看出輪廓和風格,畢竟很舊的樓了。樓下的店鋪大多還是從前的,有幾家換了老闆。06年畢業前夕,我終於下定決心來打耳洞的小店也開着。串串香、冰粉、燒烤店一如既往的興旺,海鮮餛鈍開成了兩間店鋪。賣西瓜和蛋卷的還是那幾家,還是會給你削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裝在食品袋裡。

  主幹道旁的兩排梧桐樹又發芽了,新綠新綠的。

  跨進校門時,看來往身旁的學生們,三五成群的笑魘如花,曾幾何時我們也是這般模樣。06年的夏天,畢業的你們爭先恐後的站在這校門口照相。還有,每一趟中午一點的校車開走時,你都多羨慕車上的人們,能夠離開這裡。可是等到你真正離開了,才發現,原來自己也還是會想回來看看的。

  4

  新校區的路依舊筆直而漫長。

  原來桂花樹也是可以長這樣快的,我們看着栽下的小樹苗,竟然幾年時間裡就能夠遮蔭了。

  堅狗狗,你還記得我們每年夏天從新校區趕往老校區上課,總會埋怨它們長得慢遮不了太陽嗎。

  遇見有幾個學生收集種子,有說有笑,拿掃帚把黑色的果子打下來,或是搖樹榦,落得地上滿是。我跟你說,他們一定是我們專業的。呵呵,說這話時心裡的感慨如同對面宣傳欄的海報一樣紛繁複雜泛濫開來。還是忍不住去看了林園院的宣傳欄,和幾年前我們在宣傳部做的一個樣,那時候我們總是以林園院自豪着,想起來都會笑。

  校園超市的生意一直很好。旁邊放電影的活動中心擺滿了乒乓球桌。坐着喝鮮橙多,正午太陽慢慢透出來,溫度有些暖,學生們開始去食堂,那可是我後來一直稱讚的杏園餐廳,又便宜又好吃。

  5

  從這裡往前,右拐,就是我們住了將近四年的三宿舍區了。可是為什麽我又想流淚了,是激動,還是其他。反正我看着那片藍天,那些發亮的紅屋頂,和那些綻放的花朵,心裡翻騰的情緒,無從說起。

  親愛的,我想告訴你太多太多。你看爬山虎已經長過了圍牆欄杆,你看天空那樣藍,你看,那是我的十九舍。

  好吧,我承認,我真的非常激動。

  我們的寢室在B座,面對憤江,就是你所見的右邊這一排。曾經無數個寫字的夜晚,都有江水嘩嘩的陪伴。白天,就能清楚地看到後面的山,和江。我們的寢室剛好在江水拐彎的地方,江里滿是水淹不到的猩紅色石頭,和白色的浪濤,對岸還有綠色的植物,大多是當地人種的菜,春天能看見油菜花開。

  宿舍門口的草花是經常換的,總是好看到心裡去。我還能想起天氣好的時候我們衝下樓來照相的樣子,並且,那時候我們也是在這時候結伴去打開水吃飯。時光啊,你讓我說什麽好呢。

您正在瀏覽: 雅安行,時光記(一)
網友評論
雅安行,時光記(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