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你若花開,清風自來

你若花開,清風自來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生活似酒,社會如泥,最近總是爛醉如泥。

  我不想用“君子”來形容當代大學生,因為我們都不配;也不想用“君子”來形容當代大學老師,因為他們不屑於這樣也不需要的評價,他們需要的是尊重。

  大學,給大學生更多的機會去欣賞每一位大學老師的優點;也給大學生更多抱怨社會生活和別人的借口;學會欣賞別人,便是一種魅力;只會貶低別人的人,他自己便是別人腳下的一坨爛泥。

  不知是激烈的社會競爭和自我覺悟的提高,還是當代大學生人格出現了裂痕,對大學老師的抱怨越來越大,越來越不滿。我相信每一位大學老師的師德,也相信每一所大學的信譽魅力。可為什麼我們還要抱怨甚至蔑視大學老師呢?毫無疑問,只有人格不健全和心理極度自卑脆弱的人才會辱罵蔑視大學老師。若是一個大徹大悟的人,在他心裡便會諒解老師,因為“人無完人”;若是一個善於學習、人格健全的人,他也會“見賢思齊焉”完善自己。

  一個人只要人格還在,他便不是一個惡人,術業有專攻,每個大學老師有自己的專業和自己的特長,只要他努力做到了一個教師的職責,作為一個學生,你就沒有任何資格去指責埋怨老師。試問,你有何德何能去指責別人評價別人呢?

  自己不想去上課,便說這節課沒意思;自己不懂的知識,便說它毫無價值;自己的人格有問題,卻說老師能力不足;對付善良的老師,便像一條惡狗撲去;遇到嚴苛的老師,心中有屁也不敢放,害怕所謂的成績不及格。

  如果自己本科還沒畢業,就不要嫌棄本校的研究生如何不值一提;如果自己研究生沒有畢業,就不要瞧不起碩士或學院里的輔導員;如果自己博士沒有畢業,就不要以為自己將來一定可以站在大學的講台上或是蔑視大學里的講師;如果自己的人格還不健全,先學會尊重身邊的每一個人吧。

  畢竟,社會並不像大學老師那樣仁慈,想要自己的路走得久一點,不必學聖賢,先看看我們的心還是否還具有人的味道。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尊重。雖然我們沒有就讀於一流的大學,但正心在於己,希望我們的人格能如流,你若花開,清風自來。

您正在瀏覽: 你若花開,清風自來
網友評論
你若花開,清風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