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要善於排解煩惱

人要善於排解煩惱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人的一生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煩惱,常常還是多情卻被無情惱。煩惱如影隨行地成了人生的組成部分,通達者化煩惱為神奇,鬱閉者卻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對付煩惱有三個常見的典型,一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二是孔已己的書生愚腐,三是祥林嫂的喋喋不休。

  其實化解煩惱的最有效方法是靜坐。在如今這物慾喧囂,紅塵萬丈的世界,要找個真正的清靜之地是很難的,可謂之可遇不可求。人人都有煩惱要排解,人人都要尋清靜,這樣一來,清靜之地反而更熱鬧,人入其中更是加倍的煩與惱。

  人們處世的方法很可笑,對近在眼前的東西往往熟視無睹,卻熱衷於舍近而求遠,這就是牆內開花牆外香,外來的和尚會念經的說法了。外來的東西儘管千般好,但由於遠水不解近渴,且水土一服,使用起來有諸多不順生。真正體貼順手的東西就在身邊,平常的、不起眼的往往卻就是最有效的。

  有如信徒佛眾認為拜佛求經要有行頭,到寺院朝拜才能正宗,所以,高香滿天燒,進廟亂焚紙,梵音聽不懂,見佛亂磕頭,就是家中也擺佛堂,不懂經卻胡念經,有口無心。信佛求經其實沒有那麼複雜,我佛慈悲,渡一切生眾,不分富貴貧窮,不講排場形式,只講虔誠。虔誠最基本的就是從人的內心做起,為心不虔誠,我佛慈悲也白搭。羅漢之所以是羅漢,就因為只會渡己不會渡人,佛之所以是佛,就因為不但會渡己還會渡人。即不會渡己也不會渡人的就只能做和尚了。佛從自心找,善從身邊做,只要虔誠向佛,那麼心中有佛處處佛,佛於處處保平安,佛就是你,你就是佛。心懷不善,施捨賄賂佛界,那是大為不敬的。

  排解煩惱與拜佛一樣沒有那麼多的講究和複雜,只要心靜,無愁難尋靜。心能靜則處處靜,心不靜則處處煩。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鬧中取靜就是這個道理。在熱鬧中尋靜的場所應該是最熟悉、最常見、最親切的地方,而這地方就是你的家,家是你排解心中煩惱的最佳場所。為清靜而到處尋清靜,那太刻意,太做作了,最終還是多情更被無情惱。

  回家靜心排解煩惱是最有效了。在家中找個地方,卧室、客廳或書房皆可,擺個墊子,席地而坐,兩腿盤曲,挺直腰板,兩手平放膝上,微閉雙眼,屏心靜氣,意守丹田,排除雜念,進入自我催眠狀態。十分鐘后,除了放開意念外,其他繼續保持十分鐘,這段時間裡,可以信馬由韁,神遊胡想,前朝往事如雲煙,喜笑怒罵皆成文章,事往好處想,夢往好里做,如何如何,你隨處做主,立處皆真。真是:人在家中坐,流雲天上走,春夏與秋冬,世界只有我。靜坐結束后,可以喝喝酒,喝喝茶,吃些水果,出去走走,找朋友聊聊,你會發現煩惱少些,心情好些,天高氣爽太陽亮。如果此次被傷太深,煩惱難解,那你找時間多做幾次即可。用最簡單的方法往往能解決最煩惱的事,而最簡單的方法又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

  排解煩惱對每個人來講都很重要,生理上的變態有葯可醫,心理上的變態卻無葯可治,煩惱不及時排解,長期積累勢必釀成大禍,所以,人人都要經常及時地排解煩惱,更要講究方式方法善於排解煩惱,以保持健康的心態去愉快地過好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人要善於排解煩惱
網友評論
人要善於排解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