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狐看世界盃之九——富士山與珠穆朗瑪峰

雪狐看世界盃之九——富士山與珠穆朗瑪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雪狐看世界盃之九——富士山與珠穆朗瑪峰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雪狐看世界盃之九——富士山與珠穆朗瑪峰

  文 / 林海雪狐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日本隊核心球員4號本田圭佑在世界盃開賽之前說的一句話,我已經聽解說員劉建宏說過兩次了,第一次出現在日本對科特迪瓦的比賽中,日本4號刁角度打進了第一個球時,劉建宏轉述了本田圭佑的這句話。今天,在日本對希臘隊的比賽中,解說員又想起了這句話,不過出現的情境就有了天壤之別了。下半時,日本狂攻但得勢不得分,劉建宏點評說:“日本隊出征之前,定下的第一目標是小組出線,本田圭佑甚至喊出了奪冠的口號,但是這支日本隊距離世界盃冠軍還是很遙遠,那是富士山和珠穆朗瑪峰的差距。“

  我在幾年前寫的《陶偉走了》一文中,對央視的幾個解說員有過一個評價,或說是個人印象吧,裡面寫道:”黃健翔、劉建宏、段暄、賀煒;這是解說員。評論員有:張路、陶偉、宮磊等。現在我想了一下,在這七個人之中,讓我佩服的一個是賀煒,一個就是陶偉了。黃健翔,大名人,離開央視多年了,但他其實到現在似乎還一直耿耿於懷,但他的特點是,激情過足,專業不足,以煽情為特長,不然也不會喊出]意大利萬歲!”這不倫不類的口號的。劉建宏,其實是個在黃健翔陰影下出現的“犧牲品”,正面黃健翔,反面劉建宏。究其實他的專業水準絕不輸於黃健翔,只不過他人太憨啦,講話像是太僵“共鳴腔”,恰如包了個火蘿蔔,挺彆扭的罷了。段暄專業性不咋的,尤其是語言表達,甚至語法、用詞太不準,三五句一個病句,一個錯詞,真箇只能原諒,因為人還可愛。張路,專業有,威望有,但人家是老闆了,評論只是應付應付,人云亦云,沒啥觀點了,嗯嗯不斷,點頭稱是。至於宮磊指導,專業有,說的也在理,但就是颱風過於呆板,沒啥激情,吊不起人胃口,這也應是個缺陷吧。“

  這屆的世界盃解說,人們對解說工作沒有過多的評論,只是對申方劍的解說有些異議,認為前後矛盾地方太多,我也同意這個看法。對其他幾位解說員還是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其實也是與解說員們的水平的提高有很大關聯。賀煒還是始終如一地專業、形象、貼切和儒雅,比如再說到裁判員的跑位時,他說,裁判應當是足球場上一個”有形的隱形人“,多麼貼切;在說到克羅地亞失反擊絕殺反被荷蘭反擊絕殺時,賀煒又比喻道:”你在鴻門宴上心慈手軟,對方就可能給你個八面埋伏、四面楚歌。“多麼經典。而在這屆杯賽上,劉建宏的解說可說是有了一個飛躍式的進步,不但兔子更清晰了,而且精準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資料的詳實、提煉,以及文學素養方面,更是侵佔了一些賀煒的一些領地,有了一些解說大家的風範。比如昨天他在解說西班牙和智利隊的比賽時的那段關於曹操經典話語的引用就恰到好處,像是給熬着深夜看比賽的球迷們的茶杯里倒了一杯咖啡般的有勁,讓人回味。當然,最精彩的還是今天早上的這樣一個比喻:富士山與珠穆朗瑪峰的比喻,讓人聽着不能不感嘆劉哥這個比喻的適逢其時、精到和夠刺激!

  最後,還是說一下英格蘭吧,現在這個隊已經沒有多少戲份了,正像我前面所說的,這個隊不會走的太遠,,現在他們的完全看別人的臉色決定命運了,奇葩的”巴神“說要取得一場勝利,幫助英格蘭晉級,以博得英女王對他的一吻。這個玩笑話還是有其可愛之處的,至少表現出這位逗人喜愛的球星的想象和頑皮,而我認為這正是英格蘭隊所缺少的東西——缺少靈性和想象力正是英格蘭成為賽場軟柿子的癥結之所在。這支英格蘭隊沒有他們傳統的逼搶,在對方在中場控球的時候,為了不讓弱點暴露的明顯,一般情況下都是選擇回收防守,傑拉德和亨德森也不會上的太猛進行逼搶,但是魯尼沒有回撤反搶的能力,使得對方能輕易的在中路控球發動進攻,而守轉攻之後,中路又被對方的球員攔住空間,缺少球員之間的聯繫,進攻也打不起來更好的配合。如果第一場對意大利的比賽,英格蘭還體現了積極因素並且非常可惜的輸掉比賽的話,這場對陣烏拉圭,他們輸的無話可說。他們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一切,但是總是沒有找到給對手有效一擊的好方法,缺少的正是靈性和想象力,缺少一個中場大師皮爾洛級的靈魂,基拉德,基拉德,正像他的長相一樣,正規有餘,缺少靈氣。不必過多指責這位三獅軍團的隊長了吧,因為,這位勞模的態度是無可置疑的,其他的方面又是他自己無能為力的,再無求全責備,你不如去指責老天爺的不公平了。老天讓富士山長成了富士山,而讓珠穆朗瑪長成了珠穆朗瑪峰,沒法子呀!不是嗎?

  寫於2014年6月20日10.32

您正在瀏覽: 雪狐看世界盃之九——富士山與珠穆朗瑪峰
網友評論
雪狐看世界盃之九——富士山與珠穆朗瑪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