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自己掌握關鍵技術

自己掌握關鍵技術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2014年3月4日,人民日報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鄧中翰。

  鄧中翰說,2013年中國芯片進口額超過了2000億美元,繼續大於石油進口額,且與國外先進水平的差距仍在拉大。

  芯片曾被人形象地比喻為國家的“工業糧食”,是信息產業的核心,是所有整機設備的“心臟”。有人測算,芯片1元的產值可帶動相關電子信息產業10元產值,帶來100元的GDP,歐美髮達國家也紛紛將芯片產業列入國家戰略產業。

  在12年“兩會”上,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也曾以芯片業進出口狀況為例,感嘆中國仍然缺乏關鍵科技技術。2013年全年我國集成電路進口額為2322億美元,2014年中國原油進口量還大,進口額為2196億美元,有126億美元差距。以手機舉例,大家接觸比較多的芯片載體,但國內技術大概只佔手機芯片市場的20%。目前4G芯片國內沒有任何廠家能做,使用的都是國外的技術。國防系統,從國家安全方面考慮,在該系統中應當避免使用任何外國進口芯片。

  這些年,中國龍芯在發芽、發展中。2001年5月,在中科院計算所知識創新工程的支持下,龍芯課題組正式成立;2002年8月10日,我國首款通用CPU龍芯1號(代號X1A50)流片成功;先後經過2B2E2F3A,2012年10月,八核32納米龍芯3B1500流片成功;2013年12月,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遷入位於海淀區溫泉鎮中關村環保科技示範園龍芯產業園內。龍芯屬於國產芯片,屬於習大大說的自己掌握的關鍵技術。

  習近平2014年6月9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定不移創新創新再創新 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把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

  馬航MH370客機失聯事件,揭示大型客機芯片技術依賴國外的安全隱患,國民生命無法自保。搜救行動混亂、充滿變數,不確定性。6月8日,馬航MH370客機失聯家屬們舉辦了一場公開籌款活動,目標500萬美元。他們打算將募集來的錢作為酬金,獎勵給知道飛機下落的任何一位“線人”。

  在2008年某市區政府“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被借調去區衛生局創衛辦幫忙半年,使用聯網電腦時,總感覺電腦有時候被控制,彙報給辦公室主任,他不以為然。後來中央電視台播放一個諜戰劇國內某航空衛星總工程師的電腦、兒子電腦被外國情報機構鎖定監聽,才知道互聯網、微機芯片、使用操作系統黑客留有後門。存在密碼、個人信息泄露風險。

  手機也一樣,安卓系統也留有後門,可以被定位。國家機關、部隊、涉密單位工作人員都有可能成為監視對象。

  可見使用龍芯,使用自己掌握的關鍵技術,為安全計,刻不容緩!

您正在瀏覽: 自己掌握關鍵技術
網友評論
自己掌握關鍵技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