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舊書人生

舊書人生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舊書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終於畢業了,高三的痛苦難捱的日子終於如東流水一去不復返了。同學們笑容滿面,一邊說著話,相互取笑;一邊收拾東西,準備打道回府。自由的生活讓他們個個眉飛色舞,媽媽可口的飯菜早已讓他們垂涎三尺,家的溫暖已經讓他們心生雙翼,他們手裡忙着,臉上美着,心裡甜着。

  他們把需要的東西整理好打包準備帶回,把不需要的東西要麼扔了,要麼賣了。賣掉的東西中最有分量的是什麼?書,或大捆大捆的,或大袋大袋的。正是收購廢品的人豐收的時節,他用秤簡簡單單一約,給同學幾個錢就打發了。不一會兒,各種各樣的、五顏六色的書就堆成了一座山,“汗牛充棟”。我看着看着,那花花綠綠的書,成了如山的鈔票。

  “書山有路錢為徑”啊,當初買它們的時候,可沒少花錢。如今被當作廢品處理掉,身價幾何,不用贅言。

  同學們會覺得“冤”嗎?因人而異。

  這些書失去的價值哪裡去了?不外以下幾個去處:書主學去了,裝在腦子裡;浪費掉了,湮沒在時間的塵埃里;做貢獻了,在書商的腰包里;納稅了。冤還是不冤,主要取決於學去的部分佔多少,或者浪費掉的佔多少。有的同學,焚膏繼晷,力學篤行,磨穿鐵硯,學有所成,那麼,他學去部分豐厚,不冤;有的同學,三心二意,一曝十寒,偷閑躲靜,意懶心慵,學無所成,虛度光陰,那麼,他浪費的部分就多,冤。

  當然,書本的價值除了知識,還有其他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恐怕是智慧了。一個人從書本上不僅要學知識,更要學智慧。如果,同學們能通過書本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那又何冤之有呢?

  舊書隨着某一段歲月去了,唯有留下一些東西,我們才會覺得值。透過舊書,我們能窺探到一段怎樣的人生呢?又能預知到什麼樣的人生呢?用心對待書本,對待時光,才可能得到滿意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舊書人生
網友評論
舊書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