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關鍵是誰掌握標準

關鍵是誰掌握標準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關鍵是誰掌握標準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關鍵是誰掌握標準

  夏延民

  溫習一下寓言故事。

  【狼和小羊】

  狼來到小溪邊,看見小羊正在那兒喝水。

  狼非常想吃小羊,就故意找碴兒,說:“你把我喝的水弄髒了!你安的什麼心?”

  小羊吃了一驚,溫和地說:“我怎麼會把您喝的水弄髒呢?您站在上游,水是從您那兒流到我這兒來的,不是從我這兒流到您那兒去的。”

  狼氣沖沖地說:“就算這樣吧,你總是個壞傢伙!我聽說,去年你在背地裡說我的壞話!”

  可憐的小羊喊道:“啊,親愛的狼先生,那是不會有的事,去年我還沒有生下來吶!”

  狼不想再爭辯了,齜着牙,逼近小羊,大聲嚷道:“你這個小壞蛋!說我壞話的不是你就是你爸爸,反正都一樣。”說著就往小羊身上撲去。

  小學就學過這個寓言故事。老師告訴我說狼是壞的。這些年,有許多狼人和羊人成為了歲月曆經中的故事。寓言故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用最簡短的文字,說盡了人世滄桑,道盡了人世的險惡。

  狼的邏輯和羊的邏輯是不對稱的,因為就算小羊再怎麼辯解,而狼始終掌握着如何界定小羊行為的標準。所以小羊被狼最終吃掉,也就是理所當然。而這個寓言故事之所以被人們選擇教給孩子們,本意是想告訴孩子們,要防止別人為你的行為制定單一的標準,否則你就會被吃掉,可是太簡單的事情,往往太複雜,標準並不是你自己想定就能定的。

  無疑狼是具有話語權的,而小羊也有。當話語權好壞謬誤靠的是狼制定的標準來界定,那麼小羊就已經沒有生路。而狼可以把好的說成壞的,而把壞的說成好的。如此,則小羊就宿命的陷入了困境,話語權也就變成了悲嚎。

  秦朝末期,趙高為掌握大權,邀眾臣賞鹿。但是趙高卻預先給鹿重新起了一個名字——馬。眾臣中當然有明白人,立即趨炎附勢的說馬。而有的人卻以為自己也有給這個動物取名字的權力,竟然說馬是馬,於是慘遭殺戮。小羊是沒得選擇,就算順着狼說,也得給狼果腹。而這些大臣幸運的多,有選擇的權力。當然有人的操守和道德認為馬就是馬,鹿就是鹿。那麼也就只能為“真理”獻身了。

  真理和謬誤其實更應該存在於人心。所有的真理其實都來於對人性善良的堅守。標準必須是個人掌握。一旦別人給你標定真理的標準,那麼也就意味真理可能會殺人,當真理強勢到可以左右你的生死,真理也不是真理,而成了別人標定你行為的標準。這時候你只能選擇做小羊,辯解與否都註定了真理祭牲的宿命。

  寓言故事沒有續篇,不知道別的小羊在知道最初這個小羊的遭遇后,會選擇怎樣喝水,怎樣找狼講理,在狼和羊的世界,到底經過漫長的歲月誰在掌握着界定話語權的標準。或許,小羊們現在已經找到了解困的鑰匙,或許狼們已經不需要標準,直接把敢於喵喵叫的小羊拿來吃掉。而有時候不需要理由、不需要標準的強勢,才是最大的最強有力的“真理”。

您正在瀏覽: 關鍵是誰掌握標準
網友評論
關鍵是誰掌握標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