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賞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飯畢,移步庭院,圍院轉二三百步,甚覺無聊,轉而回屋,開電腦,無有新聞可欣賞,放一音樂,閉目靜聽,倒也清閑。浮燥漸減,隨手翻閱一書,見一篇《古代“情緒”批文》,甚是有趣,讀之讓人莞爾,現摘一段同賞:

  閻錫山主政山西時,曾邀康有為主持山西省縣長考試,康出的題目是《廉吏民表》,取意於宋朝包拯的《乞不用臟吏疏》,包拯在這篇奏疏中有這樣一句:“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本義是:廉潔的官吏,是老百姓的表率,而貪官污吏,是殘害老百姓的盜賊。一縣官學識淺薄,不解題意,居然寫道:“盛矣哉,世界表之多也,有攝氏表,有華氏表,如今又有廉吏民表、、、、、、”康有為氣得大罵此官是草包,在那試卷上批道:“題為廉吏民表,爾即扯攝氏表,華氏表;如若題為《閻錫山論》,爾必曰:盛矣哉,山西山之多也,有五台山,有中條山,而今又有閻錫山也、、、、學不優,無以仕,百里侯無望矣、、、、、、”

  哈哈!

閑賞 範文推薦:

  • ·閑賞
  • 您正在瀏覽: 閑賞
    網友評論
    閑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