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老年中國說(二)

老年中國說(二)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老年中國說(二)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老年中國說(二)

  少年時讀梁任公的《少年中國說》感到慷慨激昂,中年時再讀依舊是蕩氣迴腸、酣暢淋漓。掩卷遐思漸生疑竇,任公為何要如此盛讚少年?多讀任公書才能理解,任公原來慨嘆中國老矣!

  我們沉醉於五千年文明的幻象,引諸子百家思想以為自豪。但近代達爾文提出了生物進化論,斯賓塞提出了社會進化論,連蘇俄時代的老毛子也有阿奇疏勒提出了技術進化論,近現代西方學術思想湧出,中國卻黯然無光。任公感嘆中國文化自漢以後全要不得,其在《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 論述了中國不進化的原因。任公對比古希臘學派總結了中國學術思想的缺點:一、論理思想缺乏。中國學者,常以教人為任,有傳授而無駁詰。二、物理實學缺乏。比如陰陽五行之論怪誕支離,不可窮詰。三、無抗論別擇之風。希臘哲學之所以極盛,皆由彼此抗辯折衷,進而愈深,引而愈長,而中國缺乏論理思想。四、門戶主奴之見太深。先秦諸子的論戰,不及希哲之劇烈,而嫉妒褊狹,皆絕似村嫗謾罵口吻,毫無士君子從容論道之風。不能以理相勝,以論相折,而惟務以氣相競,以權相凌……這種惡習延續至今。五、崇古保守之念太重。中國人述而不作,信而好古,非先王法言不敢道,非先王法行不敢行,其學派之立腳點,近於保守無論矣,重視古人太過而甘為之奴隸也。六、師法家敷之界太嚴。中國守一先生之說,則兢兢焉不敢出入,不敢增損。中國學術思想的基因缺陷及劣根羈絆了進化。

  先秦思想界諸子百家、百家爭鳴甚為繁榮,自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孔教成為二千年來的國教,學術思想界寂寂只有孔家,其他百家只剩下被孔教赤化的形骸而已。百家之中為何選孔教為國教呢?任公論述:“周末大家足與孔並者,無逾老墨,然墨氏主平等,大不利於專制;老氏主放任,亦不利於干涉;惟孔學則嚴等差,貴秩序……於帝王馭民最為適合。”原來是孔教的奴性適合專制馭民才得到歷代帝王青睞。任公分析了孔教統一中國學術思想的害處:一、民權狹而政本不立。孔教最大缺點在“專為君說法,而不為民說法。夫有權之人之好濫用其權也,猶如虎狼之嗜人肉也,向虎狼諄諄說法,而勸其勿食人,此必不可得之數也。試觀二千年來,孔教極盛於中國,而歷代君主,能服從孔子之明訓,以行仁政而事民事者幾何人也?二、一尊定而進化沉滯。使一學說獨握人人良心之權,而他學說不為社會所容,謂之學說之專制。任公認為:中國學術之衰,實自儒學統一時代。中國學術所以不進化,曰惟宗師一統故,依舊是孔教之禍。

  錢穆先生在《中國歷代政治得失》中講述了中國政治的進化史:秦始皇統一中國,比歐洲提前一千多年消滅封建制度。漢襲秦制,那時政府的領袖是宰相,並非皇帝獨裁。到唐代相權分別操掌於幾個部門,宋代相權比唐代又要低落許多,唐代宰相在朝堂議事還有坐位,還有茶喝,到宋代只能和群臣一同“罰站”了,明代的朱洪武乾脆廢止宰相。在孔教專制思想下相權逐漸墮落為奴,失去了對皇權的制衡,皇權一支獨大,中國政治每況愈下,一蟹不如一蟹。清代中國淪為滿清的殖民地,成為一個“部族政權”。 當中國最後一個王朝滅亡,在經歷了列強欺凌、蹂躪,國內慘烈的革命后中國的政治並沒有得到涅槃,還是延續孔教老一套,以專制駕馭奴性。任公說:“西方的政治常根據學術思想變化,中國之學術思想常隨政治為專業,自甘政治之奴”。“中國政治之所以不進化,曰惟共主一統故。”中國政治進化遠遠落後於西方,顯然是孔教阻礙了。

  任公嘆:“以故孔子之後,儒分為八,墨離為三,而未聞有一焉能青於藍而寒於水者。夫一派之衰微,猶小焉耳,舉國學者如是,則一國之學術思想界,奄奄無復生氣,可不懼耶?可不懼耶?”一個有缺陷的孔教主宰中國二千多年毫無變革,執政者還在抱殘守缺,不由得叫人慨嘆:中國老邁矣!

  備註:相關內容直接引自《梁啟超論中國文化史》,商務印書館,2012年版。

  作者:王瑜

  2014年4月作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老年中國說(二)
網友評論
老年中國說(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