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一飛衝天?——二十六說nba

一飛衝天?——二十六說nba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今天上午,央視五套轉播了一場熱火隊客場挑戰火箭隊的賽事。結果擁有“摩登組合”的火箭隊以106:103險勝衛冕冠軍隊,報了本賽季首次交戰失利之仇。

  這場勝利對於火箭隊而言,具有極其特殊的意義,這是他們首次戰勝擁有“三巨頭”的熱火隊。2010年夏天,素有白金之稱的03一代的三位傑出代表詹姆斯、韋德、波什在邁阿密聚首並從此開啟了熱火隊的全新時代。而此時,休城曾引以為傲的“姚麥組合”已經正式解體並步入重建期。直到去年夏天成功組建了以“魔登組合”為核心的陣容之後,火箭的重建才算告一段落。可是一個頗為尷尬的事實:這三年間,火箭隊在與熱火隊交手過程中,從未取得過勝利,5戰皆負。現在擁有“魔登組合”讓火箭隊擁有了與衛冕冠軍叫板的底氣。儘管如火箭隊球迷期盼的一樣,最終取得了這場賽事的勝利,許多人並為之叫好,似乎戰勝了熱火隊之後的火箭隊就能夠一飛衝天。但稍微有些理智的人均知曉:火箭隊之所以能夠戰勝熱火隊,一是全隊發揮出色;二是對手是客場背靠背;三是對手外線命中率非常低。無論是球隊整體技戰術,還是明星球員個人綜合能力,熱火隊均略優於火箭隊。今天的勝利,只是一場普普通通的常規賽而已,如果說有益,就是戰勝衛冕冠軍后,能夠提升球隊的士氣,如果這也能算是一飛衝天的話。

  本場比賽,面對打背靠背的熱火隊,火箭隊顯然準備充分,特別是兩位當家球星在比賽中都發揮出了應有的水平。德懷特-霍華德在內線不可阻擋,砍下22分和16個籃板;詹姆斯-哈登得分雖然低於賽季場均,但是全場送出11次助攻,而且“大鬍子”在一些關鍵環節上也展現出了強烈的攻擊慾望及能力。此役,火箭隊首發5人得分全部上雙。其中德懷特-霍華德拿下了大號兩雙,詹姆斯-哈登21分,泰倫斯-瓊斯19分,帕特里克-貝弗利19分,錢德勒-帕森斯10分。

  火箭隊以7:0開局,全場一直領先熱火隊,最大分差達到14分。雖然熱火隊幾次迫近比分,甚至在第四節三度追平比分,但一次也沒有實現反超。面對熱火隊賴以成名的快速反攻,火箭隊亦遑不相讓。尤其在第三節,兩隊快攻對快攻,攻防轉換對攻防轉換,節奏很快,取分更快。你剛攻進一個球得兩分,我一個長傳,籃下輕鬆也拿兩分。頗有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之意味。

  此外,同時擁有兩位全明星球員坐鎮,也使火箭隊的其他球員受益匪淺。譬如首發帕特里克-貝弗利。由於熱火隊在開場后即對“魔獸”實施包夾,使貝弗利獲得多次外線出手的機會,而他今天也確實很好地把握住了機會。全場比賽,貝弗利出戰33分鐘,12投6中,其中三分球8投5中。得到19分2籃板2助攻3搶斷1蓋帽,是火箭隊中最勤奮的球員。

  說到貝弗利,對熱火隊卻“情有獨鍾”——在與火箭隊簽約前,貝弗利曾參加熱火隊的夏季聯賽和訓練營,只是最後被熱火隊裁掉。他在賽前就表示會把從熱火隊那裡學到的“防守責任感和努力工作的態度”運用到比賽中。貝弗利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更耐人尋味的是,他確實用從熱火隊學到的東西轉而對付熱火隊。全場比賽,貝弗利如同一隻吃了咖啡豆的鬥牛犬(NBA報道用語),在球場各個角落均留下了他勤奮的身影。他的每一次防守都充滿了力量,能貼多近就貼多近,能掏多狠就掏多狠,能跑多快就跑多快,能讓對手有多煩就多煩。

  全場比賽,貝弗利犯規4次,分別犯在波什、詹姆斯、韋德“三巨頭”身上,搶斷則分別送給了巴蒂爾、波什和韋德。貝弗利的可怕不僅在於數據,而在於數據之外的兇悍。第四節1分47秒,韋德甩開了所有防守人人,已突到了右側籃下,突見貝弗利從左側罰球線附近飛奔而至,高高跳起,在空中撞向閃電俠,阻止了韋德的上籃。這一撞也導致韋德在空中失去了平衡,狠狠摔倒在地。也許貝弗利在主觀上並沒有要傷害韋德的意思,但他這樣的動作卻非常危險。現在來說,貝弗利確實是一條漢子。他曾和鐵人拉塞爾-威斯布魯克對撞膝蓋,泰里克-埃文斯也因為他的防守而扭傷了腳踝,德馬庫斯-考辛斯也因為貝弗利的干擾而崴傷了腳,這就是貝弗利讓人又愛又恨又怕的地方。當霍華德一對一防住詹姆斯后,貝弗利第一時間沖向替補席,高高舉起右手,一臉的驕傲。這就是真實的貝弗利,自己悍不畏死,也絕對不會對任何人手軟,他不在乎自己會不會受傷,更不會在乎別人的健康,很難說貝弗利這種混不吝的球風到底是好是壞?如果火箭隊的球迷說這不是壞事。意中卻要說,這對聯盟卻不是好事。貝弗利的勇猛與兇悍,亦頗有些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意味。

  說到貝弗利,就不能不說說火箭隊的首發控衛之爭。一直以來,許多球迷,尤其是中國的球迷,僅僅因為林書豪的華裔身份,動輒吹噓這出眾,那球商高的,又是哈佛出身,似乎寵愛集於一身。球場上稍微表現好一點,就被渲染成好的沒邊了。因為首發的問題,沒少指責主教練、球隊老闆、總經理,甚至牽扯到貝弗利本人。這就是國人喜歡浮誇的劣根性所在,是國人的悲哀,亦可以說是一個民族的悲哀。很多人還念念不忘、喋喋不休地念叨當初的林瘋狂,而在意中看來,只能說是偶爾的抽瘋,他與貝弗利在場上的貢獻根本沒有可比性。就如同至今仍有人認為姚明當年是NBA第一中鋒一樣,讓稍懂一些NBA常識之人覺得這種說法不可思議。我們什麼時候能夠正確審視一下再發表言論,什麼時候可以修正一下自身判斷問題的出發點,什麼時候可以客觀公正地說些真話?

  說到今天的賽事,就不能不說說熱火隊的詹姆斯,在昨天熱火隊對陣山貓隊的比賽中,勒布朗-詹姆斯一舉砍下個人職業生涯單場最高的61分,在全聯盟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其中NBA名宿、有着“人類電影精華”之稱的多米尼克-威爾金斯似乎對詹姆斯的神奇表演並不買賬。他在推文中分別說到“不可否認他(詹姆斯)展現了一場投籃表演,他的手感很熱。但是我們別忘了,他面對的是山貓隊。一支勝率低於50%的球隊,而且在對位方面遭遇噩夢。”“他們(山貓)的防守在哪裡?山貓在毫無防守的情況下得到107分。進攻端,誰能讓勒布朗在防守上投入精力?”“看一下比賽錄像,在防守端對球沒有施壓,包夾來得太晚,輪轉也很慢。得分變得太過容易。在54歲的年紀,我面對這樣的防守也能得到40分。”

  儘管多米尼克-威爾金斯的推文迅速受到詹姆斯球迷的抨擊,但不可否認,這亦代表了很多人的看法。

  對此,意中是這樣認為的:在熱火隊與山貓隊的比賽中,詹姆斯得到了生涯新高的61分,確實值得祝賀。然而,令人不佩服的是,在前三節得到57分、領先山貓隊19分的情況下,詹姆斯第四節沒有按照慣例休息半節,而是直接留在場上。那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趁着山貓隊鬥志全消的時候,拿高分,創新高,並且一直戰到離終場不足一分鐘(57秒)、領先了近20分的時候才戀戀不捨地下場。這樣的高分,來得是否有些不夠光明正大?反觀安東尼取得62分的那場球,當己隊取得較大領先優勢的時候,安東尼提前下場休息了;杜蘭特在得了54分那場比賽,因為球隊領先優勢不明顯而留在場上,但不再持球強打,甚至僅僅出手一次,更多的是吸引對方的防守球員,讓己隊的其他球員取分。就是今天雷霆隊在與七十六人隊的比賽中,前三節得了42分的杜蘭特,在第四節領先的情況下沒有再上場。在2月1日對陣籃網隊的比賽,前三節大比分領先,杜蘭特在前三節已經得到26分的情況下,第四節沒有上場。並因此而中斷了連續12場得分30+,杜蘭特不會僅僅為了那些榮譽而厚着臉皮留在場上。這一來一去的差距,豈是一個簡單的得分數據所能涵蓋並詮釋的?就如同詹姆斯現在反覆糾結於誰是NBA史上最好的前四位球員,面對媒體及諸多前輩的質疑,仍頻頻發表不自量力的評論,而且直言自己能夠進入前四,其實,按照詹姆斯的狷介,他太想把自己列為NBA歷史上第一人了。好在他還有一點廉恥之心,知道有一個神一樣的偉大人物橫亘在面前而不可逾越。於是,只能再添加幾位做陪襯,從而試圖來彰顯自己的“偉大”。如若不改改這斤斤計較的胸襟與氣度,加上缺少領袖的天分與風範,而又頻繁、過早地在意自己在NBA歷史上的地位,會讓公眾產生厭煩心理。長此以往,就很難企及那些前輩傳奇的高度。那怕能夠如指環王拉塞爾一樣雙手戴滿總冠軍戒指,也不會像拉塞爾一樣成為正傳奇。

  本場比賽,比斯利在比賽還有21.2秒時命中三分,熱火將比分追成103:106。關鍵時刻哈登失誤,給了熱火扳平比分的機會。詹姆斯控制關鍵一擊,火箭全部撲到外線,霍華德嚴防詹姆斯。在比賽還有0.9秒時,詹姆斯選擇自己外線出手,在霍華德的干擾下未能命中。這是不多見的關鍵時刻詹姆斯的出手,雖然沒有命中,還是值得期許,值得嘗試,值得擔當。惟有力求改變,才能有所成就。這種成就,不僅僅是球場上的,更多的是來自做人方面的。

  二零一四年三月五日

您正在瀏覽: 一飛衝天?——二十六說nba
網友評論
一飛衝天?——二十六說nba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