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換妻教授成階下囚是誰的勝利

換妻教授成階下囚是誰的勝利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5月20日上午,南京秦淮區法院以聚眾淫亂罪對“著名換妻教授”馬堯海等22人進行了公開宣判,由於馬堯海毫無“悔改”之意,被從重處罰,獲刑3年6個月。其它人因認罪態度較好,被判緩刑到3年6個月不等刑法。據了解,此案將成為中國近20年來第一次因“聚眾淫亂罪”被判實刑的經典案例。

  數月以來,南京換妻教授馬堯海一直沒有離開過大眾的視野,有關換妻到底是有罪還是無罪的大討論也一直沒有停止過。支持者認為:只要這種行為出於“自願、隱秘、成人”三個原則,就屬於個人自由範疇,應該無罪;反對者認為:換妻屬於淫亂,將產生巨大的社會危害性,並引發道德崩潰,理應受到法律嚴懲。如今,南京秦淮區法院終於敲響了法槌,莊嚴的宣判封住了支持者們的悠悠之口。但是,換妻教授成階下囚,到底是誰的勝利呢?趙炎認為,表面上來看是法院和反對者獲得了勝利,實際上,支持換妻的一方也沒有失敗,大家只是打了個平手。

  在此案審理過程中,馬堯海始終堅持自己無罪,他的辯護律師也為其作無罪辯護,法庭內外,聲援者的聲音洶湧如潮,其中竟赫然夾雜不少名家學者。所謂“防民之口,甚於防川”,輿論的壓力是容不得法院小覷的。儘管秦淮區法院最終做出來有罪判決,但據趙炎看來,此舉頗有無奈的意味,既需要對傳統社會道德進行維護,又需要對現行法律條款有所交代,實屬不得已。面對輿論的壓力,法院拿不出這樣的姿態是不行的,即便馬堯海低頭認罪,估計也會從重判決,其“首惡”的身份是無論如何不能姑息。法院沒有被輿論左右,並非是法律的最後勝利,輿論對“聚眾淫亂罪”是否有存在必要的的爭議還將會繼續下去。

  由於傳統社會道德依然是當前的主流,換妻行為受到廣泛鞭撻就在所難免,支持者的聲音再響亮,胳膊總歸擰不過大腿。但是,這樣的聲音既然存在了,就應該承認其合理性,不能不引起大眾的關注和深思: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聲音?為什麼這種聲音會越來越響亮?社會總是在不斷變化着、進步着的,今天的主流難保不會淪為明天的非主流,而今天的非主流也難保不會成為明天的主流。試想,從事教育數十年的馬堯海做了副教授,認識他的人能有幾何?卻憑換妻“淫亂”一夕成名天下知,大概連他自己也是始料未及的。換妻行為到底有無可能被未來社會主流所接受和包容,現在還不好說,但世事難料,既然有了這種聲音,發生了這種行為,第二隻、第三隻螃蟹就會有人來吃。也就是說,目前的支持者並非失敗者。

  馬堯海成了階下囚,是因為他被爆了光,主流社會不能坐視不管。可是,中國這麼大,誰能保證沒有其他的“馬堯海”仍在隱秘的空間里繼續着他們的換妻活動?反對者再群情激憤,也奈何不了他們,說不定這些“馬堯海們”還在偷偷竊笑:咱們樂咱們的,讓那些反對的人羨慕去吧!人都是有兩面性的,今天的反對者很有可能同時也是今天的支持者,他們之所以反對,原因就如同法院的無奈一樣,有所顧忌,有所不得已耳。當換妻行為被大眾完全認可的那一天真的到來,反對者恐怕不會再認為這種行為是蠅營狗苟之事了。今天的勝利者,明天的失敗者,勝負之說,實難定論。

  “有了這種聲音,有了這種行為”,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真正的勝利者大概就是這種“聲音和行為”了,它們出現了,它們發生了,傳統社會道德規範將遭遇它們的挑戰,大眾的視線將被它們吸引,並隨之發生各種觀念的潛移默化的改變。

您正在瀏覽: 換妻教授成階下囚是誰的勝利
網友評論
換妻教授成階下囚是誰的勝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