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胸有成竹操勝券  

胸有成竹操勝券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胸有成竹操勝券

  新年伊始,從縣報和縣內各種信息平台上看到許多鄉鎮、單位都對新年度的工作做了睿智深邃的謀划,比如2013某某某工程、某某某工作目標等等,讓人感覺這些鄉鎮、單位的決策者們對新年度的工作都做到了“胸有成竹”,真是可喜可賀!

  胸有成竹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人們在辦什麼事情以前,早就打好了主意,心裡有個準譜兒了。“胸有成竹”和“心中有數”都有“心中已有打算”的意思。但“胸有成竹”偏重於事前對問題已有全面的考慮和解決辦法,或因心中有了主意而辦事神態鎮定、沉着;“心中有數”偏重於對客觀情況已有所了解。都說有備才能無患,胸有才能成竹,凡是未知的和不確定的,總是帶有一點神秘的或者驚悚的色彩,而當這個未知的和不確定的東西在分量上還比較重要的時候,“神秘的或者驚悚的”就完全不夠形容級別了。

  客觀世界上,胸有成竹和有備無患是孿生兄弟。要做到有備無患就必須學會應變。怎麼科學應變呢?不妨老看看老鷹是怎樣應變的。大家知道,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作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抓住獵物。它的嘴變的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痛苦的更新、蛻變過程。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老鷹用它的嘴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嘴長出……我們處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要想自己不“老去”,就得像老鷹那樣有“脫變”的勇氣和毅力,讓自己不斷更新,不斷跟上時代的步伐。要想真正的“脫變”,那就必須要有強烈的超前意識,努力提高自己的洞察力,準確地預測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深刻地認識事物發展的未來走向,切實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性,這是基本功。具體地說,就是要進一步學習貫徹好黨的十八大文件精神,緊扣贛南蘇區振興發展這一中心,真抓實幹,奮力拚搏,書寫出各地加快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的新篇章。

  胸有成竹才能穩操勝券。在謀划全年、擬定工作方案時,要力爭全面,除了必須實施的方案外,還要持有多種預備方案,不是留一手,而是力爭多幾手,以應付不測情況的發生。情況一旦發生變化,可以按預定方案迅速轉移目標,按照新方案重新實施。“兩害相權取其輕”。欲思其成,必慮其敗。慮敗,才能在意外情況出現之時,沉着冷靜,遇事不慌,敗而不亂,為轉敗為勝創造契機。只有這樣,胸有成竹有備無患的效應才得以在真正意義的層面上盡然發揮。胸有成竹有備無患。關鍵就在“胸有”,這裡的“有”,就是肚子里要“有貨”,必須通今博古、學識淵博,有洞察事物的敏銳眼光等等,具備了這個“有”的前提,又歇盡全力以“備”應變,“穩操勝券”必成定局。

  笑鈾

  2013,01,14.

您正在瀏覽: 胸有成竹操勝券  
網友評論
胸有成竹操勝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