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中越軍事衝突一觸即發

中越軍事衝突一觸即發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南海波濤洶湧,風起雲湧。5月2日開始,中海油981鑽井平台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鑽井作業,越南方面調集大量船隻干擾、衝撞中國的鑽井作業。中越雙方在附近海域百餘艘船隻對峙,爆發了高壓水炮大戰。在越南國內爆發了打砸哄搶的反華示威活動。

  中日、中菲紛爭不斷,中越南海對峙則形成了中國一對三局面。

  中越爭端包括中日、中菲爭端,有着深刻的國際背景,背後實際是中美在角力。美國要確保世界霸主地位,中國要和平崛起。美國很清楚哪個國家是美國維持霸主地位的最大、最長遠威脅。以日越菲為首的中國周邊部分國家對強大起來的中國也心存擔憂。中國謀求“和平崛起”成為一廂情願。

  儘管中國表明不挑戰美國老大地位,但已經缺乏自信的美國還是把強大起來的中國當作潛在對手,遏制中國以保住世界霸主地位。但是,美國兩房危機引發經濟危機,十餘年反恐戰爭耗資巨大,美國戰略資源嚴重不足。利比亞戰爭美國已經不能主導,烏克蘭危機他也難以兌現其戰略承諾。為了實現自己亞太乃至全球戰略目標,美國鼓勵中國周邊國家制衡中國,日本、菲律賓、越南都是美國戰略棋盤上重要的棋子。另一方面,日越菲也藉機依靠美國謀求各自利益。越南和菲律賓在戰略上進一步綁定,以共同對付中國;日本蠢蠢欲動,增加釣魚島挑釁頻次和力度,積極介入南海問題,謀求亞洲領導權,並企圖靠越菲鉗制中國,減輕中日海域緊張局勢的壓力。

  樹欲靜而風不止。東海南海局勢不以中國忍耐、懷柔而緩和。

  最近一次,越南派出“蛙人”騷擾中國981石油鑽井平台作業,炮艇也上了,表明越軍已介入。要看到,軍事衝突也是越南國內權力鬥爭需要,在國際上也可以向企圖在南海牽制中國的美國、日本展示其能量,換取經濟和軍事援助。

  中國對越南好話說盡。對於周邊某些國家“群狼圍虎”策略,“以小欺大”的潑皮行為,中國民眾義憤填膺,愛國激情對政府的壓力很大。在強大的國際國內壓力下,中國不再投鼠忌器。中國也有打的需要。中國石油儲備已達1.41億桶,看來也已做了最壞打算,有備無患。選擇哪根出頭椽子很重要。教訓菲律賓不足以振國威軍威,教訓日本可能暴露軍力家底太多。中越有陸地接壤,小試牛刀,殺雞儆猴比較合適。

  美國希望打,但不希望直接介入,或說不直接介入最好,美國持續增加戰略承諾,鼓勵相關國家抗衡中國,鼓動日菲越這些馬前卒動手消耗中國實力,測探中國軍事實力,美國則相機行事。現實是,菲律賓是狗屎糊不上牆,日本要價太高而且不願意沖在前面,只有越南傻二。

  雖然軍事實力仍是美國領導地位的保證,但美國國力衰弱,或落入階段性發展低谷,需要與盟國合作,實現其戰略目標。美國已表示,將在法律範圍內利用任何手段,逼迫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尊重國際通航慣例,並暗示如果中國不這樣做,就是對美國盟友構成威脅,美國將動用武力教訓中國。最近,美國F-22與全球鷹首赴東南亞軍演,疑為南海戰備。還有消息說,美潛艇本月將在南海海面上浮示威。美國的底線是中國無條件屈從於美國的霸主地位,否則絕不會讓中國不受任何阻礙地崛起。這些戰略佯動就是為戰火澆油。

  美國戰略意圖明顯。第一個意圖,一旦發現中國不堪一擊,美國將出手給最後一擊;第二個意圖,通過第三國局部戰爭了解中國軍事實力,再做長遠打算。日本狡猾,也抱有同樣如意算盤。

  中越衝突一觸即發,不是中國想不想打能改變的。越南被美日耍了,或將淪為多方逐鹿亞太首戰的炮灰!

您正在瀏覽: 中越軍事衝突一觸即發
網友評論
中越軍事衝突一觸即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