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胸有成竹”的來歷

“胸有成竹”的來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胸有成竹”的來歷

  大多數人都知道“胸有成竹”這個成語,而且經常使用它,可你知道它是如何來的嗎?

  竹子在我國南方生長很多,它生命力旺盛,耐嚴寒、酷暑。四季常青。它挺拔瀟洒,樸實無華,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它也是畫家作畫的題材之一。人們把竹子與梅花、菊花、蘭花合稱為“畫中四君子”。

  北宋時期,有一位同蘇東坡同年代的畫家,叫文同,最擅長畫竹,畫中雖沒青枝綠葉的蒼翠,但淡雅的墨色更能突出竹子的清逸瀟洒。《墨竹圖》是文同的傳世之作,畫面上一枝垂竹,主枝彎曲,呈上揚之態,側枝堅挺,枝繁葉茂,有一種蓬勃向上之勢,畫面飽滿用筆洒脫,竹葉正面向背,俯仰曲直,勾畫得出神如真,用濃墨描繪的竹節蒼勁逼真,用淡墨描繪的新枝嫩葉,顯得非常滋潤,是一幅難得的藝術珍品。文同之所以把竹子畫的這樣自然生動,是以為他特別喜愛竹子,為了觀賞方便,他還專門開闢了一個竹園,在園中還搭建了一個亭子,稱之“竹塢”,一有空閑,他就去觀賞竹子,從竹子萌芽到生長的各個細節,反覆查看,把竹子在春夏秋冬陰晴雨雪時的不同形態都銘記在心。這樣,他畫出的竹子姿態秀雅,神韻生動。好多喜愛畫竹子的人都競相模仿,但都畫不出那種充滿神韻的竹子。

  蘇東坡是文同的好友,非常崇拜文同的竹畫,經常於文同一起觀賞竹子,探討竹子的畫法。故此,蘇東坡寫了一篇散文,文中精闢地談論了文同畫竹的方法,即“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從此,文同 “畫竹必先得成竹在胸”的創作方法,對後世繪畫影響很深,後來文人們把它演變成了一句成語“胸有成竹”。意思也不再單純指繪畫了,而是指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先有充分準備。

您正在瀏覽: “胸有成竹”的來歷
網友評論
“胸有成竹”的來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