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切莫讓簡政放權流於形式

切莫讓簡政放權流於形式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最近,四川省在攀枝花、瀘州等5個市試點安全生產許可證審核權限下放及網上申報審批。這意味着這些路途遙遠的地方企業家們,再不用為辦這本證往成都跑了。(新華網 7月25日)

  簡政放權是下一步經濟體制改革乃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今年以來,各地都相繼出台了簡政放權的實施方案,使得一些審批權限下放,部分事項還實現網上辦理。這些舉措體現了各級部門為民、務實的工作熱情,也確實方便了企業,提升了辦事效率,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然而,簡政放權必然會觸及某些職能部門的利益,需要解決好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問題、工作聯動問題。如若不然,將會導致簡政放權方便群眾一時,卻難方便群眾一世的尷尬局面。因此,相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應當充分認識做好簡政放權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樹立簡政不等於減少服務,放權不等於放棄責任的意識,堅決破除怕丟權、怕失利的思想,自覺服從改革發展大局,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紮實推進簡政放權工作,提升群眾滿意度。

  簡政放權的意義在於推動政府職能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轉變。這就需要改革部門切實處理好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的關係,弘揚求真務實工作作風,辦實事、見實效,不搞所謂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也不當“一放了之、撒手不管”的“甩手掌柜”。妥善解決“越位、缺位、不到位”等問題,做到真放權。同時,必須依據市場規律的要求創新管理方式。堵住一放就亂、一亂就收的循環路徑,需要在放權的同時,使法律手段及時跟上,使市場監管、市場規則、配套政策及時跟上。

  簡政放權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需要各級部門強化工作紀律,建立長效機制,制定行政審批各環節的操作流程,形成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機制,建設廉潔政府,防止各種腐敗現象的發生。

  從操作層面來說,有些企業和群眾的代辦事項涉及多個部門,需要各職能相關部門“縱橫聯動”處理問題。不能讓公章少了,辦事流程少了,辦事效率依然低下的現象出現,這會直接導致簡政放權的意義大打折扣,也損害政府形象,降低群眾滿意度。

您正在瀏覽: 切莫讓簡政放權流於形式
網友評論
切莫讓簡政放權流於形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