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孫女中考有感

孫女中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孫女中考有感 標籤:期中考試

  中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着,莘莘學子們把幾年的學習成果搬到考場上進行驗證,可謂是回報父母多年期望的一種方式。中考是初中生步入高中,中等專業學習的一個必經台階。這雖然是初級考試,也是檢驗一個學子的初中階段學習效果的一種方式。這個考試對一個學子來講,也是影響一生的關鍵考核。所以,對這樣的中考,有無限的感慨。

  今年六月二十日長孫女初中畢業,正式參加中考,考試歷時兩天半時間,共考五門課程。已考了文科兩門課程,今天是理科考試,最後一天是英語。今天孫女考試的一切準備工作由其姑姑來操作,吃住姑姑家中,姑姑專車接送,這是多麼幸運的事情,可謂是羨慕至極了。

  當年姑姑中考時,情境則是另一番境界,讓人至今難忘。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事,女兒中考寄宿於招待所,自己來往與考場中。作為家長的自己由於工作忙碌,無暇陪伴女兒參加中考,一切由女兒自己去迎接這人生第一次的考試。當時,女兒的心理壓力有多大,只能說女兒自己知道。為了能有一個好的學習成績,把孩子們全部送到外省學校就讀,期望孩子們將來有一個好的歸宿。功夫不負有心人,女兒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以頑強的意志,學習,再學習,戰勝了重重困難,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在中考時,雖然沒有父母的陪伴而成功步入高中階段學習。那時的條件與今天可以說是無法比擬的,真是兩重天地啊!

  如今女兒大學畢業后,在政府工作,成為社會中堅力量。學習永遠人生的主題,工作考核,專業知識學習仍然在考試中。時間的腳步沒有停止,十幾年後的今天又迎來侄女的中考。不同時間,不同感想,現在社會條件優越,如今能駕駛着私家車來往與家庭與考場中……

  兩個孩子的中考考試時間不同,條件不同,讓人感慨無限。一個是女兒中考,一個是長孫女中考,時差的不同,孩子的生活環境不同,社會在時間的推動下,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自己也由一個年富力強的中年漢子,變成了白頭翁。回首往事,真是百感交集:可喜的是孩子已經成長起來了,成了社會的中堅力量,推動着社會的進步發展,而自己則退居二線,成為閑暇人,而孫子們如驕陽一般,分享着社會進步發展的成果茁壯成長起來……

  歷史在發展,經濟在壯大,人類社會如長江的波浪一樣,一代推着一代向前發展,正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比一代強。這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所在,理所當然無須置疑。相信明天更加美好,因為社會在向前發展進步!

您正在瀏覽: 孫女中考有感
網友評論
孫女中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