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成才的基石

成才的基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自古以來都是許多家長夢寐以求的願望;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夠如願以償呢?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為什麼好多孩子卻看不到自己未來的人生坐標在哪裡?許多孩子不愁吃喝,卻不思進取;而有的孩子食不果腹,卻奮發有為;原因何在?究竟一個人的成長都和哪些因素有關呢?規根結底,離不開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的影響,那麼一個人需要什麼樣的環境和生活習慣才能能夠成才呢?不妨我們一起來談討一下。

  也許大家都知道孟母三遷的故事吧,一個人是否成才,在很大程度上和他身邊所處的環境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一個孩子的家長整天喝酒吸煙打麻將,而你帶出來的孩子又怎麼能勤學好問、奮發向上呢?我們有許多家長總是埋怨孩子不知道學習、不愛學習,在一定程度上也和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教育方式有關。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就是這個道理。俗話說,老子英雄兒好漢,強將手下無弱兵。不正是印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句話嗎?一個人的成長,總是難以脫離環境的熏陶。我們再說教育方式,比如一個學生總是粗心大意——在考試和作業很簡單的問題老是做錯,你要當場讓他給你做也能寫對。對於這樣的孩子只批評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主要是培養他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比如讓他負責班集體的版報或者做一個學習委員,來培養他的耐心和責任感。

  另外,一個學生能否熱愛學習、積極向上,主要看他自己的內在動力與對知識的渴求,而並非別人的說講與教育。而是孩子學習的動力主要來自動對未來人生坐標的定位與人生規劃上,其次就是學習興趣與老師的教學風格。那麼究竟怎麼樣才能使我們的孩子更好地規劃人生、激發潛在動力奮發向上、滿懷求知慾呢?首先,要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特別是漢唐和近代史教育,使我們的孩子知道如今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中華民族的復興與統一,需要大量的人才培養與不懈努力。我們的祖國還不富裕,人均收入還排在世界100多位。還有很多山區的孩子還吃不上白面,甚至交通不便營養不良卻為求學不停地拔山涉水。俗話說,“家貧節乃現,國難出英雄”。只有我們的孩子歷經生活的磨難才能奮發有為,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便是這個道理。所以讓我們的孩子學習一些近代史料和名人成才事迹是非常必要的。唯有如此,才能激發他們的鬥志,克服不思進取、滿於現狀的不良行為。其次,就是對孩子進行現實主義教育。在物價飛漲的今天、在收入差距達100倍的當代,人生的定位與選擇尤其重要。而人生價值與坐標的定位主要取決於知識與才能的施展與發揮,沒有知識一切都是空談。為什麼有的人一個月才五、六百元,而有的卻月薪10萬以上原因何在?雖說當今社會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和離婚率居高不下人人皆知,可並不能證明讀書就無用啊?君不見中央領導班子和企事業單位核心與骨幹力量————-哪一個不是才華橫溢的高校畢業生?窮人家的孩子只所以奮發向上,是因為不滿現狀;有錢的孩子只所以不思進取是因為安於現狀。因此,人生定位與規劃尤為重要。

  而人生規劃與定位的另一個關鍵條件就是要清醒地認識自我,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缺少什麼。至少自己要有一技之長,無論是學習成績還是音樂美術、不管是體育還是小發明。當然也包括自己的性格:比如性格沉重適合策劃與管理,性格開朗則適合交際與文藝演出或教師等等。

  除此之外,良好的學習狀態與讀書、生活習慣有助於一個人品質塑造與性格形成。學生的學習狀態取決於兩個方面:即自我心態與老師的教學風格。學生的心態取決於人生規劃與生活環境,而老師的教學風格決定着學生的學習興趣。幽默恢諧的語言與情景教學,往往讓人望而卻步。情景教學主要體現在實景與影視教學以及故事表演與排練教學上,比如為了更好的學習一篇小說就可以先使其排練成故事,再讓同學們邊表演邊閱讀;從而加深記憶、提高趣味性。同樣,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也是凝聚同學們集體榮譽感與培養他們的創造力與責任心的重要途徑。例如:比賽、演出、旅遊等等。學會理財,特別是懂得如何支配自己的零花錢,養成勤儉節約、樂於助人、勇於奉獻的好習慣也是每一個孩子不可缺少的必修課。認識社會不平等現象,激發學生求知動力。眾所周知:改造社會、投身報國是人們奮發圖強的動力和出發點之一,學生也不例外。毛澤東就是這樣一個人,為了人民幸福和國家富強而投身革命。而當今社會也有許多讓人內心極不平衡的地方,例如有的人吃頓飯就成千上萬、舉行個婚禮就耗資上億。可全世界還有9億多人在與飢餓不停地抗爭着,有誰來改變這種不平等的社會現象啊?因此對孩子進行現實與社會教育,也是激動學習動力與鬥志的有效途徑之一。

  此外,多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是培養一個人克服困難、勤于思考與發揮想象力的有效途徑之一。例如:假期做點小買賣、時常做點家務活、到貧窮地區進行實地考察等等。

  總之,要想使一個人成才,就必須對其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現實主義教育、發現其特長培養其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激發他的求知慾與上進心,從小樹立遠大理想與社會抱負;只有這樣我們的孩子才不會荒廢青春、安於享樂,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棟樑與接班人。我相信隨着教育制度的不斷改革和完善,經過我們廣大家長與教師的不懈努力,我們的孩子會變得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懂事、越來越有上進心、越來越有才華與創造力的;他們一定不會辜負祖國和人民厚望,會大有作為的。春天的百花園,會越來越美麗越來越燦爛……。

您正在瀏覽: 成才的基石
網友評論
成才的基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