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淺論陪考現象

淺論陪考現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六月七日上午八時二十分,國字號考試開始了,全城送考、全家陪考、全民護考已成為全國各地的公序良俗,具有中國特色的高考文化和高考經濟已滲透到社會各個層面。

  勿庸置疑,高考制度是國家選拔人才的公平手段,是社會公認的公平原則。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知識就是財富已成為全民共識,控制生育和提高人口質量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優先發展教育是國家的重要戰略。從這個意義上看,全家陪考現象是一道溫馨的風景線。

  生育文化影響到高考文化,九十年代全家陪考開始風行全國城鄉。之所以要陪,是因為考生們根本沒有獨立地面對過衣食住行考全綜合,儘管都是十七八歲的小夥子和大姑娘,他們仍躺在上一二代長輩的襁褓中。

  全家陪考現象折射出中國家庭教育的失敗,國家沒有相關配套的法律法規,學校沒有相應的課程設置,家長沒有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儘管各校都舉辦成人禮,只重形式沒有實在內容,家長的過分包攬,考生的過分依賴,凡此種種都是導致獨立意識和獨立習慣培養缺失的罪魁禍首。

  筆者在此要大聲疾呼,中國要向美國學習,政府要創造一個法制環境社會環境。十八歲後學生要實現包括經濟在內的完全獨立,十八歲前學生個人生活基本獨立,學校和家庭要配合訓練培養學生的獨立意識和獨立習慣,學生們要自覺加強獨立生活的鍛煉,城市學生到農村貧困家庭同學家去過署期,去參加體力勞動。

  筆者要大聲呼籲,孩子們要學會獨立早日獨立,因為你們遲早要獨立地面對社會面對生活,羽翼未豐的小鳥是經受不住社會的殘酷無情和生活的暴風驟雨的。請天下的父母們鬆開手中的繩線,讓自己的孩子早日放單飛吧。

您正在瀏覽: 淺論陪考現象
網友評論
淺論陪考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