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外孫女

外孫女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外 孫 女

  〇安徽宣州 吳向東

  外孫女絨絨,已經半歲了。

  還是在醫學確認受孕的當天,我們正好從安徽老家赴京過春節。頓時,喜訊飛向了山西的爺爺奶奶家。樂壞了我們吳、謝兩大家子所有人。

  在絨兒出生前三個多月,我們再次赴京,目的就是要照顧好准媽媽。我們挖空心思,每天一日三餐,想方設法,葷素搭配。每天早早晚晚陪聊天,陪散步,放鬆心情,鍛煉身體。

  寶貝順產於北京海淀醫院。乳名絨絨。絨兒出生時身長49厘米,體重3165克。粉嫩的皮膚,烏黑的頭髮,大大的眼睛,圓圓的臉蛋,朗朗的哭聲,我們、包括醫護阿姨們見了也情不自禁地多看上幾眼。

  自從絨兒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我們就開始抱着她唱著兒歌,跳着舞蹈,擺弄五顏六色的各式玩具。我們整天忙忙碌碌,但心裡卻是喜滋滋的。我們喜歡看她在搖籃里呼呼酣睡的樣子,樂意聞一聞從她小小身軀里散發出的誘人的奶香。

  絨兒一天天在增加體重,一天天在增加食量,慢慢地感知到了光線的刺激,聲音的存在,知道與人有意識的響應,更讓人高興的是表情逐漸豐富起來了。記得一個多月的時候,我們給絨兒喂獼猴桃原汁,起先還沒有發現有異樣的表情,當我們將原汁里加入一點點溫開水后再喂時,只見她雙眉緊鎖,張開小口,伸出舌頭,顯得非常苦澀,同時發出“嗨”的一聲長嘆。

  絨兒出生五十天,我們離京回宣。每周都要和絨兒視頻一次。絨兒只要有點滴進步、有趣的事兒或玩新的玩具,女兒都會拍成視頻和照片傳給我們欣賞。雖然我們遠隔千里,但依然能夠享受到天倫之樂。每每看到她笑靨靈眸、舉手投足,聽到啊哦咿呀、大呼小叫,着實牽動着我們每一根跳動的神經,讓我們充滿了無限的歡欣和幸福。

  隨着時間的推移,絨兒的動作也開始豐富多彩了。可以做到俯仰自如,手腳麻利地蹬被子、扯襪子,玩玩具。四個多月就能聽從媽媽一些簡單的指揮,由仰躺翻身俯卧,迅速地支起上半身。現在無論躺着、趴着,還是坐着、站着,手腳一刻也不停頓,活潑極了。上個周末的一段視頻更叫人難忘。她獨立地坐着,雙手擊拍黑白電聲鍵盤,可能是左手拍打鍵盤用力過重而感覺到有點兒疼……不知她是啥意思,期間抬起左手看了兩次,之後又高興而激情地繼續拍打鍵盤,好不專心致志,叫人憐愛有加。

  在三個多月的時候,一天,女兒同學將自己八個月大的寶寶帶來家裡。當小哥哥雙手攥着絨兒的兩隻小手與她玩耍時,嚇得她大哭。不一會兒,小哥哥又緊握絨兒的小腳,她又嚇得大哭不止, 絨奶奶趕緊分開倆寶貝,抱着絨兒離開。上周末,絨兒一家與同事家一般大的行兒去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遊玩。這是第一次見面,開始絨兒還有點兒陌生,左看看又瞧瞧,不一會兒就和行兒有了交流,有了眼神和動作的互動。

  平時,絨兒最惹人喜愛的就是笑了。她笑有四景:抿着嘴笑的時候,兩隻眼睛眯成一條縫,含着溫馨;微微張開一點兒櫻桃小口笑時,兩隻大眼睛忽閃忽閃的,透着嫵媚;張着嘴放聲大笑時,整過圓臉胖乎乎的堆起來了,柳葉彎眉一挑一挑的,秀出俏皮;連續笑起來,伴隨着兩個小酒窩的深淺變化、海豚音的悠揚綿長、手腳不停地舞動踢伸,釋放興奮,也由不得你不與之共鳴。

  在離京的火車上,我們就贈出了絨兒人生旅途的第一首詩《君立平安健康成長(外一首)》,與此同時承諾“為表達外公外婆離京時段里對寶貝的冀望和思念,將不定時地贈出詩詞文”。別後十天,我們寫了一首現代詩《與絨寶寶視頻》。別後二十三天填了一首詞《憶江南·君立好》。絨兒出生一百天,按照我們老家的風俗,應該舉行慶祝活動,因不能親臨現場慶賀,特意獻了一首詞《沁園春·絨兒誕生百日》。告別蛇年的除夕,倍覺對絨兒的思念,我們又寫了一首詩《情詩乎乎》。

  今天,我們絨兒整半歲。特撰文《外孫女》以慶之。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三日

您正在瀏覽: 外孫女
網友評論
外孫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