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划拳,也叫猜拳,是一項全國各地都流行的酒場娛樂活動。它不但可以增進酒桌上朋友們的友情,還能調和初次相識的人們那種陌生的感覺。有一句話叫做:“酒桌上若要好,猜拳是一個寶。”

  划拳的口令各地有各地的特點,不過,也有相同的地方,諸如寶一對啊,哥倆好啊,四季發財,六六順啊,七星照啊,八匹馬。很明顯,除了寶一對是指雙方均不出手指以外,其他都是有什麼數字就是指猜的手指是幾個,當然是雙方的手指頭加在一起的數字。也有口令中不含數字的,如寶來了,發財啊,通到啊。通到就是說手指頭全部出來,加起來是十個手指也叫十個子,當然也有叫滿堂或者滿堂紅的。

  酒宴是在人們為做喜事的而設的,喜事分兩種,一種是紅喜事,一種是白喜事,所以合起來叫做紅白喜事。一般來說,划拳的時候都是喜慶的酒宴,即做紅喜事的時候才有的。沒有聽說過做白喜事划拳的,不用說,這邊在傷心哭喪,那邊在高高興興地划拳,這於情於理都是不協調的。在我們老家,划拳是有很多講究的。一般出拳都要客氣一番,雙方都抱拳說一聲:“學習學習。”江湖氣一點就是:“兄弟,讓着一點兒。”這都是客套話,其實誰都想贏,甚至來一個全勝。在農村,划拳是一場酒宴的高潮,正所謂:“臉紅脖子粗,划拳不認輸,脖粗臉兒紅,拳拳各不同。”是的,越是到了快醉的時候,越是不想認輸。一是因為酒壯人膽,人一膽大起來,總是自信得很,那怕是輸了,也總認為那只是暫時的,很快就能扭轉乾坤。二是因為划拳的時候,有的時候看划拳的人比參與划拳的人還要多,常常是兩三個人划拳,七八個人看划拳,直接認輸,總覺得那太沒有面子了。

  如果參與划拳的人多起來了,比如有六個人或七個人以上,那用循環賽的方式划拳就會顯得有點亂,划拳就常常以分組的方式進行,雙方的人相等,俗稱“打仗”。比如是九個人參與划拳,那隻好再去找一個人來湊成十個人,五個人一組分成兩組;或者從這九個人中找出一個並不十分感興趣划拳的人來做為司酒,所謂司酒,就是專門負責斟酒並監督輸酒的時候喝酒徹底不徹底,這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位置,只有多出一個人時,為了讓那人也有一種參與感才虛設的職位。

  在酒桌上也有一種特別的情況,那就是有一個人特別能喝,在座的人幾乎沒有人能和他相比的,或者雖然酒量一般,但是划拳特別好的人,反正是划拳時一個人能頂幾個人用,這時候,大家遵循的“槍打出頭鳥”的的陋俗正好派上用場,就讓好幾個人合在一起和這個人划拳。當然這也不全是用心不良,少數時間正好是為了讓某個人出出風頭,或者是為了拍這個人的馬屁才這樣做的。像這樣一個人獨打全桌的好漢,常常是多次甚至是划拳才練成的,這樣划拳的方式,在我們老家叫做打通關。不過,就是酒再大的人,划拳水平再好的人,打完通關之後,常常也是爛醉如泥,幾乎很少有清醒的人能從打通關之後的酒桌上走下來。

  酒多傷身體,這是誰都明白的道理,於是在划拳的時候常常有家人在旁邊好言相勸的,相勸的內容和勸人喝酒的內容完全相反。在我們那兒,婦女賢惠不賢惠,愛不愛自己的丈夫,常常表現在勸夫少喝酒上,只是因為划拳和喝酒密切相關,慢慢地演變成了勸夫少划拳。還是在我十歲的時候,我見過一對夫妻因為喝酒上的意見相左,一個嗜酒如命,一個又怕丈夫傷了身體,最後發展到了要打架的地步。

  就我所接觸到的划拳的場合,無一例外是在民間活動當中,官辦酒席我也見過不少,少數還參加過的,從沒有見過有划拳的,難道革命幹部就不會划拳嗎?非也。試想,大凡革命幹部,也算是人類的精英。一般來說,普通人能為的事,革命幹部豈能不會?看來官場上不作興划拳,大概是因為划拳總不能被划入高雅活動之列的緣故吧?想想也是,划拳的場合,一般唾沫四飛,總給人疙疙瘩瘩的感覺。由此我想起了中國象棋,雖然象棋也是一項民間活動,但是它幾乎雅俗共賞,任你是學部委員還是中央大員,任你是販夫走卒還是山野樵夫,只要有興趣的人,都對它樂此不疲。

  但願划拳有朝一日也能上升到下棋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划拳
網友評論
划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