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男人這種東西——”這是日本人清少納言《男人》的開頭語,不幸我也身為男人,實在不知該不該順着這句話說下去。

  清少納言只不過從婚姻角度說男人專挑最壞的,海貝格卻說到男人最粗野,梁實秋則說了男人的一大堆毛病:臟,懶,讒,自私,下流——“男人的談話,最後不談到女人身上便不會散場。”他們都是男性作家,卻不能不對男人痛下針砭,可見男人這種東西實在並不是東西。

  從性別上講,男人是絕對比不過女人的,見了男人噁心見了女人清爽的賈寶玉說男人是泥做的女人是水做的,這是一般人的感受。除了心理病態,每個男性作家筆下都有美妙的女性形象。母系社會女性至高無上自不在話下,父權社會又有哪個時代不推崇女性——我是指文學而不是講政治。不要說這是同性相斥異性相吸使然,試看女性作家筆下,又有多少完美的男性形象?即使《簡-愛》中的羅切斯特,也要到他一無所有之後才是可愛的,況且這時的他還是一個瞎子。平和如冰心,也要說男人至多只佔有這個世界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四的善十分之三的美。

  百分之九十的貶義詞是專為男人造出的,大奸大惡,至暴至殘,都是男人的專利。我相信男人對推動歷史發展的作用遠比女人大,但這隻有在承認惡比善更有利於人類進步的前提下才能成立。父系社會永不終結就是明證。

  按照冰心的說法,女人至多也該承擔這個世界十分之四的惡。但我要說,女人的惡是男人造就的,逼迫的。善妒是因為男人花心,淫蕩是因為男人好色。逼良為娼是男人的作為。人之初性本善適用於女人,人之初性本惡適用於男人。男人的惡是因為男人固執己見。女人的母性始終是這個世界希望的搖籃。沒有一個女人不想把自己的男人改變好,女人都想把男人引領進天堂,但男人堅持要下地獄。誰聽說過女人逼迫男人做暴君奸臣的?誰聽說過女人逼迫男人發動戰爭荼毒生靈的?男人作惡要麼是主動的,要麼是鬼使神差的。

  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書上和傳說中都有女兒國的說法,卻不見有男人國的說法。儘管這個世界是男人主宰的,但離開男人的女人能夠生存下去,離開女人的男人卻非變成(?)野獸不可。許多男人形成的集團有陽謀,必定危害社會,危害人類,許多女兵人形成的集團(實際上並無先例)有陰謀,至多只會指向某個個人。一個向善的男人宜遠離同性而與女人交好。一個逢迎男人的女人難免墜入男人的陷阱,墮落成惡女人。

  請記住:對一切虎視眈眈的永遠是男人!

您正在瀏覽: 男人
網友評論
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