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善待生命

善待生命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善待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善待生命

  作者:余晨

  善待生命是讓自己的生命有價值。不是讓生命最長的延續。

  曾是一個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趙高善待了自己的生命了?沒有。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至今被人諷刺,為了手握大權,處處奉承秦朝二世皇帝,表面上盡心儘力為皇帝尋求長生藥,其實心裡不知道多想他死。指鹿為馬就是他想造反的一個實驗。他把說“鹿”的人暗中都殺了,心裡只有權勢地位,現在的電視劇《神話》中趙高就是一個貪婪陰險的小人,有一個片段是他最終找到傳說中的長生藥在皇帝面前自己吞了。即使不是事實也說明了趙高就是一個爭名奪利、不擇手段的小人。

  他的生命只浸泡在腐朽的權勢中留下的只有空虛的靈魂,後人的唾棄。這樣的生命是歷史上的一個污點,趙高的生命只是一個虛無的空殼,沒有一日真正快樂過的他,生命毫無意義,毫無價值可言,更別談他善待了自己的生命。

  “內容充實的生命就是長久的生命,我們要以行為而不是時間來衡量生命。”——小賽尼卡。當然有着真正長久生命的不是趙高,而是現代的羅京。

  羅京,中央電視台著名播音員,因病醫治無效,於2009年6月5日不幸逝世,享年48歲,羅京作為《新聞聯播》的領軍人物,政治立場堅定,德藝雙馨。在26年的播音主持工作中,形成了沉穩、大方、莊重的播音風格,成為《新聞聯播》永恆的象徵,永恆的榜樣。他的離世,帶走了一個時代的聲音,標誌着“一代國嘴”的結束。

  善待生命,讓生命更有價值,48歲的羅京做到了。羅京謝幕,音容永存。正式因為他十年如一日的敬業精神,由於他與病魔作鬥爭的堅強樂觀,由於他關心民眾的拳拳愛心,才成就了他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這才是善待生命的真諦。

  魯迅說:“使一個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就等於延長了人的生命。”看看玉樹地震的那些犧牲的同胞們,又有着多少感人的故事,有着多少無私援救,有着多少偉大的愛與勇敢。這些都是實現了價值的生命,他們那聖潔的靈魂在我們身邊縈繞着,我們讚美,我們感動,我們哀悼……

  黃果樹瀑布上有一條小流,在曲折跌落的溪水中躍着,到了懸崖邊上,他選擇了縱身一躍,他生命的價值就在瞬間綻放,是那樣的悲壯,動魄;善待自己的生命吧!縱身一躍,實現生命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善待生命
網友評論
善待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