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戲說“貞操”

戲說“貞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偶然讀到美國名報人普利策說過這樣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準確對於報紙就如同貞操對於婦女一樣重要”,不禁莞爾。看,原來不只中國,連標榜自由民主的美國人,對待“貞操”的態度,也都和我們大同小異。笑過以後,就想,為什麼女性“貞操”會如此受重視呢?共得出8條結論:

  1、男女不平等的現象在一段時間內尚難從根本上消除,這就決定了女性只好在旁邊干看着,還只能瞪眼睛,不能吹鬍子。

  2、男人交際範圍廣,交遊時間多,要他們進行自我控制,比讓女性進行自我控制的難度要大得多。

  3、從數量比例上講,男多女少的現實符合優勝劣汰原則,有利於人類的進化,也決定了我們需要珍視女性,這對於人類的延續有利無害。另外一方面,同性之間競爭激烈,少一個同性,求偶成功的機會就大一分。

  4、女子的生理構造決定了她們比男性更容易患性病,所以為全人類安全着想,女子應當好守門員。

  5、從精神層面出發,女子是美的化身。賈寶玉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與我見了男人遇難無動於衷,一見有女子遇害,就慘慘然如喪考妣,同出一理。

  6、女子以含蓄為美,如果女性都不注重貞操,那真就是“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人山人海”了。

  7、好比在足球場上,進球后我們責備的是守門員,擁抱的是射手。情場亦如是。

  8、“先有愛,後有性”,這是一個善意的謊言。它從另外一個角度要求女性堅守“貞操”:大自然利用性別比例、等級制度、性激素控制等手段來調節種群數量,人類作為具有主觀能動性的高等動物,在某種意義上已經戰勝了大自然,就需要我們假託各種借口,來達到優生優育,限生限育,實現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由此我們可以推論:不論是“愛情”,還是“貞操”,都是人類進行自我保護的手段,(或稱為“工具”。)在任何時候都是合理而且必要的。但是,作為男性,如果我們以此為借口對女性橫加指責,卻對自己寬容有加,則只能以人格自私心理陰暗解釋了。女人變壞大都是受男人挑唆,而因女人勾引變壞的男人卻是相對少數。即便有男人因女人犯罪,他們也不過是犯錯,而不是變壞。所以,這個世界惡的根源在男人而不在女人,對於男人比女人優秀的觀點,打死我我也不同意;對於那些視女性為玩物的男人,他們忘記了自己的母親、姊妹、妻子、女兒都是女性。他們希望出門彩旗飄飄,進屋紅旗不倒。所謂“貞操”不過是他們玩弄女性的借口:你對所有男人都必須堅守貞操,除了我!

  個人認為,“貞操”的確很重要,但這並不是絕對的。對於已經失去貞操的女性,我們不應指責她們,也不應歧視她們。誰都有做錯事的時候,知錯能改就善莫大焉——更何況,經常在這個問題上指責別人的人,往往自己就是個花花公子——既往不咎,從今以後你只須謹記:為實現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你有一半的責任。

  對此,我有一條建議:醫學專家務請儘快研究出一種檢測男性貞操的方法,讓男性都來當一回守門員。紳士一點,別把麻煩都推給女士,這樣做太不厚道。

您正在瀏覽: 戲說“貞操”
網友評論
戲說“貞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