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救災日記

救災日記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5月14日中午

  災后的蜀道更難走

  2008年5月14日中午,抵達四川省都江堰市,來不及停歇立即趕往龍池鎮。所到之處但見房屋倒塌,道路被毀,廢墟累累,哭號聲不絕,心裡像灌了鉛似的沉重。由於路面塌陷,山體滑坡,我們乘坐的車輛被迫停在紫坪埔水庫大壩前,只得背負藥品取道山間小路前進,一路上,飛石滾滾,地動山搖,拳頭大的碎石不時砸在腳上。艱苦行軍1個多小時,來到龍池隧道前。此時的隧道,已是千瘡百孔,部分路面斷裂,整體路面隆起,水柱從斷裂的洞頂直噴而下,在地面形成積水。我和戰友們踩着積水抬步前行,行進過程中,餘震突然襲來,隧道上下顛簸、左右搖晃,隨之發出巨大轟鳴聲,碗口大的碎石、泥塊夾雜着雨水向人砸來,此情此景,我的腿開始發軟,實在走不動了。這時,兩隻有力的大手從左右兩方將我扶起,裹挾着我緊急前行,一步、兩步……不知經過多長時間,終於看到道口的亮光,終於走出隧道了。兩隻大手的主人,由於當時隧道黑暗,我一直沒有看清楚。

  5月14日晚

  我流盡了一生的淚

  歷經萬險,5月14日傍晚,我們到達龍池鎮。目之所及,大部分房屋夷為平地,受傷群眾哀號之聲、親朋好友呼喚之聲不絕於耳,令人不忍心聽。人的生命重於一切,為在第一時間解救受災群眾,全體醫護人員馬不停蹄、衣不解甲,迅速展開救助工作。當夜,悲傷的月亮也隱藏起來,大地一片漆黑。我們只能藉助手電筒的光線,對受傷群眾進行包紮、注射、上藥。23時左右,我和王萍主任接診了一名3歲左右的女孩,幸運的是,女孩並無大礙,只是那稚嫩的右手劃了一道傷痕,剛被抱來時,她不停地哭,渾身亂動不讓我們接近。診治過程中,王萍主任抓住女孩的右手,讓我做創傷處理,小孩啼哭一聲,我倆就眼淚一串,實在是控制不住自己,等到處理完畢,人都快脫水了。傷痛止住了,小女孩睡著了,也許沒了父母,缺了親人,但今夜,她睡得那樣安詳、那樣香甜。是夜,註定我們流着眼淚到天亮。

  5月17日晚

  男女“同居”的日子

  由於要盡量地給災區群眾攜帶醫療物品,我們沒有攜帶任何個人生活用品,只有身上的一身迷彩服。第一天晚上,我們露宿在一處峽谷之中,風大、潮濕、陰冷。勞累了一天,真的困了,大家躺在冰冷潮濕、凹凸不平的山地上,先是恪守男女有別的古訓,男官兵在一處,女官兵在另一處,但是,經不住老天爺的撮合,大家無意識地往一處擠,相互取暖挨過漫漫長夜。隨後幾天,只要夜外露營,不用人提醒,男男女女自覺地就擠到一處。5月17日晚,民政部門的救災帳篷終於搭建起來了,男女“同居”的日子有望結束了,可是,由於被子優先配發給災民,我們晚上沒有被子蓋,大家又擠到一個帳篷里來了。戰友們都說,救災現場沒有男女之分,有的只是一種顏色,綠色。

  5月17日上午

  與命運抗爭的老人

  5月17日上午,我和其他隊員,頂着大雨,迎着濃霧,踩着泥濘的山路,經過3小時的攀爬,趕到安子坪村。我們遇見了一名老人,老人姓張,75歲,中年守寡,唯一的兒子去年撒手人寰,兒媳婦地震前去汶川縣城走訪親戚,至今沒有音信,生還希望渺茫,在老人跟前的是兩個孫兒,一個12歲,一個6歲。地震發生后,她和兩個孫兒冒着危險從家中倒塌的廢墟中搶救了部分糧食和其他生活用品。當我們拿出僅有的乾糧給她時,她堅決不要。談及未來生活時,老人堅定地說:地震了,人還要活下去。我要好好地活,用我自己的雙手將兩個孫兒養大成人,讓他們考上大學報效國家。能自己解決的事,絕不麻煩政府!

  5月17日上午

  我們在路上遇見總書記!

  5月17上午,當我們診治完一個村寨,爬到一個無名山頂休息時,帶隊組長隨身配帶的對講機里傳來激動人心的好消息:11時30分,海南邊防總隊醫療搶險隊第一小組結束救援任務在返回途中,在汶川縣漩口鎮白雲頂隧道口遇見胡錦濤總書記車隊。總書記走下車來對海南邊防醫療分隊進行了感謝和慰問!這一好消息,猶如一劑強心針注入我們的肌體,幾天來的困苦頃刻間煙消雲散了,大家勁頭更足了,幹勁更大了。牢記總書記重託,為邊防部隊增光,為受災群眾解難,我們將勇敢前行。

  (《海南特區報》)

  5月16日

  我哭了

  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然而,在救災過程中,我卻無數次哭了,為災區人民的慘痛損失,為廢墟下不屈的生命尊嚴,為災難面前人性的偉大,為“不管你在哪裡我都要找到你”的不離不棄。

  由於震中地區汶川縣三江鎮的道路全毀,交通、通訊完全中斷,三江鎮已經連續多日與外界失去聯繫,無數人們為那裡的人們擔憂。為儘快進入災區,5月16日上午,根據抗震指揮部命令,我們福建邊防總隊抗震救災醫療隊與其他救援部隊開始挺進三江。

  由於前往三江的道路徹底阻斷,只能重新開路徒步翻越海拔1600多米高的數座高山。帶隊總指揮總隊司令部王冰參謀長迅速向我們傳達上級精神並作動員講話,決定先成立一個20人的先遣隊員在前面探路,其餘隊員後續跟上。我趕緊向參謀長自告奮勇報名參加先遣組,得到了批准。簡短分工后,除了留下一個醫療小分隊繼續在水磨鎮開展醫療救助外,其餘隊員每人背負五六十斤背包(包括藥品、食物等)開始進山。

  剛開始,我們跟着其他先行的部隊腳印走,但為了快一點趕到災區,我們先遣隊決定另外開闢一條直線的小道。在大汗淋漓中,我們攀過陡峭的山崖、踩着泥濘的山路、小心翼翼地走過搖搖欲墜的獨木橋。負重的我們,喘氣如牛,口中冒煙,但我們不敢大口喝水,因為我們的供水每人每天只有兩瓶!

  大腿開始不斷地抽筋,無奈之下我只能停下來給自己按摩一下再繼續前進。但連續五六次后,這一招的效果已經不明顯了。前面有一個下坡,我以為會好一點,誰知這時忽然一陣餘震傳來,大腿抽筋的我一腳踏空,差點滾下山崖,幸虧眼疾手快抓住一根樹枝。同行的戰友嚇了一大跳,趕緊叫我停下來休息,原地等後邊的部隊。但作為先遣隊員,我怎能半途而廢?

  下午6點左右,我們終於到達三江。“邊防救援隊來救我們了!”遠遠望見我們,無數的災民流着眼淚從四面八方跑過來,看到他們絕處逢生的樣子,我和隊員們也都忍不住流下熱淚,渾身的酸痛也忘記了,趕緊開始醫療救援工作。在三江中學,我們醫療先遣隊是第一批救援隊伍,當我們醫療隊的旗幟在學校操場高高飄揚時,當我們看到災民們歡呼雀躍、臉上掛着激動的淚珠時,我感覺到自己前面付出的任何辛勞和危險都是值得的。

  傍晚7點多,由於受傷人員較多,先遣隊醫療力量不足,經向上級請示后,我又返回重要路口接應隨後趕到的戰友,儘快讓受傷災民得到有效救治。

  5月17日

  意外負傷

  5月17日,是我原本報名參加的國家高級營養師統一考試時間,我已經為此做了近一年準備。很遺憾,此刻我正在汶川大地震救災現場,今天我缺考了。不過我不後悔,因為考試可以重來,但災區無數傷者的生命卻只有這一次。

  既然來前線,就要有貢獻。進入災區后,每次救援行動我都希望自己第一批參加。今天凌晨5點30分,我又早早起了床,背起藥箱在總隊醫院黃平副院長帶領下到附近村落巡診,一個上午共醫護50多名受傷災民。

  到上午10點多,因為三江鎮大部分救治任務已經完成,加上藥品、食品和飲用水補給出現不足,指揮部決定,除留下一支30人左右的小分隊繼續在三江開展醫療救助外,我和其他隊員全部返回水磨鎮接受新任務。

  又經過4個多小時的艱難跋涉,下午2點多,我們終於到達水磨鎮。為了接應後面還沒跟上的隊友,我不顧疲勞,放下背包又折返數公里幫戰友背回部分物資。

  然而,誰也沒有想到,下午3點多,一件意外發生的事中斷了我在災區的救援工作!

  由於災區極度缺水,隊員們數天來連續在山間奔波跋涉無法洗漱,每個人身上的汗水泥水混在一起,發出一股難聞的餿臭味,為了防止疫病的發生。我按上級命令,到附近尋找乾淨水源。沒想到,在我路過一處工廠的廢墟附近時,冷不防被兩條正在廢墟附近尋找主人的狗衝上來咬傷了大腿。

  這真是一個不幸的玩笑!儘管我不認為那是兩條瘋狗,它們很可能是因為主人被埋在廢墟下而失去理智才咬人的,它們咬我時身上可能沒有攜帶狂犬病菌。因此,對這件事我原本沒放在心上,也不想讓隊友們知道,然而當我拖着受傷的腳一瘸一拐地回到營地時,這件小事還是驚動了所有隊友和部隊首長,他們到處幫我找狂犬病疫苗,然而這個時候的災區哪裡會有這種葯?

  更令人感動的事發生了。正在前線指揮抗震救災的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後勤部部長吳建森少將得知這件事後,為了防止我受到感染,特意叫四川邊防總隊安排了一輛汽車將我送回成都注射狂犬疫苗。當我被送上汽車時,我被一位將軍對士兵的如此關懷而感動得再一次熱淚長流。

  5月18日

  徹夜難眠

  昨晚9點多,我被送回成都,四川邊防總隊的戰友們十分熱情,連夜幫我聯繫各大醫院並找到了狂犬疫苗。

  剛開始,我以為注射完疫苗后我就可以立即返回災區投入救援。然而,四川邊防總隊的戰友隨後將我帶到總隊招待所為我開了一間很舒適的房間,“接下來的幾天,你還需要待在這裡注射數次疫苗,沒有接到上級的命令你不能回災區。”

  天哪,在災區人們痛苦呻吟的時候,在隊友們日夜工作的時候,在救災工作進入最關鍵的時候,我卻要在遠離災區的成都這個舒適的房間里待好幾天!我急了,連忙借電話(我的手機幾天沒電了)請示參謀長,然而卻無法聯繫上。

  一整天,我躺在招待所的床上,看着電視上災情一條緊似一條的新聞,但我徹夜難眠。

  5月19日

  參謀長

  “困”在成都,我整天都百無聊奈,除了每天注射一次疫苗外,我只能待在房間看電視。我強烈地向四川總隊的領導提出要返回災區,但沒有得到同意。

  寫寫我們的王冰參謀長吧,我突然有了一個強烈想法。這位我們以前的支隊長、現在的總隊參謀長兼這次赴川救援的總指揮,在幾天共同戰鬥的日子裡,他一直和我們戰鬥在一起。

  作為總指揮,參謀長是我們的“主心骨”,他每天不僅要協調各級部門,同時還身先士卒,始終戰鬥在最前線,跟我們同吃、同睡、同行軍。他跟我們一起翻山越嶺,一起負重行軍,走在前方的總有他。在他的帶領下,我們精神煥發,萬眾一心,排除萬難,出色地完成各項醫療救援任務。救援期間,由於戰友們連日來翻山越嶺、徒步奔波各救援點數十個小時,體力嚴重消耗,再加上災區缺糧缺水,通訊中斷,行軍路上顯得有些疲憊。為了鼓舞士氣,參謀長給大夥講長征故事、講警營笑話,讓我們不知不覺地忘記了疲勞。

  在那種情況下,每個人體力消耗很大,大家儘可能節約能量,多說幾句話都是一種奢侈,可為了給隊員們鼓勁,參謀長寧願消耗自己的能量。

  5月20日

  重返前線

  在成都已經待了兩三天了,甭提我有多焦急,看着戰友們在鏖戰,我卻在這裡清閑,這簡直是一種痛苦的折磨!有勁使不上,我如坐針氈,焦急萬分,痛苦極了。

  由於跟前方的領導和戰友聯繫不上,我再一次找到四川邊防總隊的參謀長,請求送我去災區。這位女參謀長被我的堅決請求打動了,答應將我的情況向前線指揮部及福建邊防總隊救援隊報告和聯繫。

  中午12點多,也許是我的請戰決心打動了領導,我突然接到命令:同意返回大本營。

  這是這幾天來最好的一條消息!我立即收拾行李,中午13時,我坐上了四川邊防總隊前往災區的一輛車再次奔赴救災前線!

  傍晚6時,我趕到了紫坪鋪大本營,回到了我的戰友們身邊。

  晚上,我將開始投入救援!

  (人民網)

您正在瀏覽: 救災日記
網友評論
救災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