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無望邪鏡

無望邪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沉寂已久的江湖隨着無望邪鏡的重現又掀起了腥風血雨,江湖上所謂的名門正派和名副其實的邪教都各懷鬼胎,想把邪鏡弄到手。各派各教的眼線遍布四海,一旦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千里快騎上報。聽說有一次演猴戲的那人腰間別的銅鑼被疑是邪鏡,結果引來浩浩蕩蕩十幾隊人馬,二話沒說就是一場廝殺,由於人太多分不清是哪邊的,只好看人就砍,轉眼間血流成河,哀號遍野。不過演猴戲的那人命大,帶着他的猴子和銅鑼趁亂跑了。剛開始老百姓還害怕心驚,見過幾次大場面也就習以為常了,似乎從那些黏乎乎的血和斷肢人頭中看到了人命其實也不值幾個錢,既然別人的不值,自己的理當也是個賤價,所以大都不在意起來。再到後來,老百姓暗自有點期待這種殺戮了,不要說他們心理變態,確是有好處。一是不要錢可以看好戲,生活太無聊,茶餘飯後添了不少樂子;二是心理平衡了,這不,那些缺胳膊少腿的,丟了性命的,平時耀武揚威,現在可比自個倒霉;三是等江湖人士打殺完走後,可趨機去死人身上扒幾件衣服,找找有沒值錢的東西。聽說上次城西的王二就在死人堆里扒出了一塊玉佩,去當鋪當了幾兩銀子,看得其他人眼紅不已,更有意思的是有人還改行當起了“包打聽”。至此,江湖和老百姓空前互動起來,盛況非凡。

  說到這,大家一定會好奇:無望邪鏡到底是個什麼寶物,值得這麼多人為它送命?雖然我在江湖上也行走了多年,見過不少世面,但我還真沒見過它。只聽江湖上傳言,這寶鏡有靈性,能通知未來,如誰把眼淚滴到鏡面上,靈性開啟,能從鏡中看到未來自己的命運。還有江湖人士聽祖輩傳此鏡曾在百年前的武林大會上出現過,被當時的武林盟主作為鎮盟之寶收藏在昌榮閣里。後來不知是何緣故,盟主與寶鏡同時消失,這也成為百年來江湖未解之謎。近日江湖盛傳寶鏡重現,也只是傳而已,誰也沒見它的影子,但對這種消息各派各教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因為大家知道誰擁有了寶鏡,誰就坐擁江湖。

  時間如白駒過隙,一晃兩年過去了,對寶鏡的爭奪使江湖人士的數量銳減,減少是必然的:犧牲無數個,沒有後來人。江湖這種混亂的局世,有哪個父母會再讓自己的兒女入江湖,還不如做個“包打聽”賺錢,有時老百姓的腦筋是很好使的。還有些入了幫的也逃跑了,長期爭鬥幫中經費緊張,幫中兄弟每天像以前吃喝玩樂也不成了,於是對幫主的敬仰一天天削減,最終發現幫主不過是個傻瓜,便以之為恥,逃跑也是必然的。這兩年最苦的可數各幫的頭頭了,白天擔心別幫找到無邪寶鏡動搖自己的地位,晚上擔心禍起蕭牆,窩裡反,夢裡還想着去哪弄點錢來救救急……對鏡自照,垂垂老矣,不免感嘆以前的颯爽雄姿,對無邪寶鏡恨極但又終放不下。

  春去冬來,花開花謝,又是三年過去了,江湖上尋邪鏡的熱情慢慢退卻了,江湖人士開始懷疑傳言的真實性。想得多了,聊得多了,又似乎斷定了這傳言一定是假的,不然怎會找了這麼久還沒看到邪鏡的半點影子,並有了種被戲弄的感覺。最後他們思前想後,這事如就此罷手,江湖人的臉面都丟光了,總得找個替死鬼。各幫空前統一地把矛頭直指棺材鋪、鐵器鋪。也難怪他們這麼想,這幾年這些行當富得流油,江湖一亂最受益的就是他們,有犯罪的動機。而當年傳說祖輩看過此鏡的人士矛頭舉得最高,這叫“致人死地而自生”。於是江湖打出“剷除奸商,造福民眾”的口號,一舉掃平了所有的棺材鋪和鐵器鋪,並把收繳的財寶按幫派等級進行分配。對一些庫存商品,江湖人士看在錢的份上只好放下身段擺起小攤,但他們終不像小老百姓那麼扭捏,吆喝着按跳樓價賤賣,老百姓蜂擁而至,紛紛搶購,其中踐踏而死的不計其數。江湖人士喈訝不已,都說他們不要命,老百姓不要命時更恐怖。

  無望邪鏡帶來的陰影和災難在時間的撫拭下煙消雲散了。一切都是那麼順其自然,從無到有,從有到望,從望到邪,從邪到靜(鏡),靜又生無,未來的輪迴昭然若揭,原來無望邪鏡正照着芸芸眾生,而所謂的開啟邪鏡靈性的眼淚就是人類廉價的鮮血!

您正在瀏覽: 無望邪鏡
網友評論
無望邪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