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景傾我心

春景傾我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日子過得很快,稍一不留神,已是花紅柳綠。陽光似一位美麗的婦人優雅而婉約地走進春的門楣,清風羞澀地撥弄柳枝彷彿是一對小情侶在打情罵俏。望着眼前的一切,心情豁然開朗,此番大好風光,正是賞春好時節。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這幾日小雨紛紛,天氣也稍涼一些。說來奇怪,都說春雨貴如油。今年與往年不同,時有浮雲翻騰得像一位道士使用法術般把天氣搞得怒雲蓋天。時有小雨淋漓,彷彿是海里的小珍珠被漁家女轉成珠簾隨風而舞,如此天氣,換一種心情,換一種心境,與春季的雨來個深深的擁抱。

  下午,一人執一把淡紫色的小傘行走在小雨里,獨自漫步。其實我那懂什麼漫步,不過是在雨中閑走走。不知不覺來到小巷子內,這巷子是我以前心煩鬱悶時常常來過的地方,走進巷子想着你,想着我們的愛情,我是那麼的無助與無奈,淚水伴着我在這個巷子里不知走過多少次。我喜歡它,不止是安靜,它那兩邊種植的花草,還有那幾排立挺的竹子。不管上午或下午,一道陽光過來,把巷子照成一條一米左右寬度的小徑,明亮的路子,附着着兩邊古樸的房舍,頗有一點江南味。一個走在這裡,安靜,自由,愜意,不管來時有多少心事與煩惱,看着小草在牆邊慵懶的伸着腰,那一朵朵五瓣花不因平凡,不覺渺小的怒放着,就連小白菊雖沒有花朵,也可以恬靜的安坐於巷子里,人生還有什麼可以難過的呢?苦了忍一會,累了歇歇,一切都會過去的。即使心中有難以割捨的摯愛,該放的時候也要放一放,因為世間的人或物就是如此,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留也沒用,何必苦苦的折磨身心。看看這裡的竹子,它何時因季節變過,做人也應如此,風也好雨也好,以不變應萬變,風雨過後,竹子還是竹子。

  春雨是溫柔的,也是多情的。不信你也可以隨我聽雨、賞雨。早晨,你若是聽到窗外若有若無的聲音,那便是清雨撥錚戲春心。此時,你切不要弄出聲音,輕手輕腳的走到窗前,臨窗聽雨。小雨聲似高山流水緩緩而來,又似清泉潺潺欲流。若是中雨,聲音便咚咚而起,猶如高亢的歌聲,又像士兵走進戰場的鼓聲,聲音即響亮又霸氣,時時鼓舞着戰士們奮力作戰,力擊敵人的決心。大雨是君子,來時蕩氣迴腸,走時壯烈豪邁,他渺小人之鬼祟,嘆俗人之心胸。他是君子,志可立天地,行可視萬人。

  賞雨又是一番景象。小雨舞起裙擺悄然飄來,這時天是靜的,樹是沉默的,小河清澈的,他們全心凝眸默賞細雨。其實若不是我今日行走在雨中,斷然是沒機會與他們一起賞雨。小雨絲絲滑滑,交錯糾纏,細的有時如女子發在空中神采飛揚,若是撫過你的臉,那便是柔柔膩膩的、涼涼的、微癢的感覺,她大大方方走來,此刻我到是羞澀了,不敢直視它。有時碎若穀米,點點滴滴,落在田野里,霧夢繚繞,貌似輕紗蟬翼,把春天裝扮嫵媚妖嬈,煞是好看。

  “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春天的風是一位細膩的女子,她宛若青瓷細膩、空靈、安靜的伴着春色,她來時輕舞裙袂,柔柔弱弱的飛來,風力大概三四級,徐徐拂過你的發,那頭髮偏是不知羞的,搔首弄姿的擺動,我看了不知說什麼,唯有低頭一笑。她吹過臉的感覺,像是容顏貼着肌膚,溫和細膩,淡淡沉香,暖暖的,肉肉的,沒什麼聲音,又是如此貼着你,這種感覺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曼妙,也只有被清風拂過臉的人才可以體會它的柔情。

  手裡拿着《人間詞話》想起古人喜春、愛春的心境“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春天如詩,詩意春天。我喜歡這個季節,總覺得春天像一位情人,他對愛情真誠、執着、專情又痴心。他的愛如水如茶,清清淡淡,不熱烈不焦躁,也不像夏天,狂熱而又激情,激情過後誰有還記得誰?春天的愛綿柔、寧靜、柔婉,他愛的痴心,愛的徹底,愛的無私。在花開的時節,他帶着風兒牽着雨兒,偷偷的寧望着你,把最深的情感許給你。愛你,給你春暖花開,愛你,許你遍山清脆,愛你,給你一世溫暖,他不用言語表達什麼,單是這行動就遠比誓言更堅定,如此我是欣賞春天,喜歡它的一草一木,喜歡他清冽碧水,喜歡他桃紅梨白。

  今日暖和,溫度20度左右。我一人在家,甚是無聊,騎着腳踏車去了周邊的農村。來這個城市不久,對着城市周圍的環境很是陌生,四周景色如一塊素色淡青面料吸引着我。騎車到一處便停了下來一賞春色。河邊楊柳吐着新綠,一個個小芽像似誰家小妮子的小花子,可愛凌亂的在枝條上晃蕩。其實那枝條也是不安分的,曉風一過,左擺右搖,生怕路人看不到她的優美身姿。

  相比楊柳枝蔓我還是喜歡小河的水。凌波微光,不妖不炫,幾隻白的灰的鴨子悠閑的浮在她的心中央,她竟是淡定自如,如此她不是佛心靜修、定力如禪嗎?想來我們平常人,別說心上有幾隻鴨子了,就是臉上有點灰塵,若是自己知道了,也是做不到若無其事。所以我喜歡水,喜歡河水,喜歡她被陽光覆照時,河面似金似銀,琳琅滿目,珠光寶氣,面對如此際遇,她依然心靜如水,坦然自如,如此可以不受外在擾其心,這是多麼的難得的心境。生活在現在社會,誘惑那麼多,有誰可以經得起金錢利誘的誘惑而不變,想象着平凡的小河,我們人類是該學習了。

  走着走着看到一種草兒。貓兒眼,又名五朵雲、五燈草、五風草。幼苗初長五瓣開來,然後是枝生五條,再張葉子,葉子也是五瓣五瓣的,宛如一把碧色的小傘屹立在田野里。長老一些種子會長在最上邊每個花托的中間,彷彿是媽媽環抱孩子,親人同心,愛人同心,齊心協力、溫馨和諧的場面一樣。如果一個家庭可以像貓兒眼一樣情如一把傘,苦時不離,難時不棄,愛撒一棵苗,結出萬粒子,榮辱共進,貧富不移,豈不是人間美事。

  春天是魅惑的季節。不信你可以去花園、公園、田野看看,到處都是枝青碧翠、奼紫嫣紅。花園,我是極少去的,附近的公園,我倒是常去。只因我喜歡安靜自然的環境,也愛極了公園的花兒草兒,常是帶着相機,所到一處,便是“咔咔”的拍下眼中的景色,記錄瞬間的美好。其實人間最美的是自然,自然的人,自然景色,自然的一草一木。一個俗塵的相機怎麼可以記錄自然、記錄滿園春色?可我也唯有這個俗氣的東西可以保留瞬間的記憶。

  欣賞一季景色,留滿世清歡。走進春天是我最美的緣,遊走在春花爛漫的海洋里,田翠草綠,花香四溢,滌我一顆凡俗的心,驅趕心底的煩愁與憂傷。春天,有你真好。

  三月春天來,留我駐足開。雨清俗世心,風掃憂愁篩。一花一草伴,一樹一木燦。心若無凡塵,處處是夢幻。文書春心醉,詩可雕花媚。獨自逍遙來,春花傾我心。

您正在瀏覽: 春景傾我心
網友評論
春景傾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