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副局長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

“副局長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副局長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 標籤:大學四年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因為看過這個帖子以後,看到雲南省沾益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副局長陳家順,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的先進事迹,多情是心潮澎湃,肅然起敬;聯想翩翩,很是感動。

  俺焦作市的縣、市、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哪個領導會有這份急勞動者所急,想為勞動者所想的心和這樣的舉動啊?回答是:“不可能”。

  因為最近緣於在焦作解放區紅太陽傢具廣場將近一年,遭遇非法用工問題嚴重,我們向焦作市解放區進行了舉報和投訴,在解放區勞動監察大隊受理、立案展開調查期間,親身經歷中體會到:“勞動者維權難,難於上青天;維權者沒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依法維權是夢幻”。

  4月10日上午開資后,下午多情就和他山之石走進解放區勞動監察大隊進行了舉報和投訴。當時接待我們的工作人員,我們告訴他:“有一個最好的、也是最便捷的取得‘紅太陽’不執行最低工資規定等非法用工證據的辦法,那就是讓他以朋友的身份和投訴人他山之石下午一起去開資,等開資事宜完結后,亮證執法”,這位工作人員講:“不行啊!我一個人值班不說,我們下單位,一是必須亮證執法,二是必須兩個人一起去”,對比帖子中這位副局長“卧底”的做法,現在看來,不是這位副局長“覺悟低”就是這位副局長“法治意識太弱了”,呵呵,弱的還沒有俺焦作一個區級勞動監察大隊的工作人員“高”啊。

  焦作市解放區勞動監察大隊的負責人,工作能力和經驗,應該比這位工作人員強和多吧?這位負責人身上,還有更加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呢?錯過了一起去開資暗訪取證,幫助勞動者高效維權的機會,這位負責人在打電話通知被舉報和被投訴單位來接受詢問時,假設以年檢等由,巧妙的讓單位帶工資表、考勤表等相關材料來,不也算是真心想取得證據為勞動者辦實事的辦法之一,你猜怎麼著?這位負責人竟會在通知單位來接受詢問時,不提帶上相關材料一個字。

  被舉報和被投訴單位與舉報人和投訴人相比,誰是弱者?不言而喻。

  焦作市解放區勞動監察大隊的工作人員,包括負責人,為什麼偏偏就沒有為勞動者或弱者服務的心呢?

  前者是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後者是打着依法行政的旗子,行消極執法之實,相比之下,我們更加欽佩陳家順副局長的人品和工作作風!願解放區、焦作市、河南省,乃至全國,多一些陳家順副局長這樣真心為勞動者辦實事的好乾部,好人一生平安。

  多情

  2011年4月4日於河南焦作

  附:來源於工人日報刊登的《副局長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全文

  這是陳家順“卧底”的第4個年頭。

  4年來,這位來自雲南省沾益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副局長,以平均每年一次的頻率,“潛伏”於義烏的各類企業。

  2007年3月,接受沾益縣政府的派遣,時任沾益縣勞動社會保障局就業中心副主任的陳家順來到義烏,在義烏人才市場三樓正式安家。

  在這之前,陳家順已經從事多年的勞務派遣工作——負責組織沾益縣的老鄉們外出務工。最頻繁的一段時間,“半年帶了7批人南下廣東。”

  可效果並不好,“70%的人當年就回了老家。”經過長時間的考察,這一次,陳家順把目光瞄準了在他看來需求量大、用工環境也不錯的義烏。

  陳家順開始聯繫義烏用工大戶,把老鄉們一個一個安排進去。可沒多久就有老鄉向他反映:工廠給出的待遇並不像入廠時那樣,說是保底1500元,每天工作不超過10個小時,結果是夫妻倆一個月還沒掙到1200元,工作時間要12個小時。管理層更是經常對他們呵斥,“不喜歡干就走人”,每月休息也僅有1天,這些讓他們很難接受。

  面對老鄉們“企業用工待遇環境你是否真的了解,會不會聯合騙我們”的質問,沒有親身打過工的陳家順一時不知怎麼回答。

  質疑聲越來越多,壓力日益沉重的陳家順深思熟慮后最終決定親自到企業體驗一番。

  2007年9月,經過應聘,他成功“潛伏”到當地一家飾品龍頭企業。在前期的了解中,這家企業無論是規模還是工資福利都讓他覺得滿意。但卧底之後,很快他發現一個問題:管理太過苛刻。

  兩個月後,陳家順又進入另外一家飾品公司擔任倉庫保管員。可惜的是,陳家順剛介紹進去22個老鄉,這家企業沒有度過金融危機,在2009年倒閉。

  一天,他看到當地最大的養殖企業正在招人,就故意摘掉400度的近視眼鏡,眯着眼上去應聘,“你讓我做一段時間看看,不行的話不要工資。”

  為了消除老闆對他的懷疑,“卧底”的日子,陳家順異常勤快。十幾天的工作,陳家順摸清了養殖場的底細,他決定安置大齡求職者進來……

  4年來,陳家順共當了5次“間諜”。但“卧底”並不是陳家順的個人行為,工作站另外兩個工作人員也都有“卧底”的經驗。

  幾年下來,他們用各種方式“考察”了義烏180多家中型以上企業。從2007年至今,這一工作站成功帶出沾益縣6000多個務工人員。(董齊)

您正在瀏覽: “副局長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
網友評論
“副局長為考察農民工工作環境“卧底”打工四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