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愛心,究竟能不能用捐錢多少來衡量

愛心,究竟能不能用捐錢多少來衡量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四川汶川地震無疑給災區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傷痛和損失,同時也震撼了廣大幸運的非災區人民似乎沉睡的愛心和良知。確實,我們多年沒有經歷過如此沉重的災難了,已經習慣於生活在平靜環境中的人們,可能對社會公益心逐漸地淡漠了。然而,這次地震,有震醒了沉寂多年的愛心和良知。對於非災區的人們來說,要支援災區,除了抱着一份同情心為遇難的人們哀悼、為倖存的人們祈福以及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之外,更為直接的表達方式就是用捐款來給災區人民獻出一份愛心和力量。所以,最近幾天各地人們都紛紛解囊,聚沙成塔,聚愛成善,向災區人民獻愛心。我們來聽聽他們的聲音。

  一個網友通過網上銀行捐了100元錢,他說:“我是一個打工仔,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生活很拮据。但在這場飛來的橫禍面前,哪怕是我再苦,也要表達我的一份愛心,盡我的一份綿薄之力。”

  大清早一來到單位,和一個女同事談起捐款的事,她向我說起她上八年級女兒捐款的事情“女兒感覺到了地震的威力,從電視上也看見了災區人民生離死別的悲慘情景,所以,她把自己的零花錢211元錢全部都捐獻出來。她認為我們是幸運的,沒有經歷這樣的苦難,能多捐一點,就給災區的人民多一份力量,自己不過是不吃零食而已。”

  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的陰霾依然揮之不去,唐山市市民魏永安,中午11點來到捐款現場,個人一次性捐款1萬元,他說,“唐山欠全國人民的情,四川受災,我要獻出愛心”。

  “馬來西亞華僑和中國人民心連心,特別是馬華人對祖籍國同胞有着深厚鄉情,因此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企業應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完美公司董事長、馬來西亞皇室拿督古潤金透露。該公司向廣東中山市紅十字會捐資人民幣八百萬元。

  ……

  不再枚舉了。總之,在災難面前,全體華夏兒女甚至全球富有愛心的人們都紛紛地以不同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一份愛心。有他們的質樸的言辭作證,有他們善舉作證。然而,我不禁要問,那些國內或在國外淘金的中國大腕們,尤其是一直被世人公認為有巨額收入的演藝體育明星們為何出手總讓人們罵他們為富不仁呢?他們有優厚的出場費和廣告費,為自己購豪宅以及其他消費一擲千金,但在賑災捐款的時候總是顯得讓人寒磣。要知道,他們的巨額收入還不是廣大粉絲們擁篤他們而有的?

  這幾年就一直對那些大腕們的善舉頗有微詞,甚至成為媒體和輿論口誅筆伐的對象,拷問着大腕們的良知和社會責任心。這次賑災,雖是剛剛開始,但從現在來看,反應頗有問題。有些大腕們年收入都在百萬甚至千萬元以上,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也不過幾十萬或200萬。這個數字對於像我們這樣工薪階層的人來說,是一個天文數字,但是相對於他們擁有的收入,只能算得上是九牛一毛。對於那些下崗的、打工的人們來說,哪怕只是捐了1元錢,但他們確實是進了自己的所能了。

  愛心,是不能用捐錢的多少來衡量。但可以用良知來衡量。其實這個標準都掌握在每個人的心中。如果有良知、有社會責任感、有愛的話,那麼他就會真正獻出自己應盡的力量和愛心。

  2008年5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愛心,究竟能不能用捐錢多少來衡量
網友評論
愛心,究竟能不能用捐錢多少來衡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