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淺論陪考現象

淺論陪考現象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昨天上午八時二十分,一年一度的國字號考試又開始了,全城送考、全家陪考、全民護考的高考風景在大江南北靚麗登場了,高考文化、高考經濟已滲透到社會各個層面。

  勿庸置疑,高考制度是國家選拔人才和社會公認的公平手段,也是通過歷史演變檢驗的社會公平原則,尊重知識重視人才成為全民公識,此乃民族復興和國家強大之舉,從這一角度看全家陪考現象是一溫馨的風景線。

  控制生育重視教育,中國的生育文化影響了高考文化,出現全家陪考現象便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十七八歲的小夥子大姑娘仍躺在上一二代長輩的襁褓中,面對萬眾矚目戒備森嚴的高考考場能不膽怯嗎?他們有過幾次衣食住行考全部自我管理呢?家長們能放心嗎?每年不是總有部分大學新生家長帶去的保姆遭拒嗎?

  全家陪考現象折射出中國家庭教育的缺陷,缺乏獨立意識和獨立習慣的培養,政府缺乏有效的機制和引導,全社會沒有一個大環境,家長忘記了“子不教,父之過”的古訓,眼前是愛長遠是害。因些筆者要大聲呼籲,孩子們要早日遠離長輩,早日過上獨立的生活,因為你們總是要獨立面對社會的,而社會是殘酷的。

您正在瀏覽: 淺論陪考現象
網友評論
淺論陪考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