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婚姻需要經營

婚姻需要經營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法國流行一句諺語:愛人在身旁,處處是天堂。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心裡有點震撼,簡單的十個字把婚姻完美到極限。腦子裡就感覺有好多的感想,所以就想寫出來,由於本人水平有限,可能不是表達得很透徹,希望大家能喜歡。

  ——題記

  我們常說家是避風港,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每個人都渴望有一個或大或小屬於自己的家。在我們的家裡編織着我們自己的理想和幸福。記得很多年前潘美辰那首‘我想有個家’曾經讓我們感動的流淚,唱出了我們的心聲。我們震撼着;感動着;情緒高昂大聲歌唱着。‘我想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想家的時候,我可以回家……’

  優美的旋律在耳邊想起,可心裡卻很沉重。現如今好多的家庭都名存實亡,夫妻貌合神離。出軌的,爭吵的,冷戰的,暴力的等等在現在的婚姻里越來越多。由於每個人出生環境和接受教育水平的不同,心理素質和感覺的不同,也就照舊了每個人對婚姻的觀念和認識不同。不同的理解以及婚姻前的盲目追求卻又成就了婚後的導火線。

  當我們穿着婚紗挽住愛人的手在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走進婚姻時,組成了一個完美的家。那時候每一個人都懷揣着美好和夢想以及幸福。男女相互的承諾把愛情也推到了高潮,那時在兩個人眼裡對方是沒有缺點的,不是沒有而是缺點也成了優點,正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

  可當我們脫去婚紗,面對進門‘油,米;鹽;醬;醋;茶;鍋碗瓢盆奏響的平凡人生時,真正的婚姻生活就開始了。懂得經營婚姻的,會生活的人,婚姻就平凡簡單而快樂的度過了所謂的‘三年危險期,七年之癢’。過着溫馨的快樂生活。而不懂經營的甚至不想或者不用心經營的婚姻,矛盾就接二連三的層出不窮。‘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當問題出現時好多夫妻自己不自我反醒,把責任都推給對方,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委屈的。揪住對方不放,把簡單的矛盾誇大數倍,其結果是雙方都在氣頭上誰也不讓誰,爭吵進一步升級。而感情也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一點點在磨滅,為以後的婚姻埋下了禍根。

  記得于丹老師說過,婚姻需要經營,家裡要有靈性。這句話我最認可。試想,一個家裡如果死氣沉沉,又有誰願意回家呢?一個不願意回家的人婚姻會美滿嗎?不會,答案是肯定的。說到這裡,我就想起了無意中在書上看到的一個小故事,內容是一個富翁酒後醉倒在自己的家門前,保安扶起他說:‘先生,您喝多了,我扶您回家。’‘哼,家,家在哪呢?’富翁輕蔑的說。保安指着眼前的一棟豪宅對他說:‘那就是您的家’。富翁冷笑了一下說‘那不是家,那只是一個空殼,沒有溫暖的住所’。故事讓我內心很沉重,一個人不管他有多成功,有多大的成就,而不幸的婚姻對他來說都是人生的一種失敗。

  我前天帶孩子去考試時,由於時間很長,家長也很多。而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女十卻和我聊起了家常。我想這也是一種緣分。她也許壓抑了太久,在向我傾述她的婚姻時顯得非常氣憤和麻木。她說她的婆婆很不講理是那種非常霸道的老人,總是在他愛人跟前搗鼓她的不是,而愚蠢的丈夫卻又不會兩頭瞞,每次都對他大吼小叫的。時間久了,兩人無法溝通也不想溝通了。她說如果不是看孩子還小,早就過不下去了。還說她老公就是她婆婆的傀儡,就是為她媽而活。更惡毒是她居然說她老公也不爆死。說自己幾乎崩潰。氣得一身的病。我搖頭的時候卻感到悲哀,是什麼把兩個因相愛走到一起的人在婚姻里彼此折磨着彼此,傷害到心死的看不到希望。簡直就是摧殘。如果一開始就溝通,對老人多一份理解和寬容,對愛人多一點包容,大家都少計較一點點;再如果,她的老公如果能做到善意的謊言在兩個最親的人面前來迴轉,如果男人懂得疼自己的女人;如果女人知道去吹捧自己的男人;如果……太多的如果,可他們除了相互埋怨相互詛咒,她們什麼也不想做了。任其婚姻自生自滅,把婚姻經營的一塌糊塗。

  我認識的一位美女,老公看起來很老實,孩子也非常可愛。我一直以為她很幸福,可她卻告訴我曾經有過好長時間她壓根就不想回家,她說,家對她來說是一種負擔,一個最想逃避的地方。他的愛人是那種喜歡呆在家裡的宅男,沒有愛好,也沒有朋友。可能是因為是家裡獨子的緣故。她告訴我她們從來不爭吵,但卻是那種比爭吵更讓人無法忍受的冷戰,每次生氣時兩人可以十天半月或者一兩個月都不說話。說從沒見過這麼窩囊的男人,說當初因為別人介紹不太了解就結婚了。我無語的想不出原因,為什麼會是這樣?我一遍遍問自己。

  還有我認識的一位,夫妻看起來很恩愛,孩子也很優秀。可她的鄰居卻說他們三天兩頭吵架,而且都在深更半夜。女的是那種很能幹很潑辣的那種豪爽的強人,老公是那種長得很帥很緬甸的那種溫柔男人。家裡也很富裕,但無休止的爭吵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這只是我所了解的個別家庭,相信這些問題家庭很多。既然緣分讓我們走到了一起為什麼不好好生活好好珍惜呢?如向法國那句諺語所說‘愛人在身旁,處處是天堂’。如果理解了這句話,婚姻還會不幸福嗎?假如我們都互相理解多一點,抱怨少一點;信任多一點,猜疑少一點;關心多一點,責怪少一點;付出多一點,計較少一點;忍耐多一點,牢騷少一點;多一點自信,多一點溝通;多一點寬容;多一點風度;多一點吹捧,多一點誇獎;多一點微笑;多一點關懷。那麼婚姻還會經營不好嗎?

  其實幸福很簡單,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個很小的動作和表情;一句很普通的話語;幸福是一種感覺,一種在平凡瑣碎生活中的一種感悟。不用心去體會,自會變成怨男怨女,一個人他心裡沒有陽光,就感覺不到快樂,看不到鮮花。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婚姻是一種平等的相互關係,如果雙方心態不好,總想把對方壓在莫一方面,最後都將是兩敗俱傷。婚姻經營起來很簡單但卻又是很複雜,看你是用什麼態度來生活。一個健康的良好的心態,一個有責任有愛的心情,把彼此在一起的每一天都當做最精彩的最後一天,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把自己的愛人看成自己最親的人,也看成最好的人。那麼婚姻還會不幸福嗎?

  人心都是肉長的都是有感情的,常言道:‘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在經歷了戀愛,結婚,生孩子,創業,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後,兩個人的心會有當初的激情再加上親情顯得更甜蜜和溫馨。想想我們常說那句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相識,那走進婚姻的男女在前世回眸了多少個千萬次才有了今世的姻緣吧。卻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呢?

  生命很脆弱,讓我們都好好的生活,婚姻是一個很大的很重要的工程,讓我們好好的用心去經營。會經營婚姻的人就會經營自己的幸福,精彩自己的人生,讓我們心裡充滿着陽光,看到鮮花到處開放。我對經營婚姻的法寶就是溝通溝通在溝通。

  我還是非常喜歡那句話,愛人在身旁,處處是天堂。

  後記——————不要羨慕別人,當你仰望他人的幸福時,而你也在被他人仰望着,珍惜眼前擁有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經營好自己的婚姻,畢竟它決定着你的幸福。關係著你的一生。

  還有,你的男人你不捧,外面自有美女捧,相反,你的女人你不疼,外面自有男人疼。不要等到失去時再去後悔,晚了。

您正在瀏覽: 婚姻需要經營
網友評論
婚姻需要經營 暫無評論